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基于材质和信息的书籍装帧艺术发展途径分析

基于材质和信息的书籍装帧艺术发展途径分析

  书籍装帧艺术是人类文化意识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当代社会和学术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分支。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书籍装帧设计的作用逐渐受到重视。重新审视书籍装帧艺术之美并思考其与生活的相互作用,对促进书籍装帧艺术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书籍装帧中,材质是书籍客观呈现的物理承载,信息是书籍的生命本源。书籍的审美和内涵离不开材质和信息相互结合的准确传达。材质和信息之美是书籍装帧设计有效性的必要前提,在书籍装帧设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书籍装帧设计中的材质之美
  作为书籍装帧的重要元素,材质的合理选择及运用会有效提升书籍的审美与品质。人们可以通过对厚度、重量以及手感的分析来选择纸张,了解纸张的性质和特征并了解人们在使用时的感受。用设计来创造出独特的符合人类需求的书籍装帧设计是书籍材质选择的重点。纸张之美,美在纤维肌理色泽的自然体现,其中特种纸因为手感舒适、色泽独特、质感各异等特点备受青睐。因此,在设计时,根据需要进行纸张的协调选择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说过“纸作为一种天然媒介能够传递信息的功能性,而不是其物质性”。纸是书籍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这种信息储存的材质背后,需要更加冷静地思考信息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并以这个标准来评价书籍。
  书籍的材质除了体现在视觉传达上之外,还体现在触觉以及情感的传达上。这三者有力地支撑了书籍的材质美感,为书籍的整体气韵提供了基础保证。WWW.11665.COm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也推动了很多新材料的产生,各种特殊的材质在书籍装帧中的运用也日趋广泛。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工业原料代替了传统纸浆造纸,如合成纸、聚氯烯纸、丙烯合成纸等,这些原料适合多种现代印刷工艺。在设计《马克思手稿影真》一书时,吕敬人先生运用了纸张、木板、牛皮、金属等材质,而且在封面的木板和皮带上雕出细腻的文字和图像,充分体现了材质运用的精美(图1)。金属、木头、泡沫、玻璃、皮革等都成为设计师的应用范畴。新材料的使用,丰富了书籍装帧的表现形式。
  二、书籍装帧设计中的信息之美
  书籍是信息传递的重要媒介。通过图片文字的视觉性、所选用纸张和材料的触觉性,以及翻阅的气息等唤起读者的各种记忆,形成信息构筑的空间。例如,翻开一本版式明快、色彩跳跃、文字流畅、设计精美的杂志,立刻会唤起人们美的感受。这源于它通过对信息的功能分析,把杂志设计的概念和思想通过精美的构图、版式和色彩传达给观者,形成一种视觉、触觉以及心理的互动。语言和文字固然维持论文联盟http://了书籍基本的信息传达要求,但集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味觉的信息整合方式,对传达书籍的精神内涵,增强书籍可读性和趣味性是不可或缺的。杉浦康平指出“以包容生命感的造型为突破点,从浩瀚、冗繁、魅力无边的图像中寻找其源流,从层层包容无垠内涵的造型中分辨破译,寻找宇宙万物的共同性和包罗万象的情感舞台”,也体现了他在书籍装帧中对信息的分类的认识及对信息丰富准确的传递方式的选择。
  对信息进行分类组合,构筑信息的集合体增加了书籍设计魅力,是书籍设计不容忽视的环节。日本著名设计大师原研哉1998年为长野冬季奥运会设计节目册时,在图案和编排设计上立足于日本的传统文化,结合现代图形进行设计表现,在材质上应用了唤起人们冬季感觉的纸张,使用烫金的深红色圣火形象,在视觉上产生了鲜明的对比并体现出冬季奥运会的特色,传递了准确的视觉信息(图2)。
  三、书籍装帧艺术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物质精神生活高度发展的社会进程中,只凭借单纯的自然形态来传达信息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追求更多感官和精神体验的诉求。因此,书籍装帧设计师应该在满足书籍装帧视觉形象和信息准确传达的同时,进一步思考书籍装帧未来的发展可能。
  (一)立足于文化内涵的装帧艺术
  书籍装帧设计作为一种造物活动,其价值的实现是以为人类获取信息满足的文化心理需求为前提的。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培养人们对书籍的欢喜情感,让书籍归属于人,是书籍装帧艺术应该达到的目的。
  书籍的功能因人的多层次需求而呈现多样性的特征,在物质和精神各个层面发挥其作用。阅读、认知、审美是书籍满足人们需求的三个方向,作为文化承载体,书籍体现的精神作用在书籍的包装和市场流通中产生了很大的附加值。《周易.系辞》中提到: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尊重书籍的文化属性,作“形而上”文化传播的书籍设计是书籍装帧的要点,实现书籍装帧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文化艺术的借鉴和吸收,也离不开对优秀文化精神的弘扬和传承。从文化思想角度和价值体现层面去思考和理解书籍设计,不是对文化符号的简单复制,而是将人独有的文化智慧和书籍形式完美统一。
  (二)多维度的设计理念
  书籍的各个组成部分对空间的影响举足轻重,都是书籍精神气质体现的平台。日本著名书籍设计大师杉浦康平提出了书籍的六面体设计观念,他把书籍当作一个“建筑”来设计,实现了书籍设计从单纯的封面设计到整体设计的思维转换。在为《银花》杂志作设计的时候,杉浦康平先生就把被多数人忽略的书口部分创造性地列入了设计的重点,并根据不同的刊次进行设计定位,形成一个信息整体,充分体现了对书籍设计多维度设计理念的重视和对设计空间的合理运用(图3)。
  书籍在整个酝酿出版过程之中,集结了书籍编者的精神理念和设计者的设计思维,历经了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并在印刷、材料、出版等各个环节注入了设计的“血液”。书籍设计这一造物的过程,建立在平面与立体之上的多维空间设计方式,发挥了书籍设计技术之美的同时,又远远超越了结构功能等视觉之美,实现了全方位的维度之美。正如平面设计中的“平面”具有双重的维度范围,一方面是作为呈现设计作品的载体所具有的维度,另一方面又包含由设计作品所表现出的空间维度。优秀的书籍装帧设计,表现出的并不仅仅是所设计的内容,更应该兼顾的是书籍带给人的精神意境和表现空间。只有将两者整合,从书籍设计的多维度理念出发,才能实现书籍设计的“表里如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书籍装帧艺术与多学科交叉渗透
  信息技术广泛渗透于各个领域,艺术设计在观念、内容、方法、技术、组织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的设计观念要求设计师从宏观的高度上把握设计,打破设计原有的专业范畴,从而出现了设计和其他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融合的现象。
  书籍装帧艺术与形态学、心理学、哲学等相互融合贯穿。吕敬人先生的书籍形态学就阐明了这样一种交叉的状态。他将传统的书籍装帧推向了书籍形态价值建构的高度,以其独到的设计理念,蕴藉深厚的人文涵义和性格鲜明的视觉样式,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书籍装帧艺术的发展,由此而形成的“吕氏风格”也成为书装界的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书籍形态的设计由此从单向性转向多向性,书籍的功能也由此发生革命性的转变。由单向性知识传递的平面结构向知识的横向、纵向、多向位的漫反射式的多元传播结构,正是吕敬人先生所推崇的。《黑与白》的装帧设计中,吕敬人对这部澳大利亚的长篇小说除了分析内容情节方面的信息之外,还融入了地理学、人类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的具有暗示性的各个信息要素,并对其进行设计处理,把袋鼠、黑白对比格式、土著人的图腾纹样等元素,理性地运用在书籍的六面体,增强了原著的感染力(图4)。
  另外以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去研究设计中人的因素,从而引导设计成为新兴设计的一个方向。在书籍装帧设计的同时,将书籍带给人的心理感受和需求作为考虑的一个部分,研究人们在书籍使用过程中的心态,反过来再作用于设计,使设计更能够最大程度地反映和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
  结语
  设计从人的需求出发,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材质和信息的准确传达为书籍装帧设计奠定了基础,在稳定根基的前提下挖掘书籍装帧设计的文化内涵,并从静态思维向多维度方向转变,实现与多学科交叉融合是书籍装帧设计之大势所趋。面对出版业的快速发展和出版市场的逐步开放,如何对书籍装帧艺术的价值进行有效地探索和开发,是书籍装帧艺术发展的重要课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朱莉莉 [标签: 模板 设计说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心理声学参数车门关闭声品质的研究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基于Abaqus的燃油箱晃动噪音模拟
    基于Multisim 2001音调控制电路的设计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
    基于SPB的嵌入式音频处理系统设计
    基于MT8980实现的信号音控制设计
    基于多路音控电路的任意控制的研究设计
    基于云与语音识别的手机智能通话系统——Sk…
    基于维亚尔油画艺术的“现代性"特征分析
    基于女性视角的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探析
    基于维亚尔油画艺术的“现代性"特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