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基于维亚尔油画艺术的“现代性"特征分析

基于维亚尔油画艺术的“现代性"特征分析

  西方现代绘画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将抽象的表达手段着重加入绘画艺术中,维亚尔的绘画艺术时期则处在这个过渡阶段中。在现代绘画中,重要的不是写实的逼真性,而是应该感受到作品带给我们内心的启迪与灵感。另外,视觉艺术的语言众多,蕴含着丰富的含义,如,透视、明暗及点线面的欣赏规律。我们不妨创造一种情境,改变欣赏角度,赋予现代绘画新的解读方式。
  一、解读绘画艺术的“现代性”
  (一)现代绘画艺术产生初期
  绘画艺术是一种与创作者个人特点、所处背景环境密不可分的艺术形式。我们通过绘画作品经常可以解读创作者的个性、思想与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活状态。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绘画艺术形成独具的艺术风格。而处于现代社会的我们,若是想从真正意义上使艺术创作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不断加强理论的学习,了解现代思想观念。
  要研究某一时间段内油画艺术的特点就必须从研究画家开始,维亚尔则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在现代绘画艺术的发展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在西方艺术所有的形式中,印象主义与现代主义最接近,它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价值观,成为在批判中成长起来的融绘画精神与绘画语言为一体的艺术形式。
  (二)现代绘画艺术的大家——维亚尔及同时代画家
  维亚尔对绘画艺术的探索过程是一个分析、归纳、整合最终成为意向的过程。写实的手法曾是他训练的专注,但在后期的绘画尝试中,如印象、后印象等都对他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Www.11665.CoM抽象的思维给他的创作加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但是这层神秘使得维亚尔的绘画极具魅力。
  印象派曾将“为了色彩去画主题”立为绘画宗旨,这使得印象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色彩观念,这一点对维亚尔的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这就是他的绘画常出现轮廓不清晰表达及将特定颜色的运用与复杂事物相联系的原因。另外,对空间写实的必要舍弃,展现朦胧与焦点,也是印象派的常用手法,如德加对作品《梳头》的处理,很好的印证了这点。此外,维亚尔对于看似贫乏的素材很是感兴趣,认为发掘其中的内涵有着极大的乐趣。
  维亚尔与同一时代的画家总是对于艺术探索有着强烈的欲望,用独特的视角观察事物。很显然,这种创作特点并非力图彰显个性、体现画风,而是个性的自然流露。他们否定传统僵硬、刻板的写实主义,对透视、结构的理解无疑不是对现代绘画艺术的强有力的促进。想要理解现代绘画,只需在大师维亚尔的作品中细细琢磨、解读一番。
  二、现代绘画艺术特点及分析
  (一)平面化画面的构成
  现代绘画艺术将形式、规律作为研究主体,侧重于艺术形式的解读。其中,平面化的空间由点、线、面、构成一般规律及色彩来表现。平面化的处理是不做二维考虑,只将平面作为基础的处理方式,与传统的透视、立体规律与空间感等割裂开来,淡化体积概念,简单化的过程。维亚尔绘画作品的构图特点则是平面感。如,代表作《围橘色围巾的女孩》,画面看上去简单、轮廓松散、运用色彩的强调作为对美感的突出。他大胆取舍,看似不完整的人物背景却更有力的突出了表现对象;选材看似平凡,却能淋漓尽致体现主题。整个绘画的人物与环境因颜色的选取而融为一体。
  (二)“空间”由画面构成
  多视点能够产生人们审美上的共鸣;平远、深远、高远的表现可以从心理上产生不同的意境。塞尚则因多视点的破碎空间手法成为对现代绘画极具贡献的大师之一。在这一点上,维亚尔的探索主要是将不同角度、不同空间位置的事物大胆重组。如《在灯下聊天》中,垂直于墙面的阴影的贯穿,使欣赏着产生一种的阴影表现的错觉,这会使得整个画面复杂化,即空间化。多视点的透视方法对画家来说,更有利于主观意向的表达,而对于构图平面本身来说,是正式向现代绘画迈入的重要标志。
  (三)注重主体的感知
  现代绘画艺术与以往的区别是追求纯粹的绘画语言。从后印象派开始,越来越多的注意力开始转移到主体感受的表达上。其中,维亚尔则对主观色彩的表达显得尤为热衷,他不把色彩与明暗直接联系,而认为要将艺术的真实性与生活高度统一,要巧妙的将主观色彩表达与构图平面化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就是对于主体的侧重。
  注重主体的感知对于将主体情感融入绘画中至关重要。但问题是如何很好的感知主体呢?对于艺术来说,由于其创造性,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从维亚尔随意组合、把握色彩的运用中,我们都感受到了主体被感知,主体被表达;再有维亚尔之后的马蒂斯将新形式融入平面化。这些都是对增加主观表现力的大胆尝试。
  三、构建现代绘画艺术理念
  绘画从模仿到创新、单一到多元发展历程也是我们对美的核心理念的感受过程。在维亚尔的油画作品中,我们更能通过色彩的主观运用及对平面的追求感受油画艺术的“现代性”。将绘画摆脱文学、历史;实现艺术语言的独立价值等,正是“现代性”的良好体现。纵观现代派大家的创作之路,无疑是观念的转变过程。如塞尚的艺术创作则建立在多方面的基础之上,既有对古典传统的批判接受,又有印象派的色彩特点。而现在,一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西方绘画精湛的写实技术表明了我们缺乏对西方系统写实绘画的研究,另一方面,也应该认识到,传统绘画不可能完全过时或淘汰,因为艺术是随着主体的认识能力和审美层次而不断发展变化的。
  面对纷繁的绘画世界,我们应该承认个人是极为有限的,但是人作为主体却应该充分发挥能动性,不仅可以通过写实绘画来真实描绘对象细节,而且能够从感性上与绘画相互融通,使得作品能够成为读懂主体的媒介,大师就是这样亲力亲为的。我们应该具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不断的变化中,寻求标新立异。而对于现代绘画来说,只有见仁见智才是永恒不变的。
  四、结语
  维亚尔的绘画艺术产生于时代,又超前于时代。通过分析不难发现,他的油画自由、变化、高深但不脱离现实,却是对传统有力的回击。在任何时代背景下,绘画艺术创作都应该关注主体的可感知性,而不是盲目的标新立异展现画风或规矩于传统而不敢创新。维亚尔正是很好的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拥有卓越的绘画语言及绘画思想,对油画理解深刻,表达入木三分,作为现代绘画艺术良好的典范,是完美的统一。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田增 [标签: 现代 国子监 武剑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心理声学参数车门关闭声品质的研究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基于Abaqus的燃油箱晃动噪音模拟
    基于Multisim 2001音调控制电路的设计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
    基于SPB的嵌入式音频处理系统设计
    基于MT8980实现的信号音控制设计
    基于多路音控电路的任意控制的研究设计
    基于云与语音识别的手机智能通话系统——Sk…
    基于维亚尔油画艺术的“现代性"特征分析
    基于女性视角的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探析
    基于女性视角的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