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豫剧武生表演艺术浅谈

豫剧武生表演艺术浅谈

  豫剧,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继承、改革和创新发展起来的。建国后因河南简称“豫”,所以称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豫剧各个行当的表演程式都有其自身的艺术特色,武生演员特有的表演技巧和独特的唱白,也一直颇受观众喜爱。本文仅就豫剧武生表演艺术的一些相关问题做浅显探讨。
  一、豫剧武生的分类
  豫剧自诞生之日起至今,其表演行当主要是沿着“须生”(红脸)和“旦角”的两条线发展,出现的名门名派名人举不胜举。唯独武论文联盟http://生行,长久以来能成名成派的屈指可数,确实令人遗憾。
  豫剧武生大致可以分为长靠武生和短打武生两大类。长靠武生着靠、箭衣、厚底靴等,讲究威严气度和攻架、造型美,有雕塑感,代表剧目较多,有《长坂坡》、《黄鹤楼》、《前后楚国》(含《望月楼》)、《盘肠战》、《收陆文龙》、《南阳关》等;短打武生着抱衣袍裤、薄底快靴和打鞋等,讲究“快、帅、美、漂”,代表剧目《翠屏山》、《狮子楼》等。另有一些文小生戏,但多以武生应工。如《提寇》、《孔明出山》、《走马荐诸葛》等。豫剧多以长靠武生为主。
  二、豫剧武生的艺术特征
  武生表演艺术是高难度的艺术,要求演员基本功必须扎实,包括腰功、腿功、毯子功、把子功、翎子功、甩发功,以及身形、功架等各方面都有要求,而且必须长期坚持不懈。豫剧武生演员很少涌现著名演员,大概与不少演员急功近利、不愿吃苦有极大关系;而一些愿意吃苦、勤奋练功的演员,却大多缺乏一个好嗓子,为了继续演出,只得走武生的偏冷道路。WWW.11665.COm所以,目前在豫剧界,形成了一个怪圈子:有嗓子的武生,武功不行;有功夫的武生,嗓子不行;缺乏既有好嗓子又有好功夫的演员。
  豫剧重唱,以唱为首,以演为辅。武生则是一个唱念做打并重的行当,有时候表演的戏份要大于唱。戏迷中曾出现过两种观点倾向:一是不少戏迷一听是武生,便产生排斥心理,认为武生就是“武”,唱腔上无一可取之处。这是一种极端的观点,真正的好武生,其唱做皆佳,文武不挡。如流传的李国范的《黄鹤楼》、《伍子胥探井》,金德义的《南阳关》及刘法印的《黄鹤楼》等剧目,均是以唱享誉。二是有的戏迷喜欢听武生演唱,却忽略“赏”,对其演绎武生时的眉宇神情、言行举动、武生技巧不大注重欣赏。这两类观点,都是偏颇的欣赏,而不是全面客观地对待武生艺术表演。
  三、豫剧武生的历史表现
  历数豫剧武生名家,他们大都能轰动一时,为人津津乐道。如:“小垫窝”刘法印,活动于南阳一带,唱腔以本嗓为主,行腔舒缓刚健,吐字刚劲有力,武技精湛。据说他饰演周瑜时,怒极咬齿声全场可闻,享誉一时,但是由于当时南阳曲子流行之风盛行,他没有出现更大的突破,今仅有《黄鹤楼》唱段流传:在刘法印之后,以张三旺为代表的武生出现,扮相漂亮,唱腔借鉴了刘法印,唱念做打颇有京剧的味道,被观众誉为“豫南第一美生”,然而由于沙河调自身之缺陷,加上其唱腔略欠刘老古朴之风,未能成大气候:谢顺明的武生表演很受观众和艺人称道,由于其表演剧目偏少,观众多未能亲见亲闻其戏,也没有更大发展;冯占顺主攻花脸,兼习武生,脸谱较好,唱架不错,唱工略欠火候。另外还有女武生常警惕(樊粹庭之妻),据说很好,可惜有关其的史料和音像制品也少之又少,也算是昙花一现。
  豫剧武生中豫东调武生,在豫剧发展历程中表现地较为出色。豫东调主要以袍带戏为主,将帅角色不少,出现了一批代表人物。第一类代表人物是黄娃(黄儒秀),演唱《南阳关》最拿手,入“五杆旗”,号“杏黄旗”,纵横演出一个时期;后来,赵义庭活跃在豫东,在虞城演出《南阳关》,一炮打响,也流行了一个时期;再后来,黄娃与赵义庭两人分手,赵义庭应常香玉之邀赴郑加入香玉剧社,黄娃则重返山东菏泽一带演出。新中国成立后,二人均参加了“山东梆子名老艺人会演”,他们的声腔均是正宗的豫东调,在当时,山东梆子和豫剧的区分还不太明显,二人演戏,嗓音明亮,武功较前人有较大提高,使人耳目一新,轰动一时;第二类代表人物是“铁生”郭润福,名声显赫,在《黄鹤楼》、《提寇》中的声腔尤佳。李国范在《提寇》中“我清官匾上我细观分明”一唱段,就吸收郭润福的唱腔,老艺人对其非常赞赏;第三类代表人物是“咬牙生”王福德,他出名早于郭润福,但但退出舞台也较早,主要从事教书带徒,为商丘豫剧作出巨大贡献;第四类代表人物是黄月喽,据说其人演出,武技尤佳,曾被誉为“活周瑜”,据说演周瑜愤怒之时,双眼能流墨水。后应崔兰田之邀远赴西安,挂头牌演出,风靡陕西古城;第五类代表人物是“大毛”张德新,以《南阳关》著称,风靡一时,武功唱腔均佳,没有留下相关资料,他的味道也只能从金德义之《南阳关》略略品味;第六类代表人物是李国范,唱腔尤佳,武功精湛,其唱腔“刚柔相济,虚实相生,柔美耐听”,被誉为“豫东第一武生”、“豫东正宗武生”。他演戏,以气质取胜,做戏尤其认真,凡是登台演出,即使大雪三尺,彩裤内只穿短裤,一登台浑然入戏且激情似火,爆发力极强。在演出《黄鹤楼》时,做工细腻,动静有度,进退循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法,72岁时还能倒蹿椅子。据说他年轻时演出,曾三张桌子叠放,上加一把椅子,从上往下连环翻,劈叉落地,响名一时。演出《八大锤》,他能一心二用,双手玩出不同枪花,大战的“出手”和“舞下场”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具有较为纯熟的腿功和腰功。他数次出国演出,也曾应新闻制片厂之邀录制《盘丝洞》的资料片;第七类代表人物是金德义,他嗓音高亢明亮,继承了大毛的《南阳关》,市场上有他的磁带流传,嗓音很好,腔弯也颇值得称道。可惜他离开舞台过早,未能在武生方面取得更大的论文联盟http://进步。
  四、豫剧武生的生存现状
  豫剧武生发展较为缓慢,后继乏人,形式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
  年轻演员怕吃苦,不愿入武生门。比如,对于基本功的练习,启蒙阶段就非常痛苦。现在的年轻演员急功近利,心态浮躁,都想凭着一个好嗓子唱唱,挣点收入,混个级别,然后安心过小康日子,没有奉献精神。
  武生功夫的保持,需要一个有长期的坚韧性。武生演员每天清晨五六点起床练功,至少两个小时,练嗓子、耍枪、练身段、练综合,每天踢腿一千下,有时候把腿吊起来,过头,一吊一两个小时,这些都是远非常人所能承受的。
  嗓音对武生的限制。有些演员,一旦拥有一副好嗓子,就不肯再用功,只有那些嗓音较差的演员,苦苦练功,但因嗓音局限,难有大成。
  老的武生名家艺人逐渐凋零。武生戏和其他戏存在一个很大的不同,即模仿性稍微差一些,有些动作、唱腔、技术等需要手把手地教。而这些老的武生名家艺人相继离开舞台,在带走大量剧目的同时,也使一些经过多年打磨出来的武功技术也随之流失。
  豫剧环境对武生发展不利。国家剧团极少排演武生领衔的剧目;戏曲行政部门对豫剧武生表演艺术是任其自生自灭,不闻不问;戏曲研究专家死抱“吃饺子吃馅,看戏看旦”的过时理念,无形中忽略了武生行当;新哌剧目的导向不对,变质成了宣传教条的工具;武生也被置放于很多戏迷的欣赏视野之外,很少有人关注和宣传。、
  五、豫剧武生的发展对策
  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本人对武生演员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思考。我认为武生演员要保持长久发展,不被湮灭,应从以下几点去努力:
  1.把武生演员行当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范围,积极开展项目保护,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2.加大投入,鼓励地方各豫剧团体积极排演相关剧目,特别是更多排演武生领衔的优秀剧目,增加与观众的接触机会;
  3.在各类文艺赛事和艺术比赛中,有意识增加武生演员的表演空间,做好武生演员和武生饰演剧目的广泛宣传;
  4.在各类戏曲艺术院校,开设武生演员专业课,培育新苗,推陈出新;
  5.积极开展武生演员逐级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切实落实开展此类工作和传承人的保护经费。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常银良 [标签: 豫剧 武生 中国 豫剧 豫剧 武生 豫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京剧武丑艺术
    试析京剧武丑艺术
    论河南豫剧唱腔对民族声乐的影响
    豫剧武生表演艺术浅谈
    浅谈豫剧崔派传人张宝英的表演艺术
    浅谈豫剧崔派传人张宝英的表演艺术
    洛阳豫剧与舞台美术的象外取神
    浅谈豫剧的基本概况与发展
    浅谈豫剧 寻儿记 中孙淑林人物形象的塑造
    浅析豫剧各行当的演唱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