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华德福理论在中国艺术教育中的应用

华德福理论在中国艺术教育中的应用

 华德福学校由奥地利教育家鲁道夫·史代纳(rudolf steiner)根据人智学理论,为waldorf香烟厂的工人子弟创办的学校,并命名为自由华德福学校。华德福教育理念是国际范畴内运行的“精神运动”,受到欧美教育界的好评。华德福教育理念的中心思想是从生活中观察了解幼儿的需求,为他们设计相应可持续改进的教育。“它强调融科学与艺术为一体,将艺术作为教育内容,教育方式追求艺术化,强调所有学科都要通过艺术的方法来完成”。①近期,中国关注儿童成长的教育家引进欧洲华德福教育理念,相继在成都、北京等地创办华德福学校。“教育对于个体生命发展而言,乃是一个整体,正如人类自身的发展一样。个体的发展实际上就是种族发展的复演,良好的教育正在于逐渐地呈现、引领种族发展史在个体发展中的复演。正是种族发展史在个体发展中缓慢的呈现,使个体的精神发展呈现出逐渐生成的过程”。②由此,尝试将华德福理念渗入中国的美术教育,对提高国民的素质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主动而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人。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后的今天,幼儿教育更加受到关注。而幼儿美术教育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既是素质教育的内容,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幼儿绘画是一种运用线条、造型、色彩等手段,经过细致的观察与丰富的联想、想象,再通过手、眼、脑的协调运作把它表现出来的再创造的艺术形式。WwW.11665.cOM它具有愉悦身心的功效。
  幼儿绘画特征为捕捉意象。当幼儿观察物象时,习惯将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东西先行筛选与强调,而后在头脑中酝酿成意象,表现出对象的特征。因此,幼儿经常使用夸张、变形和装饰美化的手法创造绘画语言。
  一、华德福学校的绘画形式及教育理念
  根据学前幼儿绘画各阶段的发展特点——涂鸦期、象征期以及图式期,引进欧洲华德福绘画教育理念,开启他们的绘画潜能以及创造性。绘画是儿童内在发展的一种需要,对孩子的成长具有深远意义。
  在华德福学校中,孩子7岁前,对孩子的绘画基本上不采用教育的方式,即“不教”原则,凭孩子自由去创造。华德福幼儿园中,教师只需提供给孩子绘画的材料,以湿水彩和蜡块画为主。孩子想画什么是他们内在身体的需要驱动。
  湿水彩能够让孩子了解色彩的展开和色彩的相互作用。幼儿园阶段,提供给孩子红、黄、蓝三种颜料。孩子不需要画特别的东西,只需要随手涂色,并从中体会色彩构建的乐趣就可以。
  蜡块画是另一种体验,华德福学校采用天然蜡块与各色蔬菜汁混合作为颜料。对于幼儿来说,即使他想通过口腔来体会蜡块的感觉也是安全的。由于蜡块的天然性,能够为孩子提供生命力和温暖感。蜡块色彩重叠的地方会出现类似水彩的重叠,让孩子体会色彩的相互作用。另一方面蜡块的抓握方式能够保护幼儿的手握姿势,纠正错误的握笔姿势。
  鉴于幼儿的生长规律,华德福的教论文联盟http://师还注意其他细节的安排。首先,对于0—6岁的幼儿,尽可能把一切教学活动融入游戏中。让孩子在专心嬉戏的同时,不知不觉学习到知识。教育者就像园丁一样,不提供生长的力量,而是提供条件,避免阻碍植物生长的力量。“华德福教育理念将儿童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占有7 年的周期”。③“第一个成长阶段是指从出生到大约7 岁换乳牙之前,在这个年龄阶段儿童的身体成长极其迅速,他们倾向于通过运动来对周围世界做出反应,并且他对环境留在神经系统的印象非常敏感。”④
  其次,尽量让幼儿周围的一切保持美好状态。学校的环境、教室的布置以及学生的作品,甚至老师自身呈现出来的状态,都要给人以美的享受,用美来塑造儿童的心灵。
  最后,华德福学校教育与生活接轨。华德福的教师深知,一个人要想发展得好,应该具备如何生活的本领,包括内在修养和外在技能。在周围的环境和人际交往中学习,激励孩子的意志,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以童心作画的原则和方法
  综上所述,将华德福教育理念和中国教育专家提出的“开放性” 幼儿绘画教学结合,笔者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尊重孩子的思维和认知观。教师可以教他怎样拿笔、怎样画线、怎样涂色,但不规定他画成什么样子、使用哪种颜色。我们应带着一颗童心去感受和欣赏孩子们的画,尊重他们在美术活动中的自我发现和自我表现。具体方法为,不要帮孩子画以及涂改孩子的作品;不把自己的爱好加在孩子身上;不干扰孩子的创作;理解孩子的绘画表现;重视孩子的绘画过程;坚持赏识与聆听。
  其次,成为富有美感和创造力的陪伴者。主要表现为,让美感教育渗透在生活之中;为孩子提供丰富的创作材料;为孩子提供适宜的创作环境。
  孩子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绘画是孩子给我们的礼物;适宜的教育是我们给孩子的礼物。孩子是在爱中学会感受和给予爱,在美中学会欣赏和创造美,在自主和愉快的游戏中学习和体验生活。我们应引领孩子用艺术的视角观察世界,提供一个让孩子在忘我、单纯、质朴的游戏中获得快乐的环境,让绘画为孩子的心智成长服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崔之进 [标签: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华德福理论在中国艺术教育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