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语言在表演艺术中的应用

浅谈语言在表演艺术中的应用

 一、语言在表演艺术中的重要性
  作为人们交流的主要工具,语言在表演艺术中是最基础条件之一。在以往的无声演绎中,角色的语言主要是通过字幕进行说明,这足以证明念和唱的语言在表演艺术中有着一定的价值。例如:人们习惯性的将看戏说成听戏。通过表演艺术与语言的融合,能够帮助观众们随着剧情的变化展现自己的情感。语言如同身体动作都是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体现人物性格演绎的一种方式。语言是演员表演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语言所传达的情感和信息要比行为动作更为丰富深刻,分为内部语言与外部语言。一个完美的表演是演员们将文字情感用有声有色的语言表达出来,才算是成功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光依靠动作的语言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表演的需求。表演艺术的语言存在“镜头”的每个角落,必须要求演员的语言演绎生活化、自然化。
  二、语言在表演艺术中的技巧
  首先,语言在表演艺术中多论文联盟http://以接近生活和动作为主要的技巧,通过对生活语言的放大与台词,以及演员动作结合完成表演,也就是表演中所说的对白和独白,以及旁白。其中,对白主要是与对手进行交流;独白主要是与想象对象的交流。例如:对白中,问:你明天要去哪?可以告诉我吗?答:我吗?我明天要工作!所交流的信息:哦,我明天准备约你出去郊游……。再如:独白中,对情绪的宣泄:凭什么有气就往我身上撒,我恨死他了!……。
  其次,要求演员的吐词要清晰准确,声音要明亮等,并且适应各种角色的变换而变换,就要不断的训练和练习。wWw.11665.Com同时还要确保拥有好的生活习惯。掌握内在语言,也就掌握在某一瞬间将角色的无限的生活进行表达。例如:“雷雨”中一段周冲和周萍,以及繁漪之间简短的打招呼的对话,虽然只是问候,但是观众通过对话就能够领悟其潜在的丰富内容。
  最后,演员根据对自己所演角色的情景,用身体语言和话语语言反映角色人物的内心和外在生活等,并在一定的时间内让观众感受演员的饱满性格。例如:在“家”中有场洞房戏,在整个戏中演员通过塑造内心独白来表现人物的动作、心理等。由于表演艺术要求角色台词既简洁和生动,而且流畅和自然,因此,演员在进行表演时,就要不断去挖掘和塑造角色人物的内心,为语言增添更多的色调和生活语调。例如:“清凉寺钟声”中哑巴的表演,演员通过内心的语言将人物微妙的心理动作呈现给观众。
  三、语言在表演艺术中的应用
  (一)对气息和语音的练习
  在表演艺术中,气息的练习掌握着语言表演的谈吐节奏,使演员能够沉稳展现语言的表演艺术。因此,气息的练习从呼吸开始,由浅到深,由快到慢的练习。而语音的练习在表演艺术中调整演员地方口音和咬字不清楚等习惯。在表演时,演员能够自然的调整好呼吸,用标准的语音进行角色的演绎。
  (二)对无声表演和面部表情的掌握
  各种表情的演绎是语言表演中的核心,在表演艺术中,演员面部的表情和语言表情,以及身体形态表情使表演更具感染力。观众通过内心就能感受到表演语言信息的传递。演员掌握情感表情的变化外,还要深入研究复杂的表情语言。例如:在表演困惑和疑问的表情时,我的朋友为什么会离开我呢?我的电脑放在哪了?等,虽然表述的都是问句,但是它们在情绪的变化中都存在微小变化,通过语言的应用,正是这些差距使表演情感更为细腻。
  (三)对语言声调表情和身体姿态表情的表现
  语言声调是声音的情绪表达,身体姿态的语言表情是演员动作的演绎。通过情境的不同从语调的高低和姿态中体现着表演的心态和形。在表演中,声调和形体动作是语言体现的重点。因此,通过对声调和形体动作的不断模仿,掌握各种语言特点将角色特有的魅力展现出来。
  总而言之,语言在表演艺术中,语言是对生活的掌握和考察,表演是对生活的模仿。虽然语言在表演艺术中应用非常广泛,但是要实际的灵活应用,还是非常困难的。因此,要想使语言在表演艺术能够灵活运用,就要掌握气息到形态的练习,正确找到表演角色的语言行动,从内部和外部语言中实现表演的完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敬明 [标签: 语言 财务杠杆 应用 的语言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从语言模糊性看文学艺术作品的翻译
    从语言模糊性看文学艺术作品的翻译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