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KJ法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摘要:在环境艺术学习过程中,如何让学习者对现有的大量环境资料进行快速甄别,以达到迅速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这是每个设计师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一般情况下,设计师会以自己所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相关设计,但是有关新兴资料的评估以及客户需求的满足,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是至关重要又难以恒定的界限。随着社会的日新月异客户的需求更加多样化,随着环境艺术的深入探讨,有相关理论支持的设计变得愈加重要。为此,我将经常运用于实地考察和工业设计中的kj评价法引入到环境艺术研究当中,抛弃经验设计和无理论依据的设计观念,以求环境艺术更加理性化和人性化。这对于只能购买地产商提前设计并建设好的户型中的环境设计,也应该有更好的理论依据和现实帮助吧。中国论文联盟
  关键词:kj法;环境艺术;评价法
  
  一、kj法简介
  kj法又称亲和图法,它是一种把收集到的大量资料、数据,甚至工作中的事实、意见、构思等信息之间的亲和性进行整理归纳,使问题进一步明朗化,并使大家取得统一的方法。
  二、kj设计评价法的具体步骤
  kj法是对搜集的原始素材进行各自归类总结。通过实地调研或分析表象收集到不同环境设计的各种特点、风格、材料、装饰、功能等,以及通过访谈等手段得出的不同居住者对环境的不同体验、需求、期望、问题等素材。将这些原始素材逐一细化成设计点,然后把设计点分组整理成设计问题分析图,有助于设计者从整体上更好地理解用户群体及需求,进而总结设计问题、明确设计需求、找准设计难点、激发设计创意。Www.11665.cOm
  1、信息采集
  提前拟好访谈和调查的大致方向,及要了解的问题,然后再进行实地调查。把收集到的信息、素材、见解、等用最简洁的词语描述并写在一张便签上,每个便签只能记录一个信息描述,尽量以现场调查的第一人称进行描述,并在便签上附上访谈对象或者调查对象的相关编号。除此之外,还要打印各访谈对象或者调查对象的背景资料,以备现场讨论的需要。
  2、探讨及分组
  取能容纳所反映信息便签的大纸张并贴在墙上,然后小组成员讨论把写有调查信息的便签按照反映问题不同,分类张贴在大纸张的各个部分。在操作过程中,小组成员人数不限,成员可以随意讨论并根据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对便签进行分组归纳,无需进行过多讨论。
  在信息采集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零散意见或者信息,千万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信息,尽量把信息细致化,把所有分析和收集到的信息都要进行整理归类。
  3、信息分析归类
  把每一个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归类。按照可以体现设计问题、设计需求、特点、缺陷等类型把信息便签进行分组归纳,不同的设计师可以根据自己的设计需求类型列对信息便签进行几组或者更多的分类归纳。
  将归纳好的便签内容进行整理,尽量将便签内所涉及到的所有内容都进行整理归纳,每一组的信息可各自描述一个或者多个设计问题或设计需求。在调查细致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更多的信息便签,大量的便签进行细致分类可以更加明确问题特点和设计需求等。有的归纳组里可能附带更多微不足道的信息,在整理归纳时应该充尽量现出每一个便签里的信息,以达到尽可能完美分析和总结。
  4、信息文章化
  每组信息在分类和归纳之后,将便签中涉及的内容进行描述,描述过程中要体现突出问题,但不能放弃小信息,在突出问题的描述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小信息对突出问题的影响,把突出问题和小信息之间的联系阐述清楚。
  三、环境艺术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环境艺术作为一门新型的学科,通过人工对环境设施、空间、装饰、构造、材料、色彩、采光、布光、使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完美结合,以达到服务于人类生存空间的一门学科,其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对设计实践和影响环境的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环境艺术设计本身也有很强的实践性,建立教学与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培养高水平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重要环节。而在现代环境设计课程教学当中,学生对于一件好设计的评判没有系统化的标准,就很难捕捉设计点和把握高端设计的前沿。这些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于空间感觉和创意思维方面的训练,对于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观念都有很大限制。
  在环境艺术教学当中引入kj评价法,让学生通过实地调查和资料调查,时刻掌握不同地域人们对生活环境的需求,以及设计前沿的设计方法和设计观念。通过对实地考察和前沿设计的调查,强化学生的知识积累与处理具体实践环节的问题,使学生逐渐建立起具有独立意识的设计观念,能以他们自己的设计理念影响并丰富设计实践。
  四、kj法在环境艺术设计学习中的应用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如何对于地域居民的生活环境需求和设计前沿进行把握,我们通过kj法可以对其进行分析并整理,其步骤如下。
  1、确定设计问题的焦点。明确本次设计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问题方向以及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2、参与者分组。室内设计人员以及住户等相关人员皆可参加,根据人数进行分组,每组4-6人,不同的专业人员可以在同一个小组进行讨论。
  3、将各自的观点填写在便签上。围绕本次设计要解决的焦点问题,与会众人将自己的观点写在便签上。每张便签写一条信息,多动脑子尽可能陈述自己的观点,把想到的,或者考虑到的信息和观点都写上,这个期间可以相互提醒,但是不要过多的讨论。
  4、将信息便签集中。请参与者将便签随机贴在准备好的大的空白纸张或墙上。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看到别人的观点受到启发,可以允许补充新观点再贴上去。
  5、对便利贴分组 :当信息便签收集完毕,各小组成员可以集体对墙上的便签进行分类,将便签移动、聚集成一个个小信息组,各小组成员可以通过讨论对信息便签进行移动分组。
  6、为分组命名、编号。请各小组成员用名词为每个信息便签组进行命名,这个时候可以把拟好的信息小组名称写在另外一种颜色便签上,并贴到每组上方。如果在命名过程中发现有些组可被拆分或两组可以进行再组合,可以通过小组成员协商讨论达成一致。
  7、为各信息小组分重要程度等级。参与者分别在纸上写下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前三组。此时需要强调此次设计问题或设计方向的焦点,要选出针对该问题最重要的三组内容。然后请参与者对三个组排序,选出最重要组、次重要组和第三重要组。
  8、信息组内的信息排序。从最重要组开始,讨论组内各项信息的重要度,并进行排序。
  9、信息便签内容分析。对分层级之后的信息进行逐一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针对主要的问题进行主要分析,然后按照问题的重要程度依次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可以随意提出,如果没有直接的解决方案,小组内可以进行商讨之后再进行定夺。
  五、应用总结
  与传统设计相比,kj设计评价法能更有效地得出有层级、有优先级别、更系统化的环境艺术设计问题结论,不仅能收集意见,还能对比意见,促进沟通和相互理解 ,手脑并用有可能收集到更高质量的设计意见和建议。
  六、展望
  通过kj评价法,设计师或学生们能够较为正确的找出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问题点,或者正确的找出自己的设计与高水平设计的优缺点,并在分析当中总结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信息,通过对信息的分析,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设计。这样的方法既能通过分析手法获得第一手信息资料,又能立刻找准各个设计点和应该实际解决的设计问题,这对于环境艺术设计师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辅助手法,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个促进和提高自身设计理念以及设计手法的好途径,能够迅速地总结归纳出较为清晰的设计规范,并可用于后续的设计评估,对于平日积累环境艺术设计资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中国论文联盟

  作者简介:吴方(1983-),男,文学硕士,宝鸡文理学院教师,助教。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吴方 [标签: 环境艺术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实手法在历史题材纪录片中的运用
    德国四步教学法在学前声乐课中的应用
    古典钢琴作品弹奏技法在现代钢琴即兴伴奏中…
    当前美声唱法在我国发展的误区及技术规格的…
    论油画材料与技法在写实风格油画中的运用实…
    浅议案例教学法在高师美术理论课程中的运用…
    试论元杂剧音乐表现手法在戏曲艺术中的地位
    KJ法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
    试谈蒙太奇手法在电影中的艺术表现力
    浅析无音乐伴奏手法在舞蹈作品中的运用
    外国钢琴教学法在中国高师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试验教学法在“结构与稳定性”的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