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德国四步教学法在学前声乐课中的应用

德国四步教学法在学前声乐课中的应用

  德国四步教学法在众多的教学领域得以有效应用,在声乐教学中亦如此。四步教学法通过“讲、示、仿、习”四个步骤,将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地位相联结,并以教师讲解示范、学生模仿练习,辅以教师指导的方式为主要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渗透于声乐教学,使学生能够全方位地掌握声乐内容与技巧。
  一、四步教学法概述
  现在四步教学法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各类教育教学,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论述:
  (一)四步教学法的含义
  四步教学法,顾名思义有四步,即“讲、示、仿、习”,来源于德国双元制教育教学过程,是其中最基本的教学方法。四步教学法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它在教学中强调的是提示型的步骤,通过讲解、示范、模仿、练习四个教学环节,有效地将“动”与“静”结合,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
  (二)四步教学法的步骤
  四步教学法的步骤,就是按照讲、示、仿、习的顺序,由教师带领学生逐步进行:教师借助于静态或动态的直观教学技术,首先向学生讲解理论知识,此后再通过多样且变相重复的教学形式,让学生清晰地观察并掌握教师的示范动作和过程,然后引导学生不断模仿示范动作,并在此基础上将其与倾听、观察等形式能动、有计划、有目的地结合,通过感知对象与理解对象的过程加以练习,最终达到将所获得的表象、经验结合起来,进而有效地实现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目的。WWW.11665.cOM
  (三)四步教学法的作用及在声乐教学中的具体体现
  四步教学法之所以能够受到教师的广泛欢迎,与其在教学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不开,这些作用对提高声乐课教学质量更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1.“讲”使学生有效巩固理论知识,为后面步骤打好基础
  在四步教学法中,“讲”是基础,是理论前提,只有将“讲”的工作做好,后面的“示”“仿”“习”才能得到有效实行。在音乐教学中,“讲”的作用尤为重要,不可忽视,这是因为声乐教学是以“唱”这一实践行为作为中心教学内容的课程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以唱为中心,但没有巩固的理论基础作为铺垫,这一实践行为的学习必定是无根无基,极不稳定的,这必将直接影响到声乐学习的整体效果。
  2.“示”使学生得到初步的实践印象,为“仿”“习”做好前期引导
  在四步教学法中,以教师为主导的步骤有“讲”和“示”,在这两者当中,更为重要的是“示”,因为它是建立在行为实践基础上的,对学生来说更具直观性,比理论易懂、易感知。教师对示范这一教学步骤做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到位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接受成功与否。尤其是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在口型、发音动作等方面的示范对学生的演唱习惯形成至关重要,这就使教师的“示”必须到位、准确,不得有丝毫马虎。
  3.“仿”使学生主动参与实践行动,是整个教学的中心环节之一
  “仿”的过程在四步教学法中即通常所说的“学”的过程。学生通过对教师的示范进行内化,将应当学习的内容要点掌握,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对于声乐教学来说,“仿”是十分关键的过程,因为只有通过不断地模仿,学生才能不断修正自己在声乐演唱技巧中的弱点与不足,并在修正过程中不断深化理解,将新的适合自己的元素与“仿”的内容相结合,最终达到不断改进升华声乐表演技巧的目的。
  4.“习”使学生将“仿”的内容不断巩固深化,是掌握技巧的重要保障
  俗话说“熟能生巧”,四步教学法中的“习”起的就是这样的作用。学生在“仿”的过程中已经把要学习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要想使其长期保持,必须经过“习”的阶段。在声乐教学中,学生的练习更为重要,学生只有通过一次次的练习才能形成习惯,使声乐演唱这一行为由“自觉”转化为“自动”,以便随时能够合理有效地应用,达到预想的演出效果。
  二、应用或实施
  正是由于德国四步教学法对于声乐教学的重要意义,我们在具体的声乐教学实践中需要正确有效地应用和实施。
  (一)“讲”——教师讲解
  “讲”即讲解,是四步教学法运用的第一环节,在具体实施中,教师往往采用的都是与以往相同的课堂集中讲解形式。具体来说,讲解分为三步:首先,教师应以提问等方式了解学生在学习本课内容之前对相关内容的了解,由此分析出学生在此方面已具备的知识结构等,便于对症下药,有效实施讲解;其次,教师要通过实践案例的展现来引起学生的兴趣,以激起其认知动机;再次,在学生已具备相当的兴趣这一前提下,教师应当结合学生已具备的知识结构等,适时适度开展相应内容的讲解。具体到内容方面,教师应当尽可能做到使其重点突出、简明扼要,要将应当做到的声乐表达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表达以及如何有效进行表达这3个关键点讲解清楚;在讲解的同时,教师还应当辅以板书,以保证学生听觉、感觉与视觉相结合,提升听讲效果及效率。如教师在讲解声乐演唱中气息运用方面的内容时,就应当将气息运用在声乐演唱中的重要性讲解清楚,使学生对该内容有相应的了解才能引起学习的兴趣与动机;之后,教师应当采用专业术语将声乐气息运用的内容、技巧等讲解给学生,让学生在理论上得以理解和掌握,为后面的“仿”“习”打下坚实基础。
  (二)“示”——教师示范供学生观察学习
  对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来说,教师的示范操作可谓是十分重要的,示范课可以让学生在理论基础的指引下形成直观、具体、形象、生动的头脑思路架构和切实感受,使其有效地进行观察和学习,便于理解和接受知识。声乐课程的教学更是如此,学生在掌握了理论知识之后,与其自身的声乐演唱实践还有着很远的距离,只有在其清晰地观察并理解教师的操作示范之后,才能获得相对的感性认识,建立操作表象,为下面的“仿”与“习”打好基础。具体操作中,教师应当按照以下步骤操作。第一遍,整体示范,让学生从总体感知需要学习的内容在行为上的展现;第二遍,教师在示范时应当做到清晰可辨、准确无误,并做到气息、动作等的到位,必要时应当在示范要点之后立即停止进行讲解,以强化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生的感觉,提高示范操作的效果;接下来,教师可以让学生跟着自己的示范做,并在此过程中选择几位做得比较标准的学生,让其进行示范并纠正,这有助于接下来的分组示范,能够提升学生的竞争动力,同时提高示范效果。在这其中,应当注意的是搭配穿插分解示范,在许多学生难以掌握的声乐转折点处,教师应当进行分解示范,以“化微为宏”的手法放大难点,有针对性地示范,在这些难点问题解决之后,再将其联结,最终成为一个整体的示范过程。这样快慢有机结合的示范,能使师、生和教、学完整结合,教师的教学更有说服力,使学生的学习更有方法与动力。

  (三)“仿”——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有效模仿学习
  模仿阶段是学生技能形成的起步阶段,是学生继“讲”“示”之后第一个自主的学习过程。当然,学生的自主是不能脱离教师的。在模仿阶段的自主学习中,学生是主体,他们在教师讲解和示范后,应当立即将刚刚建立起的操作表象付诸实践、亲身模仿,并且在此过程中,应当注意对教师示范并强调的操作要领进行自我领会及逐步消化,以便逐步脱离教师的指导,达到独立、正确地完成技术动作操作的目标。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模仿阶段是最为重要的内化阶段,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此阶段,具体操作中,学生应当在教师示范正确的内容技巧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内化——主流内容保持,细枝末节的辅助配合自己的需要加以改进,采用自己能够理解掌握的、最顺手的方法对内容、技巧进行消化,以将教师讲解示范的内容变成自己的知识与技能。
  (四)“习”—— 学生在教师评价的监督下主动练习
  这一阶段仍然是以学生为主导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内化阶段,但相对于“仿”,其主要作用在于“延时性”,因此对于实践的影响更为重要。在模仿后,学生已基本掌握了该项技能,此时如配以相关的练习,就能由最初的准确、规范操作过渡到熟练运用的程度。在声乐教学的具体操作中,学生也应当主动练习,但这一练习过程不是随时随地的,应当注重时效及场合。首先,在“仿”的过程刚结束时,学生即应当立即复习,并对自己在“仿”的过程中内化最为到位的技巧进行强化,以便为之后的“运用自如”打下基础;其次,声乐教学不需乐器工具,因此练习的场合不受限制,学生可以在任意适当的地方进行练习;再次,练习并不是学生完全自主的行为,对学生每次练习的结果,教师应当给予合理的评价,以指出学生的不足,纠正其不正确的方向。
  三、应用教学法注意的问题
  德国四步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至关重要,实施策略也极为丰富有效。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对这些具体策略进行应用及实施的时候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一)教师应注意的问题
  对于教师来说,虽然他们只在讲解与示范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但在整个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穿针引线作用是绝对不能忽视的,这就使得教师在教学中除了专业性的要求,还需要有“勤”的精神。首先,是腿勤,在学生进行模仿和练习时,教师务必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尽量为每一位学生做好贴身的指导;其次,是耳勤,教师要注意仔细听取每一位学生的声乐模仿及练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瑕疵和不足;再次,是嘴勤,这对声乐教师要求更高,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评价过程中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言语,要赞扬学生在模仿中取得的成绩,并在鼓励中指出学生练习中存在的问题,更要全程做好“示范”的准备。总之,教师的热情高,才会激起学生学习声乐技能的热情。
  (二)学生应注意的问题
  对于学生来说,“学”无疑是最重要的,但在声乐的四步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也应注意自我主体性的问题。具体来说,学生在四步教学法中,要注意自己是主体,即使在讲解与示范以教师为主体的阶段,学生也要注重自己主体的独立性,以免使自己丧失主体性完全走入教师模式,从而影响模仿与练习阶段的主导性以致达不到预想的学习效果。
  (三)需要现代化手段作支撑
  有人说,现代化技巧在不需要工具的声乐教学中不可取,这句话有失偏颇。对于四步教学法下的声乐教学来说,示范阶段除了教师示范,名师名家示范也至关重要,在此情况下,现代化高科技的逼真性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录音、电脑纠错等方式的应用为声乐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使现代化手段进入了声乐教学的过程并有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在教学中应当根据现实情况合理利用。
  总之,德国四步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也是十分必要的,只要将其与声乐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合理加以利用,其必将会对声乐教学起到重要的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青云 [标签: 德国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德国、美国音乐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启示
    新世纪德国电影中的“柏林墙”
    艺术是表现:德国表现主义到新表现主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