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设计之我观
引 言:设计源于人们生存.生活的需要,在各个特定的时代.民族.地域中产生.发展。设计文脉是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逐渐生成发展的,是一定的延续.继承和创新,是人类的精粹,形式是千变万化的。后代人在继承的基础上,并不断的发展.创新,使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在文化的传承上.民族的不同上.地域的差异上都有所体现。
   一、设计的文脉与表现概况
   设计的文脉是一种自古至今的延续.继承及创新,是把那些具有代表性的.精华部分保存下来,并在以前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设计”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常新的概念,可以说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有目的创造性的活动。所谓“文脉”,即context一词,愿意指文学中的“上下文”。在语言学中,该词被称作“语境”,就是使用语言的此情此景与前言后语。更广泛的意义上,引申为一事物在时间或空间上与其它事物的关系。设计中译作“文脉”,更多的应理解为文化上的脉络,文化的承启关系。在文化. 民族.地域等方面都有不同的表现。 
  二、设计的文化性
  设计的文化性就是设计受文化的影响,设计作为满足人类物质和文化需求的一种手段,它或多或少的要反映特定的文化精神,设计中对文化的表现是设计获得认可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文化也有变迁与发展,是人们通过改变自身生存和生活环境和设计行为的提升,在人类文化的进程中,时时伴随的是人造物的各种活动,人类的各种文化性质的活动都打上了“设计”的痕迹。www.11665.coM 
   另一方面是则是创新性,超前性,在继承的同时,不要忘了创新,这是设计的本质要求,把传统的与当代的相结合,不光具备传统的文化的情结,又具备现代设计的特点。既要融入现代的元素,又不失传统的精华,用全新的理念对传统进行升级,使达到历史与现代的统一。香港著名的平面设计师勒强先生的设计作品中透露出厚重的中华民族文化信息而不发时代感。勒强先生在他的设计作品中加入了许多中国化的东西。 
  三、设计的民族性:
     世界上有众多民族,每一个民族根据自己的自然条件.社会条件都有具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带有本民族性的东西。越具有民族代表性,就越能在世界上长久不衰。但民族形式并不是一套死板的形式,并不是旧瓶装新酒那样,不管什么就都能装进去。形式是千变万化的,是随着内容的不同.使用的不同.方法的不同而变化的。    在中国,始于原始社会的祭祀文化至周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礼乐之制”,其中包含着对设计器物的种种严格规范。所谓“藏礼于器”就说明了礼乐与设计的关系。 
经过春秋战国的世变事异,“礼乐”之道深入到世俗民间,汉代之后,衣冠之制凡器百用在礼乐的整合下,一切服务了“礼”合于“道”,“藏礼于器”一直影响了两千多年的中国艺术设计的发展。西方文化设计在远古时代就受中国的影响,也具有浓厚的宗教祭祀.政治伦理观念。到古希腊时期,艺术设计逐渐摆脱政治伦理规范的束缚,有了自由的独立发展,但宗教仍然影响着设计,所谓“神人同一”就是将宗教的神用世俗的人来表现。进入中世纪。西方实际彻底宗教化,产生出圣束亚教堂.巴黎圣母院这样杰出的设计作品,文艺复兴时期和后来的资产阶级革命使其设计在整体上尽力摆脱宗教的制约和控制,但其影响依然存在,直至20世纪初,西方设计才真正解除了宗教的束缚 。

    四、设计的地域性:
  地域性由于本地的地域环境.自然环境.生活方式.历史遗风.风土人情.民俗礼仪等因素造成的。地域性也是把那些传统的.特色的保存下来,再加以处理创新,地域性比民族性更狭隘,并具有可识别性。例如:在刺绣品方面,湘绣和苏秀就大大的不同。在同一个地区,由于时间的不同,形成的民俗及特色也不同,同是吴地的家具,明朝就与清朝差别很大。
  古人从最初大自然的蛮荒中开阔出一个人为的世界时,就与某一地域特长的自然条件相结合,形成造物地域性的特色。在古代,几乎看不到不带地域特点的物品,如: 彩陶有半坡.马家窑,玉器有良渚.红山的地域特点,《考工记》中有郑之刀.宋之斤.鲁之削.吴奥至于的地域之分。之后,陶瓷.漆器.刺绣.家具以及一切竹木编部都带明显的地方特征。 
  诞生在风光秀丽的江南设计作品肯定异于诞生在苍茫辽阔的边塞设计作品。例如:游牧民族为了方便骑马作战,服饰设计上可能会考虑使用窄袖口以及裙边分叉,而农耕民族则多为宽袖筒裙。
    意大利人把设计当成一种文化. 哲学,是他生活的一各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理论和实践。意大利经过长期的发展,终于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向:艺术化的道路。借鉴现代主义的同时,强调理性主义与意大利鲜明的民族特色结合,重视设计中的人文的体现。其设计与于创造力.优雅密不可分,既具有现代主义特征,又有本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既有设计的高科技又有保存手工艺的优良传统,既有高的理性色彩又具有强烈的个性风格和人情味。正是在这种设计文化背景和独特的氛围之下,意大利设计师在工业设计的探索中表现出比其他国家设计师更多的激情和冲动,更多的浪漫情调。可轮播1965年设计的“4860”性椅子是世界上第一次挤塑式方法生产的全塑式椅,其简洁流畅。
 参考文献:
   [1]《艺术设计概论》方四文 著 湖南大学出版社  2005年10月19日
   [2]《现代西方设计概论》钱凤根 著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年
   [3]《中国设计艺术史论》李立新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4年
   [4]《现代设计史》陈鸿俊 著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05年8月1日
   [5]《设计概论》 薛保华 主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9年4月
   [6]《世界现代艺术设计简史》 张夫也 主编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08年1月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崔江盼 李培 倪炎 [标签: 建筑设计 坐井观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