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视幻艺术
2007年在德国法兰克福schirn kunsthalle博物馆的光效应艺术展上,意大利艺术家marina apolonio创作的光效应作品吸引了众人的驻足。黑白两色的线条不断缠绕,形成具有强烈吸引力的漩涡。这并不是特殊装置,只是人的眼睛在无彩色的黑白条纹的刺激下所产生的幻觉,这种视觉现象被称为“主观色彩”,由c.t.fechner(弗契那)最先发现,因此也称弗契那色彩现象。这种视幻现象无法用现有的色彩理论进行解释,产生的原因至今是谜。在上世纪的50、60年代,部分现代派画家利用这种现象,形成了很有影响力的“光效应艺术”(op art)派别,也称欧普艺术。中国论文联盟
  
  欧普艺术家强调绘画艺术与形式心理学的关系,注重对色彩、光学、物理学等科学原理及视觉对各种图形感知能力的探讨。在创作中常常以补色、色度深浅、透视、对比等手法引起观者视网膜的刺激和互补,造成光效幻觉的效果。为了制造更为完美的视幻效果,艺术家们广泛吸取了各种优良因素,例如在空间透视方面,继承了印象派美学观点;在几何体的图解效果上,则吸取了立体主义、未来主义以及kandinsky、paul klee等画家的优点;在色彩关系方面,则得益于新造型主义和malevich等画家。
  
  美国画家josef albers、法国画家victor vasarely是这一派别的先驱及杰出代表。尤其是被誉为“欧普艺术之父”的victor vasarely。他运用了各种方式及载体创造了抽象组织中运动与变形的幻觉。wWW.11665.coM几乎在每一种欧普设计方法的发展中,都有他的贡献。他创作的第一幅的作品——《zebra》,作品由黑白条纹的曲线组成,被认为是欧普艺术流派的第一代表作品。欧普艺术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波纹图案,这也是欧普艺术家常用的素材和方法之一。精心推算、编排的线条在画面上造成波折流转的效果,当人的眼睛盯着画作是,画面变开始不断地起伏波动,产生“流动”的幻觉。英国女画家bridget louise riley便利用此种方法,创造了一批极富动感的作品,其中命名为《流》的画作便是她的代表作之一。
  
  另外一位伟大的视幻艺术家是m.c.escher(埃舍尔),与欧普艺术利用光焦度现象进行创作的方式不同,他利用各种数学原理进行创作,与纯粹的欧普艺术家相比,他更像是位逻辑缜密的数学家。escher的作品常以黑白两色构筑属于他自己的图形迷宫,画作里没有极端抽象的几何图案,而是以自然形态的巧妙变换,进行着自得其乐的“游戏”,这其中也充满了他对人生和命运的思考。非欧几何、平面密铺及其变性、拓扑学等数学定律常被escher运用至作品中,例如将非欧几何直观又艺术地展现的《circle limit》系列作品;利用平面密铺及其变性原理的《day and night》、《reptiles》;进行拓扑变换的《print gallery》;展现了拓扑学上的莫比乌斯带的《moebius band ii》等。
  
  视幻艺术发展到现在,延伸及细分出更多的创作方式。例如艺术家dick termes,他的视幻艺术名为“terme spheres”,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一艺术风格以六点透视技法进行创作。dick termes将传统的2d平面绘画,利用6个不同方位的透视角,巧妙地绘制在各种不同大小的球体上,并将球体悬挂在空中,借助电动马达使其定速旋转,观者可以360度观看整个球体。在速度的作用下,dick termes视幻艺术画作不仅拥有3d的视幻效果,更有4d的超空间感。除了dick termes独特的创作方式,现今的视幻艺术也发展出了直接运用电光制造艺术效果的艺术形式,例如立体摄影,还有利用激光干涉现象造成立体幻觉的“全息摄影”等。
  
  视幻艺术的艺术创作虽不复顶峰时期的震撼,但是其变幻无穷、充满刺激和新奇的视觉印象,不仅影响了建筑装饰、产品设计、玩具设计、纺织品印染,还影响了橱窗布置、广告宣传,甚至是芭蕾舞剧、电视制作等领域,为它们带去了丰富表现形式的灵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京 空间 露露 艺术照 视知觉 论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视幻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