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组图]商周兔形艺术精品赏析

白玉巧作双兔望月饰件

宋 青玉兔

  中国古代,兔一直被视为瑞兽,因此古代工艺品中的兔子题材屡见不鲜。兔又是中国十二生肖之一,在民间工艺制作中,兔子就成为常见的塑造对象。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兔子形象,成为中国工艺美术中的独特题材。

  由于兔子的温顺性格,以同样温润的玉材雕刻十分恰当和贴切。经过雕刻后的玉兔,更展现出生动的兔子形象,此类作品十分多见,佳作频频。特别是在清代乾隆时期,由于玉器雕刻工艺的成熟,所制成的工艺品也达到极盛。由白玉巧作《双兔望月》,表现了两只兔子望着月亮的瞬间。形象生动的兔子凭借着白玉的独特材料,表现出白白的兔身,再巧妙地配以树叶,使得作品更富层次感和生动性。宋代青玉《玉兔》,雕刻简单,古朴典雅,憨态可掬。元代白玉《猎兔》饰件,表现为一犬猎兔的紧张时刻,通过雕刻者的巧妙设计,将这一瞬间表现得惟妙惟肖,经过精心地安排和雕刻,使画面具有立体感。

元 白玉猎兔饰件

  铜质兔像作品同样巧妙生动,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十二生肖铜像之兔首铜像,现藏于法国。WWW.11665.coM当初这十二生肖铜像是在法国天主教传教士们的指导下为康熙皇帝所设计和制作,十二生肖铜像左右一字排开,各六个,分别代表了一天中的十二个时辰。每到一个时辰,代表这个时辰的生肖铜像便从嘴里自动喷泉,正午时十二铜像口中同时喷泉。兔首铜像,嘴巴微张,双耳向后竖起,双眼滚圆,一副可爱的姿态。该铜雕,与其余十一座一样具有西洋雕塑风格,运用了西方雕塑手法和技巧,展现对象的立体感。

  民间工艺中的兔子形象,就更为生动可爱,极富生活趣味,充分体现出民间工艺品的生活化、趣味感和创造性,为百姓所喜闻乐见。肥沃的民间工艺土壤,为塑造丰富的兔形象提供了广阔的田野和充足的养分。

  民间最为百姓所常见的兔子形象工艺品要数元宵兔子灯了。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有点灯的习俗。灯的品种繁多,绚丽多彩,“兔子灯”是其中十分出彩的一种。兔子灯由竹篾做骨架,再由彩纸粘贴,在兔子内放置灯,点燃后便可上街巡游,参加各类节庆活动。人们把兔子视为吉祥之物,才将纸灯的形状制成兔形,以此迎神接福,祈求神灵保佑,期盼新一年的五谷丰登。

元 白玉双兔

  2010年上海世博会澳门馆的建筑外形,灵感便是由兔子灯而来,寓意“和谐相容”和“机灵通达”。“兔头”和“兔尾”由两个巨大的收藏式气球制成,其中充满着氢气,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可随着音乐摆动升起和降落等,其动态美极富观赏性。尤其在夜晚,经过灯光的设计,整个建筑展现为漂亮喜庆的“兔子灯”,在世博园内十分抢眼。

  民间兔形小工艺品更是不胜枚举,如剪纸、泥人、陶瓷小件等。尤其到了农历兔年,各类兔形的小饰件更是多姿多彩。比如,兔头鞋是常见的一种民间用品,被看成是一种吉祥之物。有些地方每到新年,长辈们就给小孩子穿上兔头鞋,以求来年更加聪明伶俐,同时兔头鞋还能避邪、祛祸,保孩子健康平安。

  北京有一种传统玩具——兔爷,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描述它:“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地描着点浅红;这样,小兔的脸上就带出一种英俊的样子,倒好像是兔儿中的黄天霸似的。它的上身穿着朱红的袍,从腰以下是翠绿的叶与粉红的花,每一个叶折与花瓣都精心地染上鲜明而匀调的彩色,使绿叶红花都闪闪欲动。”它最早出现在明末,用来祭月,明《北京岁华》记载:“市中以黄土博成,曰兔儿爷,着花袍,高有二三尺者。”北京民俗博物馆中尚保存了各种造型的兔儿爷玩具,不同的造型表示不同的寓意,比如,坐象兔爷,寓意吉祥如意(象与祥同音);坐虎兔爷,寓意事业兴盛,人脉广博(虎为百兽之王);麒麟兔爷,寓意学识广博,学业有成(因麒麟吐书的典故而流传);坐葫芦兔爷,象征着福禄双全(葫芦与福禄同音)。

  此类物件已逐渐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淡出,曾经的生活日用品也演变成了工艺品被摆进了博物馆,但它是中国民间文化的生动佐证,是历史风俗面貌的见证,为中国传统工艺记录下宝贵的资料。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子建 吴昌硕 兔形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商周兔形艺术精品赏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