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儿童玩具的艺术教育功能
【论文关键词】:艺术性; 教育性; 美观与卫生; 积极性; 智力发展 
   
  【论文摘要】:玩具是儿童认识世界的工具,是传递给儿童社会文化、科学技术、艺术、教育等信息的工具,带有艺术特色的玩具可以提高儿童智力和儿童的协调能力,文章从艺术玩具的选择与艺术玩具教育功能做出了分析。 

   玩具能激发儿童游戏的动机,幼教先辈陈鹤琴曾经指出:"小孩子玩,很少是空着手玩的,必须有许多的东西来帮助,才能玩起来,才能满足玩的欲望。"儿童在缺乏玩具的情景下,很难将已有的经验调动出来,因为儿童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他们的行为往往受当前事物的影响。通过多种玩具性与游戏性的体验活动,可以使孩子乐观开朗。具有艺术性的玩具可以使儿童活泼向上的情绪情感得到了发展,并使儿童终身受益。 
   玩具以其独特的形、色、音、光、电、质地等刺激儿童的各种感官,这种玩具给儿童带来意想不到的新奇效果,他不仅让儿童享受到无穷的快乐,同时在反复的操作中促进了儿童的感知觉的发展。玩具可以帮助孩子了解周围的事与物并提高他们集中注意的能力,玩具可以发展儿童天然的好奇心,锻炼儿童遇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儿童自主学习的精神。 
   玩具是要有艺术性的,它既要符合艺术的要求,还要符合儿童的欣赏水平和年龄特点。这就要求玩具色彩鲜明,形象性,装饰美观,富有趣味性。玩具也应有民族风格,要吸取民间艺术的优点。wWW.11665.CoM儿童的记忆力比较好,具有民族风格特色的玩具可以加强儿童对各民族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可以了解不同国家。 
   
  一、什么样的艺术玩具符合教育要求 
   
   1. 有教育性的玩具,要有利于激起儿童身体和大脑的积极活动。大脑的发展是与身体的活动。要使孩子学习得多,了解的多,玩具就必须具有教育性,有了教育性的玩具就能促进儿童游戏性,让儿童在游戏中感知 、观察、思考、实验、创造……。这就要求玩具是多变的的特点,或是能让孩子自己 去发现、实验、创造的"工具"性玩具,比如积木、胶粒、几何图形拼板、七巧板、安装玩具等。又如磁铁、 天平、音叉、放大镜等,有利于孩子手、脑并用,促进智力发展。玩沙、玩水、玩泥能促进 孩子手、脑的积极活动。孩子对玩这些东西有着无穷的乐趣,他们可从中获得大量的知识,并锻炼才能。 
   2. 玩具与年龄的相适应,玩具符合不同时期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水平,才能促 进身心的健康发展。1-2岁:儿童选择的玩具:有利于促进孩子语言、认知和动作的发展,辨别物体的颜色、形状、空间对比等。3-4岁:儿童选择的玩具:颜色鲜艳、造型优美、形象生动有趣,促进孩子的感知感觉,培养孩子自由运用双手、双脚,锻炼其开、合、套、穿、拆、装、拼、敲打等能力。从而使孩子视觉、听觉、动作、思维的协调更趋成熟。4-6岁:儿童选择的玩具:4岁以后是孩子接受各种事物的最佳年龄,记忆力、抽象思维、逻辑能力开始发展,好奇心、求知欲增强,肌肉的灵活性及与眼、耳的协调性增强。玩玩具也具有一定的目的性、计划性、执著性。 
   3. 玩具的美观与卫生。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可爱的玩具能对孩子进行美感教育,也只有这样的玩具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和兴趣,吸引孩子玩得更好。在注意玩具美观的同时,必须注意玩具的卫生。玩具要经得起洗、晒、消毒。有些玩具虽然美观,但不能洗、晒和消毒,是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它只能做教具或观赏。 
   4. 要经济、轻便、结实、耐用,玩具在儿童手中主要是操作使用,不是观赏,而且在儿童玩具使用率、砸的次数是很高的;因此,给予儿童的玩具必须是结实耐用的,易损坏的玩具会给儿童带来失望和不快,而且破损的玩具会给儿童带来伤害,甚至还会给儿童带来不必要的紧张,进而降低游戏的娱乐性,因为儿童在使用玩具时,为了不损坏玩具,儿童玩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的;再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容易损坏也不利于培养儿童爱惜玩具的品质。玩具轻便、易于操作,便能充分满足儿童使用玩具做游戏的愿望。玩具的价格与其功能的大小应基本相符,不要买过于昂贵、华丽奢华的玩具,这种玩具没有多大教育作用或者根本无教育作用的。 


   
  二、儿童玩具的艺术教育功能 
   
   1. 可以调动儿童的积极性。儿童的身心发展离不开活动,玩具可以任意为儿童摆弄,操作和运用,既符合他们的心理特点,又符合他们的能力水平,可以满足儿童活动的需要,激起他们活动的积极性。 
   2. 促进儿童的感官的发展。玩具具有直观形象性,儿童可以看、听、模、吹、拿玩具,这对儿童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器官功能的健康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 促进儿童的智力发展。玩具的直观形象性和仿造生活的真实性,可以不断激发儿童的联想活动,从而活跃他们的思维,发展他们的创造力,锻炼他们的记忆能力和想象能力,最终促进他们智力的发展。 
   4. 有助于培养儿童的良好品德。儿童在运用玩具进行活动时,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克服,才能顺利的活动。有的玩具则需要小伙伴的共同使用,比如电话玩具,儿童必须和同伴合作才能进行。玩具有利于培养儿童的集体观念和合作精神及不畏困难、勇于克服困难的良好品质。 
   5. 有助于儿童动作协调能力的培养和身体健康。有些玩具需要手和脚的共同协调来完成,也就有效的提高儿童的脑、手、脚的相互协助的能力。家长在买玩具时,一定要看清商标和产品所含的物质及产品的包装是否带有对儿童生长不利的物质。要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 
   
  结束语 
   
   选择玩具,要有利于启发和鼓励孩子的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孩子在游戏中动脑筋,同时还要培养幼儿爱护玩具,学会整理玩具等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玩具的教育功能。 
   
  参考文献 
   [1] 匿名. 《具对儿童的作用》, 618教育网, 2006.5. 
   [2] 木村久一.《早期教育和天才》,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5-10-10. 
   [3] 殷红博.《关键期与潜能开发系列丛书》, 中国戏剧出版社2005-5-12. 
   [4] 胡松光.《现代幼儿智能玩具的选择与研究》, 武汉理工大学, 2005 -7-24. 
   [5] 李成刚.《浅谈我国玩具的自主创新设计》, 消费导刊, 2006-10-23.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姗姗 [标签: 的艺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从小培养儿童在传统音乐活动中的欣赏能…
    学前儿童音乐教学模式的多元智能开发探究
    浅谈古典音乐动画在儿童音乐启蒙中的作用
    当前儿童音乐教育的误区及其出路
    动画音乐对儿童音乐心理感受力、音乐认知力…
    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对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改革…
    谈新入园儿童音乐教育的新思考
    浅谈多元智能理论在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中的运…
    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的教师角色
    试论儿童艺术与原始艺术、民间艺术、西方现…
    试论儿童艺术与原始艺术、民间艺术、西方现…
    浅谈儿童学习电子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