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古典音乐动画在儿童音乐启蒙中的作用

浅谈古典音乐动画在儿童音乐启蒙中的作用

  伴随着时代与科技的进步和革新,人们用科学严谨的态度越来越重视了早期的启蒙教育,其中,音乐启蒙是家长们几乎必选的启蒙方式之一。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是数字、二是文字、三是音符。”足以看出音乐所处的地位是多么重要。音乐对人的智力、情绪、记忆、认知等等方面都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正是这样,家长们在早期音乐启蒙中付出了很多精力与时间,但由于各种自身或孩子的原因,往往没有找到特别合适而有效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对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大打折扣。
  在科技、影音、网络通常和便捷的今天,动画的形式越来越多。对于儿童来说,动画就如同他们的伙伴,是儿童生活中的一部分。现在3~6岁的儿童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大部分时间在家中与动画为伴,动画对儿童的影响是随着时间潜移默化的。它不仅符合儿童成长的生理和心理规律,还促进智力与思维的发展。其中,“古典音乐动画”有效的利用了听觉、视觉相结合的特点,渐渐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可以说,古典音乐动画用其生动形象的画面感诉说着藏在音乐中的秘密。
  古典音乐动画更具直观性。在古典音乐动画中,音乐与动画处于并列和相互的关系,不再是音乐服务于动画,而是两者合二为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这使观众第一时间感受到视觉与听觉相统一的冲击力。在波兰古典音乐动画中,选自《培尔·金特》的《在山魔的宫中》就极具直观的代表性。wWw.11665.cOM音乐在原本变换多样、旋律奇幻的基础上,配以灵动的卡通形象。全曲在圆号与大提琴的结合中奏出阴沉和怪诞的音乐色彩,画面上呈现出一个与之相对应的绿色卡通形象,与此同时,伴随着明确的节奏,这个小绿侠向森林中一步步走去。当弦乐有力的奏出主题旋律时,画面中一群精灵在篝火旁狂欢,主题旋律的不断重复使全曲到达高潮,狂欢的热情也上升到顶峰。尾声中,定音鼓的突如其来,动画中配以一个高大魁梧的魔王形象,最终全曲在紧张的几声定音鼓中结束。《在山魔的宫中》这个作品原本音乐特点就很突出,音响效果独特,在动画中配之更奇幻、怪诞的氛围,更易于孩子对音乐色彩的把握和对音乐的敏感度,更具有直观感受力。
  这种视、听相结合的欣赏方式与单纯的聆听相比,直观性更为突出。即使是作品很长,也不显得枯燥乏味,反而这些画面更加深了孩子对音乐的印象,甚至音乐一响起,在脑海中第一反映出的是画面感。在《幻想曲2000》中,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这个作品是为钢琴和管弦乐队而写的,有浓郁的黑人布鲁斯音乐、爵士音乐因素。全曲情绪多变,戏剧性强,正是这样,漫画家奥尔·赫斯福德抓住了音乐中渗透的信息,塑造了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乐曲以单簧管的一个颤音开始,画面中简单的线条代表乐器的单一和单簧管音色的单薄,随后通过一支单簧管的写意滑奏将观众带入到爵士乐盛行的纽约市。旋律的不断展开,当加弱音器的小号奏出主题后,钢琴加入音乐中,几小节过后强劲有力的音响效果尤为突出,画面上叙述着都市人们早起工作的状态,几声有力的声音如同早晨的闹钟,十分贴切的刻画出日常的生活。音乐中的频繁转调以及大量的不和谐音表现了美国人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动画把这一音乐内涵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个作品属于现代派,在和声、配器以及音乐元素都与古典乐派有很大差别,在音响效果上也出现很多不和谐的声音,是一首不易欣赏的作品。但是在音乐动画中,我们发现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清晰易懂,不和谐音在画面中给出了合理的想象,完全不影响孩子对不和谐音的理解,不会树立“不和谐音就是不好听”的错误观点。正是因为古典音乐动画具备独有的直观性,当遇到不完全和谐的旋律时,不会存在导向的错误,不会减弱孩子对各个时期作品的兴趣。
  古典音乐动画情节更具突出性。很多音乐作品自身就带有其故事性,有的更是作曲家根据某个故事、传说为背景而创作的音乐作品。除了专业的音乐欣赏书之外,大多材料仅仅会介绍故事的主要内容,对音乐中的具体情节没有细节体现,这让原本具有强烈情节性的音乐作品欣赏性减半。古典音乐动画弥补了这些不足,音乐与动画的同步,使音乐情节与动画情节相统一,听到哪演到哪,这种独有的特点对于孩子来说,大大有益于先故事再去听音乐。听者的年龄决定了对音乐感受的能力。最为经典的要数《幻想1940》中杜卡斯的交响诗《魔法师的弟子》,它的音乐灵感来自歌德的童话诗篇,幽默风

趣的的音乐形式,在古典音乐的框架下,使旋律也如同诗篇中的文字,娓娓道来。这部动画在创作上与音乐结合的天衣无缝,音乐与画面完美结合。从弟子对师傅魔法的好奇、羡慕,直至想成为像师傅一样的魔法师的行为,以及自己尝试魔法时的自信、自大、自负、最终酿成控制不住局面后自责的内心矛盾,通过动画与音乐的配合,很贴切的反映给孩子。此曲就像一篇寓言故事,既有生动的情节又有深刻的意义。因为它的情节特别细腻,所以孩子对此作品的印象也会颇为深刻。这也正是古典音乐动画的目的所在。
  古典音乐动画音乐作品更具代表性。在古典音乐动画中,所选取的音乐都极其有代表性。幻想曲系列就收录了贝多芬《第五号交响曲》和《田园交响曲》、圣桑《动物狂欢节》、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等等。在48集的波兰古典音乐动画集中,所选取的曲目更加丰富。如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德彪西《月光》、贝多芬《献给爱丽丝》、维瓦尔第《四季》等等一系列经典的作品。由于他们的经典,这些作品适用于音乐启蒙、音乐爱好甚至是专业的音乐研究。这些是经历百年都逝去不了的旋律。从甜美如歌到奇幻怪异,从钢琴曲到交响曲,从巴洛克时期到现代乐派,全部囊括其中。古典音乐动画音乐作品的选取对儿童的感知有全方位的影响。
  古典音乐动画欣赏更具“美”的意义。霍姆林斯基曾说:“对美的感知和理解是审美教育的核心,是审美的要点。”古典音乐动画由庞大的团队精心打造的,其中运用的绘制方法多种多样,在视觉上达到了美的享受。从音乐而言,选取的都是古典音乐中百年的经典曲目,毋庸置疑,它也是一种美的享受。音乐与视觉两者的结合,让观众更是感受到合二为一的美感。另一方面,除了音乐和画面的美感以外,这种“美”通过视听传递到人的神经中,随之产生的是一种音乐审美感受,由于这种“美”也基于画面的影响,所以古典音乐动画能积极正确的引导儿童客观的理解和感受什么是“美”。在欣赏的过程中,每一个要素都具备“美”感,当有效的结合后,能促成整体达到最大的效果之和。古典音乐动画欣赏可谓是图美、音美、心美三者的高度统一。对儿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树立健康的心理有重要意义。
  综述以上观点,古典音乐动画的直观性;情节的突出性;音乐作品的代表性;欣赏过程中的“美”性,对儿童音乐启蒙有着深远意义。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欣赏古典音乐动画这一便捷、高效的途径,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敏感度、对音乐的感受力、以及培养客观的审美态度。它不仅能从音乐方面提高儿童的素养,从思维、智力培养的方面也符合儿童年龄段的接受能力。无论从智商、情商,都可以积极正确的引导孩子成长。
  儿童音乐启蒙注重的是儿童对音乐的感受力,了解音乐的魅力,开发音乐的潜力。在古典音乐动画中,孩子在音乐中发现乐趣,找到了音乐带来的神奇力量,培养了健康的心理和正确的审美标准,这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马帅 [标签: 音乐 动画 音乐 动画 音乐 动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