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利用Excel自动生成询证函方法探讨

[摘要] 本文讨论如何利用excel的vba实现询证函的自动生成,介绍了具体实现办法。
  [关键词] 应收账款;内部控制;措施

  1前言
  
  询证函是由公司以公司名义或审计师(或其他鉴证业务执行人)以被审计者的名义向公司(或被审计者)的债权人和债务人发出的询证函,用以检查特定日期债权或债务的存在和权利或义务。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所有的银行账户,包括审计期间内销户的账户都应当进行函证,对于重要的往来对象应当予以函证。公司加强管理时也需进行函证。根据被询证人的不同,询证函可以分为银行询证函、企业询证函、律师询证函、其他询证函。询证函是审计师审计工作底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加强款项管理的重要依据。但是,填写询证函是一项烦琐的工作,如果能通过计算机自动生成询证函,将大大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本文主要讨论询证函的自动生成办法。
  
  2询证函生成办法
  
  询证函的设计服从于企业管理或审计目标的需要,同时方便公司人员或审计人员的操作。本文以excel为工具,通过vba编写审计人员填写往来询证函的自动生成工具。
  首先,设置3个工作表,分别命名为“模板”、“往来信息表”、“询证函”。其中“模板”用于设置询证函的格式(如图1所示),“往来信息表”用于设置需要函证的单位信息(如图2所示),“询证函”为最终自动生成的询证函。
  设置完“模板”和“企业信息表”后,我们开始编写实现生成询证函的宏。wwW.11665.Com具体内容如下:
  sub 询证函()
  dim d as range
  dim totalrow, c, e, f,i,j
  totalrow = 300′设置往来单位个数
  c = 1
  m = 1
   for f = 1 to totalrow
  if worksheets("往来信息表").range("b" & f + 4) = "" then
  exit for
  end if
  if worksheets("往来信息表").range("b" & f + 4) = "√" then
  worksheets("模板").range("a3").formula = "致" & worksheets("往来信息表").range("c" & f + 4) & ":"
  worksheets("模板").range("d2").formula = "发函编号:" & worksheets("往来信息表").range("a" & f + 4)
  end if
  ′设置询证函表体内容,内容来自“模板”工作表
  sheets("模板").select
  range("a1:d8").select
  selection.copy
  sheets("询证函").select
  range("a" & c).select
  activesheet.paste
  range("a" & c).rowheight = 31.5
  range("a" & c + 1).rowheight = 27
  range("a" & c + 3).rowheight = 120
  application.screenupdating = true
  sheets("询证函").select
  range("a" & c + 1).select
  application.screenupdating = false
  c = c + 8
  ′载入往来单位信息
  for e = 1 to 3
  i = choose(e, "d", "e", "f")
  j = choose(e, "b", "c", "d")
  if worksheets("往来信息表").range(i & f + 4) <> "" then


  worksheets("模板").range(j & 9).formula = worksheets("往来信息表").range(i & f + 4)
  else
  worksheets("模板").range(j & 9).formula = "无"
  end if
  next
  sheets("模板").select
  range("a9:d9").select
  selection.copy
  sheets("询证函").select
  range("a" & c).select
  activesheet.paste
  c = c + 1
  ′设置表体的签章等内容
  sheets("模板").select
  range("a10:d26").select
  selection.copy
  sheets("询证函").select
   range("a" & c).select
  activesheet.paste
  range("a" & c + 1).rowheight = 39
  range("a" & c + 14).rowheight = 39
  c = c + 17
  ′插入分页符
  range("a" & c).select
  activewindow.selectedsheets.hpagebreaks.add before:=activecell
  ′一个单位的询证函生成完毕
  next
  end sub
  通过运行以上宏代码,最终形成的询证函如图3所示。利用excel自动生成询证函,使审计人员摆脱了烦琐的重复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对审计人员具有极大的帮助。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洪顺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率的几点思考
    关于电算化会计档案利用问题的探讨
    浅谈利用Excel自动生成询证函方法
    企业会计对建材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的研究
    利用Excel轻松实现会计凭证管理
    有效利用出口退税政策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巧用Excel嵌套函数速算住房公积金
    如何利用现金流量表的分析研究
    利用公式法编制现金流量表
    如何把好内审成果的利用与转化关
    企业应用ERP需注意的若干问题
    如何运用EXCEL分析应收账款回收情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