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如何利用现金流量表的分析研究
【论文关键词】现金流量表;财务信息;分析研究

  【论文摘要】现金流量表已成为世界上通行的重要会计报表之一,笔者就如何根据现金流量表利用比率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论述,以便为财务决策及报表使用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公司法》、《证券法》、《股票发行与交易暂行条例》为主体,以《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试行)》和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准则为具体规范的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和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中期报告、年度报告)和临时报告(重大事项报告)3部分组成的信息披露内容,初步规范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近些年来,投资者的现金流量意识大大提高,从仅重视利润转而关注现金流量。特别是随着2001年上市公司造假事件频频曝光,现金流量表更加受到重视。 
   
  1 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现金流量表在提高财务报表信息的相关性、可比性及可解释性上,更能体现财务报告的目的。 
  1.1 现金流量表能够说明企业一定期间内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原因 
  如企业当期从银行借入3000万元,偿还银行利息21万元,在现金流量表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分别反映借款3000万元,支付利息21万元。这些信息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所不能提供的。 
  1.2 现金流量表能够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 
  在某些情况下,虽然企业利润表上反映的经营业绩很可观,但财务困难,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还有些企业虽然利润表上反映的经营成果并不可观,但却有足够的偿付能力。WWW.11665.COm产生这种情况有诸多原因,其中会计核算采用的权责发生制、配比原则等所含的估计因素也是其主要原因之一。现金流量表完全以现金的收支为基础,消除了由于会计核算采用的估计等所产生的获利能力和支付能力。 
  1.3 现金流量表能够分析企业未来获取现金的能力 
  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代表企业运用其经济资源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便于分析一定期间内产生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的差异;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代表企业运用资金产生现金流量的能力;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代表企业筹资获得现金的能力。通过现金流量表及其他财务信息,可以分析企业未来获取或支付现金的能力。 
  [bt(4+1*2][stfz][wtfz]1.4 现金流量表能够分析企业投资和理财活动对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资产负债表能够提供企业一定日期财务状况的情况,它所提供的是静态的财务信息;利润表虽然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提供动态的财务信息。现金流量表提供一定时期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动态财务信息,表明企业在报告期内由经营活动、投资和筹资活动获得现金,企业获得的这些现金是如何运用的,对能够说明资产、负债、净资产的变动的原因,对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起到初充说明的作用,现金流量表是连续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桥梁。 
  1.5 现金流量表能够提供不涉及现金的投资和筹资活动的信息 
  现金流量表除了反映企业与现金有关的投资和筹资活动外,还通过附注方式提供不涉及现金的投资和筹资活动方面的信息,使会计报表使用者能够全面了解和分析企业的投资和筹资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能够给广大报表使用者提供大量有关企业财务方面尤其是关于企业现金流动方面的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现金流量表进行分析就能够替代其他会计报表的分析,现金流量表分析只是企业财务分析的一个方面。
  2 现金流量表分析的局限性 
   
  2.1 报表信息的有效性 
  报表中所反映的数据,是企业过去会计事项影响的结果,根据这些历史数据计算得到的各种分析结果,对于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动,只有参考价值,并非完全有效。 

  2.2 报表信息的可比性 
  可比性一般是指不同企业,尤其是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之间,应使用相类似的会计程序和方法,将不同企业的现金流量表编制建立在相同的会计程序和方法上,便于报表使用者比较分析一企业在不同时期,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动状况的强弱和优劣。对于同一个企业来说,虽然一致性会计原则的运用使其有可能进行不同期间的比较,但如果企业的会计环境和基本交易的性质发生变动,则同一个企业不同时期财务信息的可比性便大大减弱。对于不同企业来说,它们之间可比性比单一企业更难达到。由于不同企业使用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例如,存货的计价、折旧的摊提、收入的确认以及支出资本化与费用的处理等,为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对各个企业的现金状况进行比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2.3 报表信息的可靠性 
  可靠性是指提供的财务信息,应做到不偏不倚,以客观的事实为依据,而不受主观意志的左右,力求财务信息准确可靠。事实上,编制现金流量表所采用的各种资料的可靠性往往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使得报表分析同样显得不够可靠。 
  因此,投资者决不能完全依赖于报表分析的结果,而应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资料相结合进行综合评价。 
   
  3 综合评价主要表现 
   
  (1)全面、完整、充分地掌握信息,不仅要充分理解报表上的信息,还要重视企业重大会计事项的揭示以及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另外还要考虑国家宏观政策、国际国内政治气候、所处行业的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影响,了解行业情况及公司相关背景,了解传媒中关于该公司的其他信息等等。这样可以直接加深对现金流量表的理解,比如,企业投资活动现金为负,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以外的其他信息披露,进一步审查其是否有带来良好效益的项目投资及项目进展情况、发展前景等,以进一步判断企业的整体经营素质和管理水平 
   (2)特定分析与全面评价相结合。投资者应在全面评价的基础上,选择特定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如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现金比率(经营活动中净现金流量/流动负债)等,并将全面分析结论和重点分析的结论相互照应,以保证分析结果的有效。 
   (3)多表并看,将现金流量表的有关项目与其他报表结合起来阅读分析。由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有内在逻辑勾稽关系,可以从另外两张报表各项目的变动中寻找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增减的实质。因此,投资者应检查现金流量表中的“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项目和利润表中的主营业务收入以及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收账款等项目的对应关系;检查现金流量表中“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与利润表中的主营业务成本、资产负债表中存货、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付账款等项目的对应关系;重视“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投资所支付的现金”与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长期投资的对应关系研究。仅从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中获取有关现金流量方面的会计信息是片面和狭隘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宗漫漫 [标签: 现金流量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如何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
    如何搞好中职会计模拟实训课
    从业务流程再造的角度谈如何解决高校报账难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会计管理
    油田钻井企业管理会计如何发挥作用
    浅析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