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气象环境会计研究的意义

气象环境会计研究的意义

  全球经济所依赖的经济基础、环境资源,已经呈现入不敷出的境地,这些情况的发生使得人与自然、生态呈现不协调的现象。随着环境问题的出现,人们对于气象环境的深入认识,为了更好的衡量企业的效益,必须突破传统的会计概念,将环境因素充分地考虑到组织之内,将自然资源和环境状况纳入会计核算,促进企业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会计就是在人类环境不断恶化,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形势下产生的。环境会计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各种世界性的组织和企业的重视,因此应该在我国进行环境会计研究。环境是一种特殊资产。所以将环境保护这一概念引入到传统的会计模式中,在我国大力推行环境会计是势在必行的。我国对环境会计研究基本上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与定型的实践模式。我国对环境会计的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在理论与实务上都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在我国有关企业环境方面的会计信息披露的不够准确、完整、真实,缺乏透明度和全面性;企业对于环境会计的研究还局限于避免处罚和减少损失,而不是在于培养其可持续的能力;没有有关环境方面的系统完善的会计法、会计准则、会计规范和会计制度,没有完整的环境会计体系;环境会计的信息化水平还比较低,
  会计信息的披露的信息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缺乏科学研究的方法,不能与国际间的会计行业的发展相适应。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就业压力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因此,在我国建立并实施环境会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1)实施气象环境会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环境现状的必然要求。传统的经济核算方法没有将环境的因素考虑进来,导致了gdp、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增加值等指标过高,造成了经济的虚假繁荣。然而事实上我国的环境资源正在不断的枯竭,不断的减少,主要矿产资源已经由出口变为进口。我国已经由资源输出大国变为资源进口大国。如果国家在进行经济核算的时候,不将环境的因素考虑在内,将会造成环境更大的污染,进而导致生态失衡,从而影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可以通过立法和其他的经济手段,通过调节不同群体的经济利益来鼓励企业进行环境保护。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员也应当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建立起反映环境因素对经济影响和评价环境管理业绩的环境会计。
  (2)实施气象环境会计可论文联盟http://以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市场机制。实施环境会计不仅仅是一个会计问题,更重要是一个经济和社会问题,国家可以通过实施环境会计, 建立环境会计制度,综合运用财政、货币、利率、汇率、产业结构调整等宏观调控的方式,调节污染者和受污者、社会、国家的关系,对生态平衡、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问题进行引导,促进企业去保护资源,维持生态平衡,促进整个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3)实施气象环境会计有利于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出一条新型的发展道路。我国企业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这种方式下,造成了环境资源的极大浪费,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实施环境会计,有助于企业摆脱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路子,可以增加企业发展的潜力,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4)实施气象环境会计,一方面可以准确、合理地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微观成果和经营效益,另一方面还可以真实、公允地揭示其经济活动的社会效益、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不仅仅应该考虑自身的利益,更应该考虑企业的责任、环境保护等社会利益。环境会计在核算中,将企业面临的环境因素考在内,体现的不仅仅是为企业自身服务,更多的是为社会、国家服务,体现为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做贡献。
  (5)实施气象环境会计有利于会计理论与实务水平与国际会计接轨,有助于企业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我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路子,这势必要求与国际接轨。随着环境保护国际化趋势愈演愈烈,我国必须要建立环境会计制度。通过建立环境会计制度一方面可以改善投资环境,吸收大量的绿色投资,另一方面还可以大大提高我国环境会计理论研究的水平,做到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经济全球化的程度。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增强,环境保护的标准也越来越严格,企业的环境保护情况越来越受到一些著名的投资和金融机构的重视。随着“绿色消费”浪潮在世界范围普及,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环境保护。在这种形势下,我国企业应该建立环境会计,改善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形象,促进国际竞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组织 上的 环境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论环境会计研究中的实证方法应用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财务问题研究
    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会计管理现状与发展
    我国环境成本会计文献综述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水泥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研究
    IT环境下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会计职业判断的应用
    环境成本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