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教育类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研究

教育类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研究

  为了规范企业的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地提供会计信息,《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国家其他有关法律和法规,财务会计人员必须执行。国家财政部于2009年8月10日和8月12日分别颁布了《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两个征求意见稿,《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已于2010年试行。2011年5月20日又向社会发了一个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直至今天,仍没形成正式文件。 论文联盟http://
  一、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问题所在
  现行的财务会计制度发展相对滞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许多问题。
  (一)现行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基础科学化程度不高
  我国目前教育类事业单位仍然参照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并行的旧的管理模式,在过去的一段时期里,对我国的财政资金管理发挥着主要的依托作用。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通过实践经验的总结与梳理,发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滞后现象明显。
  会计制度滞后表现在:一是现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事业经费的分配不合理,延续着按人头计算的老方法。弊病很多,造成了经费分配出现不合理现象,有的多,有的少,有缺口的单位为申请浪费了大量的精力。二是如今事业单位已呈现新的面貌,业务变化很大,在业务处理上,旧的制度已经起不到指导的作用。三是与世界经济难以接轨。随着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及运行机制不同,如在报表等多方面还固守田园,与今天的世界经济难以接轨。Www.11665.cOm
  (二)会计要素的重新改版
  目前,按照会计要素审制的科目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弊端。如:净资产中包括限定用途和非限定用途两种,即包括一般基金,也包括专用基金、固定基金、财政补助结存等。但是从目前教育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净资产的情况看,几大指标共存。其分析和使用度明显降低。
  (三)会计核算体系有待完善
  由于事业单位会计对基建项目接触少,所以由基建项目所涉及到的固定资产容易造成不能及时确认现象,这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造成很大影响。
  (四)支出核算科目不精细
  现有的会计科目体系忽略了经济体制下资金运动的特殊规律,造成事业单位科目体系设置上的空白。这样对于接受投资的事业单位在做账上没法处理,不统一。假如在事业基金总账科目下增设“实收投资”二级科目,以上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财政补助收入”与“事业支出”功能分类的矛盾,造成核算科目不完整,财务人员不得不重新再设立一个过度科目,增加了工作量。
  (五)固定资产闲置且流失情况严重
  教育类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一直被疏于管理,就吉林省而言,以2006年为结点,之前比较松散,之后稍有好转,但流于形式,随意配置与随意处置现象严重,2012年1月开始,国家财政对资产管理又有了新的规定,让我们拭目以待。
  (六)年终报表不能真实清晰地体现事业支出
  年终为了满足报表要求,事业支出中摘出部分数据来填报预算外资金支出项目,在信息呈现上成模糊状态,也违背了报表本身的严肃性
  (七)财务规则、会计准则不够规范
  事业单位大部分是非盈利单位,以为社会提供精神服务为主业,与一般企业有很大程度上的区别,如教育系统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无法计量,所以税务用一刀切的方法来做纳税调整有失公允。
  三、关于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有效途径
  以下为如何完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几点建议。
  (一)从根本上解决
  1. 组织专家级相关人员,制定事业单位的会计总则,分部门分行业分系统制定细则。以满足行业和系统管理的需要。
  2. 组织相关科研人员,研究中国会计准则的理论结构。对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概念新界定,报表等勾稽关系重新梳理,加强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以指导和完善会计制度的实施。
  (二)从会计科目体系细处入手
  1. 实行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购置固定资产时,增加“固定资产”与“固定基金”同时做存款减少和“折旧基金”。在提取折旧时,列当年支出和增加“折旧基金”处理。这样,既能客观反映固定资产流转过程中的实际成本耗费,又可以建立资产购置储备基金。
  2. 对会计要素划分的建议。建议将“净资产”分解成“基金”和“结余”。
  (三)加强教育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财务评价体系
  1. 遵循记账与管理同样重要的原则。不仅如此,更要提高有关领导的内控管理意识,贯穿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思想,建立科学的财务评价体系。
  2. 加强内部审计,强化财务管理。随着教育经费的不断投入,教育事业单位的资金额度越大,对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加强收支财务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内部审计部门更是任重而道远。
  (四)对财务报表体系改革的建议
  建议事业单位报表不单单为政府部门提供参考,而是要面对需要它的各个经济实体,要以多侧面、三维立体的态势提供信息参考,所以财务报表改革势在必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赵宝珺 [标签: 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 制度 财务会计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创业素质导向的会计学专业创业教育研究
    新时期信息化对财会职业及其教育的挑战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
    我国高职教育会计实训现状的研究
    会计电算化在中职教育的发展
    民办高校国际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育教
    会计教育与会计人员能力框架研究
    会计教育改革与会计学科的发展
    在中职电算化会计课程中进行内部控制学教育
    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我国对现代学校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