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我国对现代学校制度的探索

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我国对现代学校制度的探索

 教育管理体制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管理改革的中心问题,历经三十几年的不断探索创新,我国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也从恢复稳定,论文联盟http://到重点突破,再到近来的全面深化,初步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然而面临着世界范围内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的强大冲击,我国教育管理改革面临着全新的形势与压力,还需要当代的我们去做出全新的更加深入的探索。
  1 关于现代学校制度的解读
  自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发布以来,每次的教育规划都要谈到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然而仔细研究我们会发现,每次论述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这表明,我国在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上进展缓慢,仍然在寻求突破。笔者认为,阻碍改革进程的最重要原因还在于没有清晰的、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
  现代学校制度指的是在新的社会背景下,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基本要求,以学校法人制度和新型的政、校关系为基础,举办者产权与学校日常管理权基本分离,学校依法自主管理,由教育管理行家负责学校日常管理,教职工依法民主参与,学校与社区中的各种组织及家长密切合作,指导和约束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①
  然而现代学校制度本身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实际上,现代学校制度这个概念可以被消解,它指的就是一种教育制度安排、一种教育规则体系,它的概念也早就超出了学校这个特定的范围,成为一种教育管理体制的创新模式。
  2 我国对现代学校制度的初步探索
  从本世纪初开始,随着国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宏观政策指导和改革力度的加强,如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WwW.11665.COm《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第十三章即为“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其下第四十条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作为对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方针、方法原则的实践,我国开始了现代学校制度的探索。
  我国在对这一制度探索的进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面临着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但最终还是有成果能在阻力重重的情况下破茧而出,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这都是自国家中长期教改纲要推出后的实质性动作。虽然举步维艰,但是踏出的每一步都将被载入共和国的教育史册。下面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例浅析我国对现代学校制度的探索。
  2.1 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学校“去行政化”
  南方科技大学目标管理体制是实行理事会治理制度,政府是办学者,负责投入、部分监管、调控,但不得干涉学校具体办学,学校由理事会治理,把握办学方向,教授治校、学术自治。
  保证这一体制运行的是健全的法规章程,并且在管理组织上学校设党委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三个权力机构。另外深圳市政府也在立法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深圳市人民政府动用特区立法权逐步完善《南方科技大学条例》和《南方科技大学章程》,为“教授治校”、“学术自由”、“依法治校”提供保障。关于这一点朱清时说:“把行政阻力对学术发展的阻力降到最低。这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要做的试验。”②
  2.2 学科管理框架改革 (下转第250页)(上接第193页)
  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科管理架构为“学部—研究所—教员”,学部是本科生、研究生的统筹协调单位,是学生学位管理的基本单位;研究所以交叉学科、跨学科为特征,是科研和教师管理的基本单位。
  2.3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南方科技大学在2010年开始办教改实验班,通过自主考试,自主招生,采用分地区举行,本科生入学后,前两年由学校安排统一的理工科基础教学,后两年将由学生按照自己的爱好和能力自选由各个研究所(室)和中心开设的专业课,并且在该研究所(室)和中心做研究实习。
  2.4 学位管理制度改革
  在学位授予方面实行自然的单学位、主修和辅修学位、双学位、交叉学科学位机制,学士、硕士、博士的学位名称仍然与外界接轨。但是并不意味着会朝“官办文凭”转化。学位的“自主授予”,仍是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南方科技大学迈出的一小步,是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大步!在朱清时看来,南方科技大学的各种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越来越大的反响,他曾说过,南方科技大学虽然还不尽成功,但是它的历史使命已部分完成。完成的是对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是对改革进度的推进,对全国教育工作者的鼓励!
  3 就现代学校制度谈现代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向
  现代学校制度作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种创新模式,综合反映了现代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向。其一,完善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教。要改变中国长期以来政府主导型的行政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法律体系,使政府的管理要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在法律框架下以法律为依据行政权利。其二,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因地制宜,建立符合本地实际发展水平的省级统筹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积极推进省级教育管理综合改革试点,使省级政府享有统筹区域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权力和责任。上海成为第一个实行省级综合改革的试验区,正在筹措的上海—纽约大学预示省级政府将扩大决策统筹和管理权。其三,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变政府主导为政府监管调控,放权给学校,让学校自身承担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由政府来构建教育服务体系并负责监管调控。其四,发展社会中介力量,加大社会参与度。发展非政府社会中介组织和民间组织来承担政府转移的职能。如咨询机构、认证机构评估机构、拨款机构、教学监督机构等。其五,积极大胆实践。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我国最急需加强的一点,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大胆改革创新,从摇篮中刚走出来,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只有实践才是理论的试金石,才能切实将我国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度向前推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吴衍丽 [标签: 理体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