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当前基层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原因及其解决方法
        一、基层会计信息失真的具体表现多种多样
        1.会计核算不实。一些企业或单位在资产核算过程中,为了偷税漏税和躲避银行债务,不按照会计法规进行会计核算,而是想方设法少记、漏记收入,或虚列、多列成本费用,以减少缴纳企业或个人所得税的数额;还有一些企业或单位领导,为了追求政绩,增加个人的业绩,在会计核算中,成本或折旧费用该提的不提,该摊的不摊。有的无视国家规定,从本企业甚至从个人小团体利益出发,任意扩大成本、费用,隐藏收入,偷漏税收;还有的企业在增值税上,多列进项,任意扩大抵扣项目,任意降低计税价格,从而达到逃避税收的目的。
        2.会计报表、账务账目失真。有的企业在会计账簿和会计科目的使用上,没有完全按照我国会计法规规定的科目来设置,会计核算缺乏系统性,账证、账账、账表、账实严重不符;再就是会计报表虚假,人为地调整报表数字,甚至有的企业或单位为了偷税漏税,编报两套报表,一套真实用于自用的,一套虚假用于对外提供的,致使报表使用者不能了解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私设“小金库”、“账外账”现象,虽经国家多次审计查处,仍屡禁不止。Www.11665.cOm如各种手续费收入、房租收入、公款私存收入及资产变卖收入,虚列费用套取现金,等等。
        二、基层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基层单位的领导思想不正,地方本位主义和小团体主义严重。为了本单位甚至个人的利益,领导指使甚至强令会计人员造假账。有时候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维护本人的“完美形象”而虚增收入和支出,造成一种虚假的繁荣景象,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同时也误导了上级领导部门指导思想。
        2.基层会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有一些单位或部门不按会计制度设置会计机构并形成会计资料,致使会计核算偏离会计准则,不能真实、全面、系统地反映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和所有者权益等变动情况,难以产生真实的、高质量的会计信息。 
再就是会计业务处理手段落后,会计电算化的普及程度不高,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尤其是基层单位部门都还在用手工做账,财务数据仍处在低效率阶段,不能完全满足新时代的要求。
        3.部分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较差。从我国整个会计人员队伍的现状来看,会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加上这几年会计新准则、新制度的变化很快,会计人员没有足够的时间学会、消化,导致一些会计准则、法规在执行中遇到一些困难。尤其在县、乡、村从事一线财务工作的专业人员为数很少,多数是延袭以前老会计的记账方法,会计继续教育跟不上,对一些新会计业务不能较好地处理。另一方面,一些基层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不高,不敢坚持原则,对领导的一些违规违纪行为熟视无睹,甚至为赢得某些领导的欢心,主动为领导出谋划策。

        4.对会计工作的监督、审计力度不够。按照《会计法》规定,会计人员具有对本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的职能。但在我国现行体制下,会计人员都没有这个权力,要想长期干下去,只有听命于领导,造成了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另一方面,我国还无法对坚持会计监督的会计人员提供有效的人身保护,造成一些会计人员不敢坚持立场,承担会计监督的责任,致使假账真算的现象比比皆是。
        三、如何改变基层会计信息失真的局面
        1.要自上而下提高单位领导的会计法规、法律意识,提高其知识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组织各单位领导学习会计法规,学习有关违反会计法规的法律知识,提高各单位领导的会计法律法规意识,明确自己对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的责任。
        2.要完善会计从业资格制度,加强后续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提高现有基层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的标准,加强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增强其职业的荣辱感,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帮助基层付人员提高素质,积累经验,更新知识。举办会计职业道德培训班,培养会计人员敬业爱岗、依法办事、保密守信的道德责任。
        3.要建立健全基层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审计、监管制度。坚决执行“管账不管钱,管钱不管账”的财务制度,加强对会计信息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对基层单位的经济往来进行定期审计,查出问题严肃处理,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地反映单位的经济管理活动;进一步加大政府监督力度,坚决制止“拿人钱财,为人消灾”的情况发生。
        4.逐步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和会计委派制,加强企业内部的外来监督力度。成立具有行业协会性质的会计服务机构,负责对会计人员进行登记、培训、考核,负责提供本地区企业的会计派驻,使会计人员与用人单位不再具有人身依附关系。会计机构要求会计人员既要对外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又能向经营者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对失职的会计人员,会计机构有权对其进行处罚,这就督促会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杜爱霞 [标签: 基层 会计信息 失真 问题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当前会计理论研究与会计实务状况分析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