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医院会计信息失真
摘要:所谓会计信息失真,它不仅局限在会计作弊上,只要会计信息没有反映会计主体的真实情况,就可以说是会计信息失真。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尚不成熟,经济法规尚不健全,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较为普遍,而且有日益严重的趋势,它已影响到医院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经济建设,不能不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了建立良好的医院经济秩序,规范医院的会计行为,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使我们对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研究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词:医院  会计信息  失真
        1 医院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表现
        1.1 原始资料失真,会计核算基础资料不实 会计核算应以经济活动中取得的原始凭证为依据,而目前,有些单位为了局部利益,小团体利益的需要,对一些不合法的开支,用假发票或原始凭证来处理,再加上单位对凭证审核不严,个别单位还有原始单据和汇账凭证金额不符,有虚假金额现象,明细科目记载不清,财务混乱,造成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1.2 财务处理失真
        1.2.1 应该提取的费用不提或者少提 按《医院财务制度》和财政部门有关开支标准规定,医院月末和年末要提取福利费、工会经费、社会保障费用、应付工资、修购基金、坏账损失、预提费用等。WWW.11665.coM目前存在问题较多的是社会保障费、应付工资、修购基金、坏账损失四项费用的提取。对于社会保障费用计提,有些医院没有把奖金计入工资总额组成部分,基础数的减少导致各种社会保障费用少提。对于应付工资一项,不是按应发工资额提取,而是按实发工资额计提,因为有的医院经济效益欠佳,每月没有足额发放工资,而是按应发工资的一定比例进行工资的发放。对于固定资产修购基金的提取随意性更大,人为的缩减月末固定资产总额,故意降低修购基金提存率,促使修购基金没有足额提取。在掌握坏账损失的提取方面,有的医院置财务制度不顾,干脆分文不提取。
        1.2.2 重复列支 按现行医院财务制度规定,不构成固定资产标准的设备购置费可以计入正常经费,而构成固定资产标准的设备购置费要从专项基金中的修购基金列支。有时医院的修购基金结余数额较少或者已经出现赤字,再次购买医疗设备时就直接计入医疗支出。孰不知这种会计核算方法会造成成本的重复列支,因为购买设备时列入成本一次,月末提取修购基金又第二次列入成本。
        1.2.3 应列支的费用挂往来账处理 有的医院财会人员为了给院长制造政绩和业绩,保持年末收支平衡,把应列支的经济业务转移到“应付账款”科目中,进而达到减少业务支出的目的。
        1.2.4 待摊费用未及时摊销 待摊费用属于收益性支出,年内应分期摊如成本,有的医院为缩减成本,对待摊费用长期不按规定摊销,导致待摊费用越来越大,成本虚减。
        1.3 财务会计报表失真 财务会计报表是所有会计信息的最终体现,应计提的折旧不提或不按规定比例计提,应处理的坏账损失不及时处理等,都令医院会计报表失真,医院会计报表失真,必将导致决策失误,医院领导也会对医院的经营方针、决策作出错误判断。
        2 医院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2.1 会计核算制度不完善 由于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缺陷,导致会计信息的收集缺乏统一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现行会计核算制度不完善。其会计要素和成本费用计算方法都滞后于医院经济的实际需要,使会计信息失真。在此情况下,医院建立科学严密的内控制度正确处理好监控与发展的关系,是确保财务体系安全有效运行的关键。
        2.2 法制约束机制不健全 近年来,我国制定了不少财务会计法规,基本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主体工作的根本,以《企业会计准则》为会计工作的核心,以各行业会计制度为会计工作的依据,但从现实需要来考察,目前我国的会计法规不够完善和健全,执法不够严格,对会计人员及相关人员缺乏法律监督机制,有些条纹操作性较差,如对违法处罚规定中,使用“情节严重”、“数额较大”等词语。同时,在会计信息失真的执法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不严之处,有法不依,这往往比无法可依造成的危害更大。


        2.3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完善 内部会计控制是管理当局根据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而制定的,是政策、法律法规等在企业内部管理中的具体体现,它规定了企业业务活动的具体处理方法、程序和措施等。有些医院虽然设立了内部控制制度,却没有认真有效地贯彻执行,致使医院财务失控,内部管理混乱,无严格的审计监督机制,会计岗位设置缺乏相互监督,“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形成大量呆坏账,医院财产受到重大损失。
        2.4 会计人员素质不高,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一是会计人员政治素质不高,不能坚持原则,屈从来自领导方面的压力;二是业务素质差,责任心不强,造成会计科目使用混乱和会计核算不规范,不能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三是个别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低下,法制观念淡薄,知法犯法,在执行会计监督职能时常处于两难境地,对一些不合法、不真实的开支不敢理直气壮地监督与抵制。
        3 防止医院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3.1 提高有关人员素质,这是防止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保证 首先,增强医院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强化法纪教育,要让他们懂得财经纪律,会计法规和财务制度,并带头执行,深刻认识到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性,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
        其次,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训。应有计划地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增强理财能力,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只有企业领导和会计人员的素质都得到了全面提高,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减少会计信息失真才不是一句空话,会计信息失真才能得到解决。
        3.2 提高目前会计人员地位,保障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 针对目前会计人员地位不高,合法权益屡遭侵犯的现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为敢于维护财经法纪,按原则办事的财会人员作主,维护其合法利益不受侵犯,并应在工资、晋级等方面打破常规,使优秀财会人员更有动力与信心出色地完成其工作。
        3.3 完善法规建设,加大执法力度 首先,要加强和完善财经法规体系。对现行会计制度中存在遗漏和政策模糊的地方,抓紧修改补充,未出台的具体会计准则尽快出台,明确守则和违法的法律界限,做到奖罚分明,保证兑现。
        其次,加强执法力度,严格执法。要克服一段时期以来曾经出现的法纪松弛,惩罚不利的错误倾向。对于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我们不能容忍领导借口不懂会计业务而推卸责任。对于同流合污的会计人员也要予以相应的处理。同时要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使有关人员得到更深刻的教育,自觉维护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3.4 完善内部控制,保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职责划分是内部控制的一个基本原则,主要解决“不相容职务”的分离问题。“不相容职务”应由不同人员来担任。职责分工是为了防止错误和舞弊,通过职责划分,各部门和人员之间相互审查,核对和制衡,避免一个人控制一项交易的各个环节,既防止员工的舞弊行为,也能减少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
        总之,我们应以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经济和行政手段,坚决查处和严厉打击虚假会计信息,并建立和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会人员工作的准确性,确保医院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以保证医院各项财产的安全,使医院创造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禹硕 [标签: 会计信息 失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医院会计人才培养之我见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