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分析
摘要:面对社会接连出现的会计失信案件,会计诚信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提供诚信、可靠的会计信息成为我们研究的焦点。本文试从影响会计诚信的因素、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分析及挽救途径进行探索。
关键词:会计  信息  真实性
        1 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原因综述
        会计信息是在一定规则的约束之下,真实、公允地反映一个会计主体经营活动的财务资料。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信息使用者投资、决策的根本保障。一个会计主体其从经营活动开始到会计的核算、反映,到cpa的审计,到公司董事会的对外公布。在会计信息的形成、传输的流水线上,每一个角色都对会计信息的反映承担着各自的责任。目前国际、国内会计工作中,虚假、歪曲的会计信息已让社会公众触目惊心。
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主要是:①信息的不对称是会计信息制造者提供虚假信息的前提;②利益驱动的低成本使会计诚信受到严厉的挑战;③改制不彻底是我国会计诚信度低的根本原因;④法律监督机制不完备,会计规范体系不完善。
        2 会计人员的原因
        会计人员应立足于本职工作,操守为重,坚守准则。同时,应做到财务工作的合法、合理性,账务核算工作的规范性,按时编制财务报表,及时、真实、客观的反映会计信息。WWw.11665.coM但是,从会计人员手中出来的会计信息却是失真的主要表现。会计人员就是这信息的操纵者吗?肯定的回答是令人质疑的,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2.1 屈从领导的压力,被动做假 这主要是受单位负责人的不良道德影响。单位负责人为了达到某种利益往往会向会计人员施压,致使会计人员违背现有会计法规,在会计工作中弄虚作假。因为这种从属性往往不以会计人员的主观愿望为转移,所以,要恪守职业道德,不少会计人员是很难做到的。调查显示,当前普遍发生的做假问题,大部分会计人员是没有主观故意的,如果他们没有接到授意、指使、强令,那么自己是不会主动造假的。虽然也有些会计人员因缺欠职业道德而造假,但究其根源还是手握大权的幕后指使人所造成的。如国内闻名的“银广厦”案、“蓝田股份”案等等,都是企业负责人直接指使和策划下造假的。这些曾号称是中国绩优股的企业,竟然统统是造假大王。这些案例从表面上看是会计人员不良职业道德的表现,其实是单位负责人意志的体现,是单位负责人不良道德的直接结果。
        2.2 政府管理部门观念和管理上存在错位和缺位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出政绩,搞花架子,盲目地下达经济增长指标,或者国有企业扭亏任务,或其他任务,逼着企业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不得不编造虚假的会计报表。
        2.3 会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 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社会不良风气给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造成了重要的影响。人们在追求物质利益时,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逐步抬头,私欲不断膨胀,削弱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部分会计人员不顾会计行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道德规范。在个人利益的驱使下,不顾一切地故意伪造、变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他们利用职务之便监守自盗,大肆贪污、挪用公款,最终以身试法,甚至走向断头台。
        2.4 业务不精,法律意识不强 有的会计人员墨守陈规,不求上进,缺乏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精神,缺乏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他们业务知识贫乏或知识老化,专业技术水平低,无法按照新规定开展工作,同时,他们不学法,不懂法,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也知之甚少。他们既谈不上遵纪守法,更不能依法办事了。
        从一起起令人瞠目结舌的造假案件中,不难发现,巨额的会计造假往往是单个的会计人员难以操纵和控制的。会计人员往往并非心甘情愿造假,而是由于其身份地位和权力的限制,依赖于单位负责人而不得不违心地制造、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形成了“站得住,顶不住;顶得住,站不住”的局面。像安然这只财务黑箱,为了虚造利润、捉襟见肘地维持持续下跌的财务状况,对巨额的关联方交易遮遮掩掩,众多的分析师和为之欢呼雀跃的人都搞不清其每年的财务利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被董事会或高级管理阶层操纵和控制的财务信息代表并反映这一阶层的意志。


        当然,作为一名会计人员,在这信息的反馈链上也有无可脱卸的责任。一个合格的会计人员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之外,还必须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很难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以操守为重,坚守准则是会计工作者的立业之本。
        3 注册会计师方面的原因
        注册会计师作为“经济警察”,其主要作用是提高财务信息的质量和可靠性,从而提高投资决策的可靠性,使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效健康发展。但由于审计工作难以避免审计风险,注册会计师就难以确保管理当局提供的财务信息就一定真实可靠。公众的期望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目标之间的差距使注册会计师承担越来越大的风险。人们往往夸大了注册会计师在经济生活中查错妨弊的作用,对他们的工作求全责备。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的立业之本。独立审计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这要求注册会计师诚实信用,在形式上和实质上都保持其职业身份上的独立性,这是其外在公信力的根本所在。然而,注册会计师失去其独立性的造成的惨痛教训已经很多了。在“安然事件”中,安达信严重丧失了其应有的独立性和诚实信用,在安然神话的编制过程中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助吹了安然神话。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灵魂,而诚信是独立性的基石。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相对于经济的发展显得落后,要使广大执业人员树立起现代审计意识,学会现代审计技术,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和后续教育,通过提高注册会计师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其独立性和执业质量。
        4 公司管理层的原因
        据coso的研究报告显示:83%的会计报表舞弊涉及公司的ceo和cfo,大多数报表舞弊行为均有公司管理当局的高管人员参与。“两权分离”是会计造假的根本原因。在实现两权分离的过程中,企业股东希望资本盈余的最大化和管理当局希望得到最大的回报的矛盾难以调和。经营管理者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虚列成本、虚计收入、虚报盈余,一系列企业的短期行为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管理当局应对广大股东负有诚信义务,而利益的冲突使经营管理者的诚信水平难以提高。
        5 公司董事会的原因
        公司董事会作为企业的最高决策机构,应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保证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真实、客观,并建立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保证管理当局的经营效率,监督、评估和审核其经营绩效,而不是为了少数几个控股股东和董事会成员的利益,歪曲、虚报财务信息。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的透明度早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现在我国证券市场上一片不景气的状况,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其财务信息的不透明,引起的人们的忧虑。
        6 小结
        会计信息真实客观与否,直接影响着国家宏观调控、企业经营管理及广大投资者的决策,势必影响市场经济的有效健康发展。会计信息面临一场职业性的危机。从根本上建立一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会计信息质量保障体系,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律、行政、文化手段,不断完善会计法律法规,严肃财经纪律,才能真正确保整个市场经济的健康有效的发展。而整个体系的建立和健全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计诚信也成了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职业道德规范,各执业阶层的人员都应该认识到自己应该负有的诚信义务,以使会计信息质量保证体系的尽快建立、健全和完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信息 失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