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问题探讨

  【摘 要】职业道德是审计人员进行审计的先决条件,在现今社会审计丑闻相继暴露、审计诚信渐失人心,整个行业遭到严重的诚信危机的情况下,必须重新思考审计职业道德。本文通过剖析相关现实社会问题,探讨成因及其后果,提出重建审计职业道德的一些构想。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职业道德 独立性 政府监管
  
  朱镕基总理指出, 现在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就是不少会计师事务所和会计人员造假账, 出具虚假财务报告,这已成为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个“毒瘤”, 他强调, “不做假账” 是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 所有会计人员必须以诚信为本, 操守为重, 遵循准则, 不做假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现状
  注册会计师(cpa)独立审计制度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也是确保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一种有效机制, 注册会计师担负着过滤会计信息风险、降低会计信息识别成本的责任,被誉为“经济警察”。
  然而,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由于人们观念转变和制度建设的滞后,适应社会所需要的新的价值体系和道德规范尚未建立起来,从而表现为会计行为混乱。独立审计也不例外,在近年频频披露的上市公司造假案件的背后, 注册会计师几乎都受到了牵连。一时间注册会计师不勤勉尽职或是说谎、欺诈,甚至串通作弊,被看作上市公司造假和资本市场混乱现象的罪魁祸首。面对上市公司的造假陷阱,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被审计财务报表的质量以及注册会计师审计职业道德缺失、诚信危机等问题。www.11665.Com
  (二)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分析
  1.独立性缺乏
  中国注册会计师从恢复之日起就存在独立性问题。刚开始几乎每个事务所都挂靠一个财政审计部门或省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 后来事务所多了, 有关权力部门搞起了执业资格认定, 不免沾上某些政府职能延伸之嫌, 脱钩改制以后, 会计师事务所尽管已完成与原挂靠单位形式上的脱钩, 但其千丝万缕的关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切断的。
  2.注册会计师考试重技术轻道德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迅速发展, 注册会计师的需求不断加大, 工薪报酬较高, 越来越多的人渴望通过注师考试取得执业资格。这些人素质参差不齐, 注师考试中重技术轻道德的考试内容也给人以误导。对个体来讲缺乏职业道德的约束和有效监督, 对整体来讲缺少法律的有效制约。职业道德自律机制的有效运转, 造成了对职业道德的漠视。
  3.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 对违规人员的处罚没有威慑力
  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至今,中注协对执业人员实行“市场禁入”处罚的约有10 人, 相对于13 万人注册会计师队伍和众多的违规事件, 这种处罚成本太低, 对违规者无法起到震慑作用。
  4.会计师事务所组织主要采用合伙制和有限责任公司制, 国际上大多采用合伙制
  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要以其全部财产承担赔偿责任, 甚至可能倾家荡产, 显然有助于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 提高审计质量。但我国90%以上的事务所选择了有限责任公司这种组织形式, 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违规的最高赔偿是30万元, 违规成本很小。

  二、提升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对策
  
  (一)重塑注册会计师审计职业道德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完善政府监管机制
  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时期,商业诚信理念的稚嫩和脆弱是难以避免的。为了使注册会计师能够诚信自律,政府必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通过立法和制度建设,建立规范的社会诚信体系和失信约束惩戒机制,使诚信者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失信者必须受到相应的惩罚。同时,通过对《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强调注册会计师执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规定有关市场准入的限制和条件,比如,严格限制注册会计师对上市公司的审计资历,提升注册会计师的任职门槛,提高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法定人数等。还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弘扬诚实守信的行为品德。
  (二)完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系
  为增强社会公众对注册会计师的信心, 要加紧完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系, 保证注册会计师按照职业道德规范的标准执行业务。我国现行的职业道德规范只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 仅是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品德、职业纪律、执业能力和职业责任的基本规范, 还需要有具体的操作规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体系, 应由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职业道德具体准则和职业道德裁决指南构成。需要尽快出台后两部分规范, 以解决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职业道德问题。
  (三)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个人的职业道德教育
  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注册会计师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把职业道德要求变成自己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准则,增强抵制金钱信念、片面追求业务收入等错误思想侵袭的能力,促进良好的职业操守的形成。既应该在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中加强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也要注重对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与培养,确保注册会计师在执业的全过程中都能得到必要的职业道德教育。
  (四)应净化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 建立起行业的优胜劣汰制度
  目前全国有近5000 家事务所, 僧多粥少, 事务所之间缺乏公平的竞争环境, 行业分割、地方保护、恶性降价等不正当市场行为严重干扰了会计市场秩序。因此, 对不符合条件的事务所要坚决取缔, 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在会计市场继续发生。对于执业规范、信誉好的的事务所要倡导做大做强, 创立品牌事务所; 要大力推行合伙制事务所, 严格控制新设事务所。
  综上所述,由于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职业道德缺失是经济转型时期的特殊现象,为摆脱审计职业的道德困境,必须加快我国注册会计师法律建设的步伐,完善审计市场的监管机制,净化审计环境,规范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行为,使注册会计师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真正发挥其保驾护航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爽,吴溪.审计失败与证券审计市场监管[j].会计研究, 2002, (2).
  [2]王跃堂.脱钩改制对审计独立性影响的实证研究[j].审计研究, 2001, (3).
  [3]黄世忠.上市公司会计信息面临的挑战与思考[j].会计研究, 2002, (10).
  [4]谢荣.论注册会计师应有的职业关注[j].审计研究, 1998, (4).
  [5]谢志华.审计职业判断、审计风险与审计责任[j].审计研究, 2000, (6).
  [6]吴联生.企业会计信息违法性失真的责任合约安排[j].经济研究, 2001, (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之倩 [标签: 注册会计师 职业道德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试析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舞弊行为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