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会计准则国际化的必然趋势
论文关键词:会计准则;国际化  

  论文摘要: 随着国际间经济合作,相互投资的不断增多,国际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这就使会计国际化更确切地说是会计准则的国际化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正如美国会计学家乔伊和缪勒所言:会计的历史是一种国际化的历史。为正确认识这一进程,理解会计准则国际化的成因尤其重要。笔者作些粗浅分析   
     
     
  1 国际间贸易及投资的增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发达国家不仅进一步推进了商业资本和货币资本的国际化,而且大规模地实行了生产资本的国际化。战前,在这些国家中生产资本的输出为数有限,而且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战后,生产资本输出在全部资本输出中的比重逐渐加大,并取得了决定性的地位,同时,生产资本的输出重点已由发展中国家转移到发达国家。这是战后资本国际化的独特现象。   
  从国际贸易来看,大多数欧洲国家和新兴的工业化国家,国际贸易额通常均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25%.国际贸易如此频繁,数额如此巨大,以致当今世界上不存在孤立的市场,各国的经济活动息息相关,国际贸易成为各国经济联系的重要纽带。   
     
  2 金融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过去,企业所需资金一般只靠国内供应,但是当国内缺乏必要的资金时,那就必须依靠外资了。wWW.11665.Com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些国家为了恢复经济都曾大规模引进外资。   
  当前,虽说资本的国际化移动比较自由,但它还要受当地市场规则,惯例和政府规章法令的约束。为了摆脱这种约束和管制,许多投资者采取了下述对策,即把某一特定货币的存放业务,移到该货币发行国的境外进行。例如,在欧洲经营美元的存放款和债券买卖市场,就可以不受美国金融法规的约束,这种离岸市场(offshore market)是目前国际化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我们应该注意到,某一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并没有脱离原来的国内资本市场,即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是指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而不是在其以外重新建立一个国际化资本市场。也就是说,国际资本市场的前身是国内资本市场。从形式上看,所谓国际化,就是国外的资本需求者和国外的资本供给者同时或分别进入这一市场。在这里,国外的资本需求者与国内的资本需求者同时竞争这一市场上的资本供给者;与此同时,国外资本供给者也在与国内资本供给者一道竞争这一市场上的资本需求者。由此看出,国际化的资本市场中,投资者要对世界各国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比较,以作出风险与报酬相适应的决策。   
     
  3 跨国公司的发展   
  跨国公司(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也叫多国公司(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或国际公司(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这些不同的名称都是用来表示其“多国性”,用以区别那些只在一个国家内经营的“单国性”公司。r.h.派克(r.h.parker)认为,跨国公司要以制造和提供劳务为主要活动,至少在两个国家开展经营的公司。雷蒙德·弗农认为:跨国公司是由共同的所有者组成,销售额在1亿美元以上,按共同的经营战略并在两个国家以上开展活动,全部资产的20%以上由海外子公司所有的企业。   
  1974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作出决议,将多国性公司称为跨国公司。1980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跨国公司委员会就跨国公司的定义达成以下一致意见:①跨国公司是指一个工商企业,组成这个企业的实体,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经营业务,而不论是采用何种法律形式经营,也不论其在哪一经济部门经营。②这种企业有一个中央决策系统,因此是有共同的政策,这种政策可反映企业的全球战略目标。③这种企业的各个实体分享资源、信息并承担责任。   


  对于跨国公司,乔伊和缪勒认为它具备以下长处和短处:(1)长处:①高效率的经营活动;②向很多国家输送知识和技能;③有意义的经济和社会的开发力量。(2)短处:①超越大多数国家的法律;②国际化经济剥削组织;③玩弄强权的战略。  
  不管跨国公司的长处如何,我们必须承认,会计准则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协调国际间会计信息的可比性,而这种协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跨国公司推动的,协调的种种努力也主要是围绕跨国公司进行的,因此可以将跨国公司视为推动会计准则国际化的重要经济力量。跨国公司的东道国和母国的政府旨在通过会计准则国际化来加强对跨国公司经营活动的控制。尽管跨国公司在母国的母公司与在东道国的国外子公司在法律上独立,但在经济上是一个统一体,这些子公司成为跨国公司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部分。母公司为它们制定共同的经营战略,在统一的市场原则下,它们与母公司一道在世界范围内转移资源。因此,存在这样一种可能:跨国公司跨国界的战略利益会损害其母国或东道国的国家利益。事实上,跨国公司已使这种可能成为现实,尤其在发展中国家,这就是跨国公司往往既受赞誉又遭遣责的原因。基于这种可能和所面对的现实,跨国公司的母国和东道国政府力图要求跨国公司合并母公司和国外子公司的会计报表,以反映整个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跨国公司的东道国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在与跨国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往往处于不利的地位,因而更为迫切地需要和要求跨国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同时提供母公司的会计报表,揭示更多的财务与非财务信息,以便有效地监督和控制跨国公司的经营活动。   
  然而,现实的状况是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会计准则与另一个国家的会计准则完全一致,跨国公司的母公司遵循母国的会计准则,国外公司则被要求遵循东道国的会计准则。故其信息的可比性是极为有限的,而信息的可比性对于信息使用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有关一家企业的信息,若能与另一家企业的类似信息相比较,若能与本企业其他期间或时点的类似信息相比较,其有用性将大大提高。信息,尤其是定量信息的重要意义,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使用者把它与其他指标相联系的能力。由此可见,针对跨国公司旨在提高其财务报表的可比性而推进的会计准则国际化,是符合跨国公司的母国政府和东道国政府利益的,并成为他们控制跨国公司经营活动的重要手段,这也使得他们成为会计准则国际化最为积极的支持者之一。   
     
  4 地区性经济一体化浪潮   
  当今国际化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潮流是地区性经济一体化和集团化,这也是推动会计准则国际化的一支重要力量。由于这种经济一体化和集团化是与政治力量结合在一起的,因而协调国与国之间的会计准则最有可能在那些经济一体化的集团内率先取得成功。这是因为政治上的统一必须导致经济上的统一。欧洲经济共同体于1992年建成统一大市场和建立货币与政治联盟。欧共体模式正在不同程度地为人们接受。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区逐步形成。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四国总统签署了组建南方共同市场的《亚松森条约》。在这些有政治力量参与的地区性经济一体化集团内,各成员国一般都有着较为一致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这就决定了他们对会计准则的认识有着某些相似之处。显然,集团内的这些共同之处大大减少了协调成员国彼此间的会计准则差异的阻力,在共同的利益驱使下,彼此都会在各自强调本国特点的立场上相互妥协,从而为协调扫除障碍。如果再渗入政治因素,扫除障碍的速度会更快。在欧共体内,尽管英、法、德等国在会计的诸多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作为共同体的成员,它们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因此它们在协调上逐步一致。在此意义上,会计准则国际化首先是会计准则的集团化。   


    
  5 会计方法的国际性   
  在会计方法中,不论记录、确认,还是计量和报告均早已突破了国家界限,例如,在记录方面采用复式簿记系统,在确认方面采用权责发生制、配比原则、实现原则、划分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原则,在计量方面采用货币计量假设、历史成本原则等,均已成为国际惯例。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际化 必然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