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新形势下的会计行为建设
【摘 要】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针对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会计人员应及时做出新的行为调整,以服务于更广泛、更全面、更具体的经济内容。如何规范、优化会计人员的行为,对提高企业、行业、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会计行为 行为建设 专业技能 职业判断
  
  2008年,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有史以来最重大、最深刻的变化。从国际上看,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远未消除,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从国内看,经济增速逐步回落,国内经济形势变得日趋复杂。房地产、轻工、钢铁、汽车、石油等行业正在经历10年迅猛发展后的行业周期性调整。资金信贷紧缩、出口减少、成本增加等因素造成诸多企业裁员、降薪、倒闭等现象的发生。究竟该如何面对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新形势下为会计人员的行为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分析影响会计人员行为的需求和动机因素,总结当前我国会计人员行为现状及特点,我赋予新形势下会计行为更广泛的内容:
  
  一、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法制建设
  
  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和契约经济,信用是会计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会计人员作为会计工作的主体,其行为的信用程度、正确与否关系到会计信息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反映了其生产经营活动及其绩效,影响着投资者、各利益相关者和公众的选择及其利益。
  进入新世纪,随着欧美资本市场上安然、世通、施乐、特拉马特等会计造假案的暴光以及国内银广夏、郑百文、蓝田股份等一系列财务丑闻的先后被揭露,加强会计道德建设和会计法制建设,重塑会计诚信形象是全体会计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WwW.11665.cOM
  
  二、会计文化建设
  
  研究会计文化,加强会计文化建设,是理论和实践共同关注的问题。会计文化是一个宏观的新思维,它渗透在整个的会计实践活动之中。它是一种集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静态与动态、观念与制度等方面为一体的的综合性文化。加强会计文化建设在新形势下具有其必要性,具体体现在:
  1.把握会计事业发展的动向,为会计改革与发展提供指导;
  2.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指导会计管理实践,弥补会计“法制”式刚性管理的不足;
  3.以价值观、信念、社会责任感等所构成的柔性管理来激励、引导会计行为,构建和谐的会计环境,深化会计制度改革;
  4.在中国会计与国际会计协调与趋同的进程中,更好地坚持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并积极吸收外来先进文化的精神实质和精髓,创造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的、先进的会计文化。
  
  三、会计行为专业技能的提高
  
  由于我国融入世界经济大潮,国际市场的大环境对会计人员专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加入wto后,新兴的数字化网络设施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企业知识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的现代化企业应用高科技手段,已完全暴露于各种不确定性和变动的风险之中.随着金融工具的诸多运用、经营模式的变更和行业竞争所形成的风险局面,会计人员需要深入研究、探讨,以便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既要掌握新的产业知识化,又要应对现代企业的不断创新,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法律法规为指导,以会计处理为载体,合理计量和控制风险、躲避危机、减少损失,运用新颖的会计规则,灵活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四、涉猎更加广泛的知识领域
  
  当代科学的发展是以综合趋势为主, 强调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集成和综合。现今人们在解决某一领域的问题时,单靠狭窄的专业知识显然是不够的,人们往往需要将多学科知识结合起来。企业经济管理、金融、审计、财政与税收、投资、证券、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伦理学、贸易、市场研究与信息、心理学等,都需要会计人员广泛涉猎。譬如,在管理会计和理财方面,显然已大量渗透管理科学、行为科学、信息经济学、数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会计人员单纯懂经济业务的核算是不够的,还要懂管理,能够多视角、多层次、多方位地进行综合分析问题、处理问题。
  
  五、会计行为职业判断
  
  2006年2月份颁布的新会计准则是我国国情与国际趋同相协调的结果,是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一座里程碑,属于高质量的会计标准。研究表明,会计准则的执行机制依赖较大的主观判断,加之会计准则的原则导向日益明显,大大凸显了会计职业判断在会计准则执行中的重要地位。会计职业判断是会计人员从经济环境、行业特点及企业具体情况出发,对非确定性会计事项和业务所作出的判断和决策,贯穿于会计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的全过程。
  第一,会计职业判断可以提高会计政策选择的效率;
  第二,会计职业判断可以提高会计政策选择的质量;
  第三,会计职业判断可以提高会计政策选择的公允度;
  第四,运用会计职业判断是优化会计政策选择的步骤与方法。
  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必须通过不断训练、长期积累才能形成。这种经验判断,需要会计人员有若干年的从业经验和掌握一定的判断技巧。选择什么样的会计方法和会计政策更切合企业的实际,不仅要在准确把握会计政策和会计原则的基础上深入了解企业,而且要在多个会计原则下反复权衡和选择。既不能受主观意念及个人偏好的支配,也要排除来自外面的干扰,客观公正地进行会计职业判断,确保会计信息能够真实完整地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六、会计信息采集的灵敏度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将各国经济紧密联结到一起,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又将世界带入了另一个信息时代。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说,会计在对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的过程中产生的信息量,占到整个经济信息量的70%以上。可见,会计作为一种商业语言,传播出的经济信息贯穿由发现到生成,再到披露的全程。在金融风暴袭卷全球的关键时期,制定世界趋同的会计信息技术标准,成为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因为谁掌握了信息技术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掌握了行业和市场的主动权。得标准者得天下,失标准者失主动。会计行为要求灵敏的利用会计信息,准确的嗅觉出形势改变的方向,及时制定对策的标准化、规范化,促进会计信息交换与利用的科学化、集成化。
  
  七、强化会计行为服务意识
  
  进入信息化时代的会计行为将更快捷、更真实、更准确的服务于会计主体本身、信息使用者、投资人,乃至全社会。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和国际趋同等效的经验启示我们,在会计行为服务过程中,会计人员熟悉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情况,运用所掌握的会计信息和会计处理方法,改善单位的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协助经营决策,为企业开源节流,为资料使用者提供重要信息,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目标。除此之外,变被动为主动、变建言为施加影响、变追赶国际规则为逐步将自己的某些规则上升为国际认可的通用规则,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上七项会计行为内容相辅相承,融汇贯通。会计人员应灵活掌握,使其充分发挥出特有的奇效功能。在全球经济形势变化严峻的今天,规范、优化会计人员的行为,提高会计行为建设水平,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2]徐玉德.论会计职业判断与会计信息质量.财政研究,2005,(6).
  [3]林钟高.会计行为论.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7.
  [4]汤健.公司会计行为控制理论探析.湖南商学院学报,2008.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晶 [标签: 会计专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会计管理
    新形势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完善措施的研究
    新形势下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风险导向型审计趋势下的公司治理
    试顺应形势发展,析加快审计转型步伐
    新形势下医院成本会计核算的现状及对策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探讨
    论新形势下会计管理体制的完善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会计管理
    新形势下我国会计准则制订方式与方向的思考
    出口企业面临的反倾销形势及其应对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