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新形势下会计管理体制的完善

论新形势下会计管理体制的完善

 会计管理体制是各级会计工作管理部门之间及其与基层会计核算单位之间在会计工作管理方面的权责关系,它是经济管理的组成部分。我国财政部门管理会计工作,并在各级财政部门之间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论文联盟http://理”的原则。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传统会计管理体制的弊端日益显现,因此建立新的会计管理体制,把会计推向市场并形成专业市场,适应社会生产力水平多层次、所有制结构多样化、满足开放型经济的要求,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相协调,并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新型会计管理体制已势在必行。
  1 强化会计监管制度,完善会计基础管理
  1.1 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交易的发生都经过必要的授权,并进行了完整、连续、系统、真实的记录。按照会计准则和其他信息披露规范编制财务报告,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同时通过内部控制,明确职责划分,各部门及人员之间互相审查、核对和制衡,避免一人控制一项交易的各个环节,从而防止舞弊,减少虚假财务报告的发生。
  1.2 强化社会监督,建立注册会计师“个人信用制度”和会计事务所信用体系,从制度上保证“诚信”的注册会计师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失信”的注册会计师必须承担其行为造成的成本——舆论谴责和经济代价,以约束失信行为。
  1.3 强化政府监督。WwW.11665.Com建立以财政监督为主体,审计、税务、信贷监督为补充的监督体系,明确各监督主体的职责,信息互通,经常性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着重检查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是否完善,会计行为是否规范,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等,形成监督合力。
  2 建立会计信息披露制度,推进会计信息共享
  会计信息是会计资源,更是社会资源,持续的信息公开制度有利于消除市场信息的不完全和不对称,抑制造假和欺诈。要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工具促进会计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加大信息披露的频率,改进信息披露的内容,适当增加财务报表附注,鼓励企业披露非财务信息,进一步完善和严格规范关联方交易行为及其信息的披露,加强对现金流量信息的呈报和考核,满足社会各界对会计信息的需要,同时制定专门的法规对会计信息的管理提供保证,让会计工作置于更加规范的制度环境下,促进诚信建设。
  3 创新会计核算制度
  成立会计核算中心,融会计服务与管理监督为一体,实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会计人员的编制、组织、人事、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核算中心机构,由其统一管理,做到会计业务的决策者与执行者的分离、财务审批与会计监督的分离、财务报告的存放与形成单位的分离,以及会计业务处理过程的公开透明,使会计人员超脱于企业经济利益、人事管理之外,不被企业所左右,不受上司所胁迫,不为利益而驱动,敢于对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监督,这样将有利于会计人员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同时由于核算集中后,会计资料的加工、整理、生成报表、提供会计信息,都由会计核算中心制作,因此,如果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追究到责任人,消除造假环节,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诚信实施。
  4 完善中介机构管理制度,确保审计机构的独立性
  目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为了壮大规模,增加收入,正在尽力拓展包括管理咨询在内的非审计业务,对此国家应积极加以规范。监管部门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各种非审计业务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程度,对严重影响审计独立性的非审计业务要坚决予以禁止。同时还要考虑事务所单一客户收入比重过高以及与某一客户关系过长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关注包括经济利益、自我评价、关联关系和外界压力等可能损害独立性的因素。
  5 构建会计信息网络监管体系,提高会计信息管理水平
  5.1 创造良好的会计信息管理法律环境
  国家除应尽快制定《会计法》实施细则外,还要制定有关会计信息质量的管理法规,对其管理方法、管理人员的责任与权力,以及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惩处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为加强会计信息质量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同时要维护《会计法》的权威,强化单位领导人在会计工作中的法律责任,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及时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真实有用的会计信息。
  5.2 建立网络化的会计信息系统
  会计赖以建立和存在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会计的理性观念,即人们对会计的理性认识。这些理性认识构成了会计的前提条件,包括成文的会计假设和不成文的会计惯例及思维方式。二是会计的物质技术基础,即会计信息的载体和会计处理的技术手段。会计的物质技术基础是保证会计理性观念得以实施的前提,是会计理性观念更新发展的制约因素。信息时代下先进的信息技术是会计理性观念变革的物质基础。一方面,信息技术等无形资产将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从而突出了对无形资产的计量;另一方面,发达的信息收集、分析和检索网络,将使得一些新的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成为可能。我们对未来的会计理念可作出如下预测:公允价值会计将取代历史成本会计;会计要素将具有多种计量属性;传统的会计假设将受到挑战。在网络信息时代,企业应该广泛推行会计电算化,特别是电脑网络、电子货币和日新月异的核算及审核软件的出现,使会计核算更加明晰快捷,更具有透明度,也使会计监督更加直观。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应用,发挥网络传输数据具有的安全、快捷的作用,达到较高的信息使用效益,使会计信息在经济领域发挥真正的指导作用。
  6 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教育
  处于企业管理核心地位的会计人员,要有高等数学、计算机、外语、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要熟悉本国的法律、法规、历史,了解其它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政府政策等。同时会计人员应特别具有“会计人员的专业判断能力”。职业判断能力并不仅仅只局限在准则的应用上。随着知识经济的日益深入,会计人员的职能也越来越广,包括对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营运资本的管理、风险控制与核算、战略投资、财务报表的分析与预测等,这些方面都要求企业会计人员具备较强的分析、判断、选择和决策的能力。
  总之,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应加强会计信息供给和运用的管理,在按照特定的会计准则或会计制度对企业的经济业务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的价值,为政府经济管理、公众投资、企业内部管理提供更有力的决策支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赵卫忠 [标签: 理体 会计专业 理体 机制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会计管理
    新形势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完善措施的研究
    新形势下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试论新时期我国审计模式的战略性思路
    试顺应形势发展,析加快审计转型步伐
    新形势下医院成本会计核算的现状及对策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探讨
    论新的会计准则对我国上市公司信息表露的影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会计管理
    论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影响
    新形势下我国会计准则制订方式与方向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