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会计信息的失真
[摘要]本文从会计真实性的界定、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因素、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现状、原因分析、会计信息失真的后果研究、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等几个方面会计信息失真为题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会计信息失真 注册会计师
  
  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即“会计核算,应当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依据,如实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企业会计准则》第十条中规定)”。这一真实性原则要求会计核算在各个阶段必须符合客观要求,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做到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资料可靠,真正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决策的需要。
  
  一、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因素
  1.会计法规、准则、制度本身的缺陷所导致的会计信息失真。个别企业利用合法而不合理的手段粉饰财务报表、提高企业利润。造成企业经济交易虚假,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2.会计人员素质低下而影响会计信息质量。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较快,会计人员相对紧缺,因而很多不具有专业素质的人员进入了会计行列,这部分人对会计法规、会计制度及其会计原理都不熟悉,不可避免地会做出错账,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3.人为因素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某些企业负责人出于个人目的,指使会计人员人为的造假:虚增利润骗取贷款,隐瞒利润逃税。从而导致会计信息虚。
  4.社会审计监督不力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注册会计师的职责在于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对企业的财务报表提供监督,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但是,由于注册会计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加之许多人缺乏职业道德和管理部门监督不力等原因,并没有能够真正发挥其作用,相反有的甚至和企业共同造假。wWW.11665.CoM
  5.采用计算机记账带来的一些问题。将计算机引入会计工作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趋势。但是,由于会计人员的计算机素养普遍不高,加之现在有些软件普遍在安全性方面存在缺陷,使得使用计算机的单位在内部控制方面往往存在许多漏洞,从而影响会计信息的重要性和真实性。
  
  二、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现状、原因分析
  1.社会环境的影响。有意识地造假与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为了获得更多贷款,去银行要将资产做大;要获得高额利润,到税务局交税要将收入做小;向上级邀功要将利润夸大;谋取私利要私设小金库隐瞒利润。这就是中国企业会计面临的社会环境,即“谁造假,谁得利”。
  2.法律体系不健全。某些会计领域无法可依;某些会计领域虽有法规、制度,但是执行起来相对较难或者无法执行;某些会计政策法规不是很完善,很容易“变通”;某些会计法规制度需要修订补充。
  3.利益的驱使。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一些单位和领导及政府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为追求利润最大化,采用会计造假等手段谋取利益。帮助做假的中介机构可以因为“增加业务”而得到更多的收益,甚至职工也可以因为单位的“效益好”而多拿报酬……,他们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见利忘“义”是会计诚信缺失者的主要动因。
  4.处罚不得力。新《公司法》规定,对公司财务会计报告上的虚假记载或者隐瞒的事实,给予罚款的规定,没有明确规定处罚的主体、标准、责任人及标的物,并由国家在规定时限内强制执行等等。而现阶段由于“权”大于法,“情”大于法,“执行难”、“难执行”现象还依然存在,造假的成本远小于获得的利益,可见处罚不力是会计诚信的最大障碍。
  会计信息失真,是指会计人员违背《会计法》、会计制度及有关财经法规而制定的不真实的会计数据。

  三、会计信息失真的后果
  1.危及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没有信用,市场经济也就无从谈起。近几年来,会计造假现象比较严重,从中国的银广夏、科龙电器,到美国的安然,可以说是世界范围的。社会各界对会计的诚信提出疑问,不但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家经济决策的失误,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2.危害投资者的利益。会计诚信缺失直接导致投资者利益受到危害。就安然事件来说,安然在申请破产保护后,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血本无归;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也受到了冲击。投资者的投资的主要依据经审计后公布的会计报表,而会计报表的失真,将直接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受损。
  3.破坏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企业经营活动离不开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如产品的定价在很大程度上来源生产成本等,如果会计资料不真实,企业管理当局很难做出正确的生产经营决策。
  
  四、为了加强会计信息的质量管理,防止失真失实,有必要制订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管理手段及会计信息的可信性
  1.改变会计管理体制。首先,要建立有利于会计人员独立行使职能的会计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会计委派制。其次,要建立有利于强化会计监督职能的会计管理体制。第三,要考核和监督管理者,规范“内部人”行为,从组织上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2.对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要多样性、全面性。制定有效的经营者激励机制,使经营者和所有者的利益尽可能趋于一致,经营状况良好,报酬高,经营者就没有必要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另外,企业业绩考核体系应当注重过程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科学性,避免对于结果的偏爱。正确引导会计工作的运行,保证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
  3.逐步建立健全企业的内控机制。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自己的行为规范,如合理设立会计机构,配备会计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岗位责任制和内部牵制制度,包括成本支出的范围、费用定额、支出标准、报销制度、签批权限,印鉴分存、账簿档案分管制度;明确财产清查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处处设防,层层把关,形成立体防范体系,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
  4.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首先作为一名财会人员,既要掌握会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又能用会计核算资料的考核分析来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其次作为一名财会人员,要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在处理经济业务的过程中,一定要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法做事,不做假账,以《会计法》为行为准则,做到自律、自重,不论遇到何种情况,不丧失原则,不谋私利。
  5.完善会计法规。会计法规的制定,应对未来会计环境的变化有比较科学和超前性的分析和预测,从而使会计的发展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避免主观随意性,减少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会计产生过多的影响;注意协调好有关利益集团在法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相互制约关系,使各方利益都能够在有关法规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消除或减少对会计法规的抵触和抵制行为。增强会计信息的可比性与一致性,应尽可能同国际会计惯例接轨。
  
  参考文献:
  [1]娄尔行译.论财务会计概念.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
  [2]叶滨.试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商场现代化,2007,13.
  [3]高宝荣.论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对策.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综合版).
  [4]李燕萍.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思考.上海会计,2004,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继红 [标签: 会计信息 失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