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新企业会计准则下提高会计职业判断能力
论文关键词:新企业会计准则  会计职业判断  原则导向  职业道德
  论文摘要: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实施,扩大了会计人员会计职业判 断的范围。为保证新企业会计 准则的经济作用.必须进行会计职业判断,这需要会计人员具备较好的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当前我国会计判断由于多种原因造成判断结 果不理想,不能较好地提供 公允会计信息.应通过提高会计人员的知识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习会计判断的合理方法、方式和手段,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判断能力。
  2006年我国颁布了新企业会计准则.按照财政部的安排2007年初在上市公司实施 .2008年初开始在中央国有企业中实施,2010年左右在 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实施面持续扩大在社会 的全面实施也将为之不远 。本文从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来探讨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问题。 
  一、 会计职业判断和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定义 
  关于会计职业判断现在的定义较多 。笔者比较认同下面的定义 :会计职业判断是指会 计人员面 临不 确定会计事项 的情况下 ,在会计 法规 、企业会 计准则 、国家统一会 计制 度和相关法律法规约束的范围内。依据企业 的治理结构 、经营特征 和目标 ,利用所 掌握的信息 资料 ,运用 自己的专 业知识 、逻辑分析能力和职业经验 。wWW.11665.CoM根据 会计的原则要求 (尤其是 实质重于形式 ),采取一 定的判断 方法和程 序 ,对会计 事项处理和 财务报表的编制应采取的原则 、方法 和程序等方面进行 判断与选择的过程 。 
  会计 职业判断能力是会计人员 在不确定性会计 事项情况下进 行会 计职业判断的能力 。包括 在进行会计职业 判断行为时需 要的发现问题 的能力 、会 计财务专业知识 能力、会 计政策理解 能力 、把握外部环境 的能 力 、逻辑 分析判断能力 和职业道德等各方 面能力的综合 ,这些 方面是缺一不 可的 .否则 可能 出现“水桶理论 ”中的“短板效应”。 
  二、会计职业判断是原则导向型会计体系的必然要求 
  会计 体系 的建立 导 向有 原 则性导向和规则导向两种类型,国际会计准则是原 则性导 向会计体 系的代表,到 现在为止 ,只颁 布 了 41项会 计准则 (ias)和 5项国际财务 报告准 则(ifrs);美国的会计体系则是规则性体系的典型代表,其会计准则体系相当繁杂而具体 ,有 fasb发布的会计准则公告eitf发 布的 问题 解释 、aicpa 和 sec发布 的有 关 会计 规 则等 。其 中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 (fasb)发布的财务会计 准则公告 (sfas)就 有 148项之 多 ,其中大都 是针对实务 中某 一问题而专门制定 的。在信息社会 的时代背景下 ,经济环 境发生了巨大变革,新业务 不断出现 .准则 的制定 总是疲于应付企业实务 的发展 ,以规则为 导 向的准 则暴 露 出不适应 性 。 由于gaap某些实务处理的规定过于细化,以致人们只需按交易形式机 械套用准则 ,而完全不必考虑其经济实质。在社会各界的压力下 .为 了解决 “规则导 向”模式下存在 的问题 ,并避免类似于安然 、世通等财务 欺诈丑 闻的再次发 生 ,美 国 sec、fasb等部门,开始评估 “原则导向”的可行性。据美国的 fasb、sec等近期 资料显示。美 国正消除 gaap和 ias间 的差异 。在一定程度上采用 ias的准则及 ifrs,逐渐走向原则导向的会计体系欧盟 各国 、澳大利亚等 国家 宣布 自 2005年起统一采用 ifrs之后 ,印度宣布将在 2012年之前采 用 ifrs,原则 导向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 
  以原则为导向的准则体系更注重经济事 项的实质 .而不是经济形式上 的细微差别,能更好 地遵 循“实质重于形式”,因此会计准则 的内容相对简洁,从而有助于孕育以专业判断取代机械套用的氛围。由于没有具体业务的会计处理规定.原则导 向型的会计体 系不 可避免要求会计人员在处理 不确定性的会计业务时,需要对业务进行会计判断 。并做 出相应 的会计处理 。应该说会计职业判断是原则导向会计体系的必然要求。 
  三、新准则对会计职业判断的要求 
  2006年我国 39项新会计 准则 的颁 布和实施 .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进一步国际趋 同。新企业会计准则 中有 20项具体准则和 国际会计 准则基本一致 ,没有较大差异 。对于此次会计体系大范围 的变革 .大多数学 者认 为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是 介于规则导 向型和原则导 向型之间的 ,类似于现在有些 学者 倡导的 目标 型会计体 系。
  新会 计准则改变原有一些准则内容 。新增 了生物资产 、职工薪酬 、资产减 值 、企业年金基 金 、股份支付 、政 府补助 、所得税、外币折算、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保值等具体准则,填补 了不少会计 规范 的空 白;同时会计准则 的技术难度系数加大,增强了会计 自由裁量权。企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会 计政策 、如何选择计 提折 旧的方法 、如何选择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如何确认当期费用、如何使企业资产计量更有效 、利润更真实 ,这都更依赖会计人员 的职业判断 。相 比以前的会计体 系 ,新准则体系提供 了非常繁多的原则性处理 内容 。需要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下面简单举几个 例子 : 
  第一,公允价值计价方法的选用问题。对于公允价值的选用,新会计准则给 出了谨慎 、适度使用 的基本精神 ,即公 允价值能可靠计量 的才可 以公允价入账。能否可靠计量便需会计人员根据经济 活动 的性质和所处市场环境进行判断,如投资性房地产 的入账价值 的问题。 
  第二.无形资产相关问题的判断。无形资产准则 比较简单 .但是它需要很强的职业判 断 :有无形资产的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判断 .也有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的判定 。这些判断直接与无形资产 的人账价值和当期费用 ,以及最终影响会计利润在各期的数据。 
  第三 .衍生金融工具相关问题的判断衍生金融工具持有目的是投机获利和套期保值 。衍生工具的目的不 同导致会计处理不一样 ,投机获利项目的盈亏最终计入当期损 益 ,套保工具 的盈亏计人被套期项 目的成本或损益中。凶而需要对衍生工具 的投资 目的进行判断 。 会计行为导致 经济后果 ,会计 职业判 断是会计导致经济后果 的重要原因和手段  新企业准则需要会计人员进行会计判断的事项增多,在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记 录和财务报告的编制等活动中大量 存在需会计职业判 断之 处。会计 职业判断的效果对企业 的盈 亏和价值有着重大影 响 ,进而影 响企业 的会计信息使用者 的决策 。判 断的效果来 自于职业判断能力.因而新会计准则实施后 ,对会计人 员职业判 断能力 的要求更高了。
  四、新准则下提高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的途径
  会计职业判断影响企业会计信息 的质量 ,如不 加以控制就会 导致信息失真。我国 目前会 计职业判断的总体水 平令人担忧 ,监管部门、会计人 员在职业 判断 上存在一定 的无 知和盲目。无知表现在监管部门、企业和会计人员不重视会计职业判断 ,没有判断意识  盲 目主要表现有 :一是从众心态 ,会计人员不考虑企业 的实际情况 .照搬其他企业对类似业务的处理结果 :二是职业判断局限于会计专业范围之 内,忽视了与之密切联系的环境和技术因素的影响 ;i是无原则地依附于企业领导 ,盲 目接受领导的态度 和看法,放弃应有的职业判断。当前我国会计职业判断现状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有制度缺失 ,会计人员知识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不 高 ,利益驱动 ,继续 教育严重形式化等 。 
  在不考虑会计职业判断所处的外在环境情况下 ,会计职业判 断的效果 基本上取决于会计人 员会计职业判 断的能力 ,因此提高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是保证企业会计信息资料完整和真 实,从而真正发挥新准则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根本途径 
  (一 )转变传统会计思想观念。更新思维方式 
  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根本性的转变 。要提高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判断能力 .会计人员首先应当树立职业判断意识 。新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和实施 .这在客观上就要求会计人员正确运用会计职业判断处理经济业务事项,主观上也要求会计人员树立职业判断意识 。若会计人员没有职业判断意识 ,只是应付了事 ,因而也就不能提供真实 的会计信息 。

  (二 )培养会计人员具备比较全面的专业知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对会计信息和会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 。会计人员需要掌握 的知识不仅限于会计专业知识 .在当今丰富的市场经济中,也需要掌握经济、管理、贸易、金融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已经和会计密不可分;随着会计行为复杂化 、参与决策 化,会计专业知识不仅局 限于财务会计 ,还包含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 、税务、审计、国际会计、会计理论等有关知识。只有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了,其职业判断能力才能提高。 
  (三)树立终生学习理念。不断提 高判断能力 
  大学会计教育 应是提供学生终生学习的基础 ,使之毕业后能够以独立 的精神持续地学习新 的知识。在知识经济年代,由于企业的不断创新,新的经济业务的大量涌现,会计处理、会计规则也在不断更新.一个会计人员如果不具备再学习的能力,不进行知识的更新,就谈不上职业判断能力。因而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应成为每一个会计专业人员必备的素质。继续教育是一个很好 的提 高会 计人员知识能力的制度,但现在继续教育形式化严重.因此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 判断能力,也必须改革当前的继续教育体制。 
  (四 )在实际工作中重视会计执业经验的积累 
  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和修养必须通 过不断训练 、长期积累才能形成 。有知识不一定有能力,有理论不一定有经验。经验是在长期实践活动 中积累起来的 ,经验也会使职业判断成 为习惯。 
  (五)掌握合理的会计职业判断的方法和程序
  会计职业判断的内容繁杂、复杂程度各异 ,但其判断过程都应遵循 一些共同的步骤 .掌握合理的职业判断方法 和程序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掌握 了方法原则 ,就是掌握了问题的精髓。只有掌握良好 的方法 ,并依据程序办事 ,才能较好地发现 、解决需要会计职业判断的问题。 
  (六 )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水平
  真实 、公允是会计职业判断的基本准则。合理的会计职业判断是会计人员高尚的品格 .正确的行为动机和丰富的理论业务知识 的综合产品。职业道德依 赖人们的信念 、习惯以及教育 的力量维持存在 于人们 的意识 和社会舆论之 中.它只发生在法规和准则对会计人员行为限制的边缘地带。会计职业判断的合理程度也取决于这种 以道德 为基础的行为 自律 程度 。新准则体系赋予会计人员的灵活性越大.就越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尤其当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时,会计职业道德的作用就在于促使会计人员能自觉抵制各种利益的诱惑,并且不受权势和偏见的影 响,确保判 断所产生 的会计资料能客观 、公允地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参考文献: 
  [1]李蕾.我国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现实选择[j].财会月刊,2003(7).
  [2]任雅莉.提升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几点思考[j].北方经济,2008(3).
  [3]笪建军.对提高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07,19(9).
  [4]文运英.新会计准则体系下会计职业判断的思考[j].湖南商学院学报 ,2008,15(1).
  [5]陈云.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不确 定性和会计职业判断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约束及其对策[j].生产力研究,2006(12).
  [6]夏萍.从会计政策、会计方法选择看会计职业责任.商场现代化.2008(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杰 [标签: 企业会计 会计职业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关于现代会计理论的支撑作用探究
    基于新会计规则的现代会计应用问题探究
    关于《成本会计》教学的探讨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理论若干问题的探讨
    关于完善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基本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