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西方发达国家会计国际化进程比较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增多,会计国际化问题成为会计理论和实务界的焦点。本文就对西方几个主要发达国际会计国际化进程进行回顾的基础上,分析和鉴别我国会计国际化进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会计国际化会计准则国际比较 
        近年来,会计国际化一直是国内外理论和学术界特别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国际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会计作为一种国际通行商业语言,其国际化程度直接影响了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由于经济制度和体制的趋同和经济联系的相对紧密,其会计准则经历了一个从个别到趋同的一个历史过程,借鉴和参考西方会计国际化历程对探讨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 我国会计国际化的必要性分析 
        (一)日益密切的国际经济联系要求一个全球趋同的会计“游戏规则” 
        随着国际投资、资本流动的日益频繁,跨国公司的迅速成长壮大,同样的经济业务客观上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用同一把尺子去度量。wWW.11665.cOM但是,如果仍然延用各国纷繁不同的会计准则和会计核算方法,同样的经济实质会产生很大的收益差距。比如:早在1993年,德国奔驰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按美国会计准则来编报,出现几千万马克的巨亏,而按照当时德国国内的会计准则要求,却盈利几百万马克,可见,同样的经济实质按照不同的会计游戏规则会出现高达几千万的差距。这个数字使我们感觉到,实现会计的国际化,促进会计信息在国际范围内的可比性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必须阶段。目前,我国已加入wto,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极大地增强了经济实力和国际话语权,国际投资、跨国经营与合作日益增多,国际贸易的扩大,我国资本市场与各国资本市场联系频繁,外资银行的进入,国际结算业务的产生,这些都意味着我国必须要按照国际惯例开展经济活动,会计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 
        (二)会计国际化是进行跨国经营和投融资的客观要求 
        会计国际化是指各国会计准则对相同经济事项和业务处理程序和方法都趋同、相似,甚至相同,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对业务实质的客观反映,增强各国会计信息的可比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随着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全球化发展,跨国经营和投融资日益频繁。跨国经济和投资融资是一种高风险的决策,任何经济实体要实施跨国经营战略,就必须了解投资对象的财务状况,了解拟投资对象的整体经营业绩,而这种了解必须建立在同一个比较尺度上,因此,会计信息要达到决策有用性的信息质量要求,就必须建立在同一的基础和标准之上,这些都要求会计国际化、统一化和制度化,从而减少相同经济实质下的制度性差异,减少不必要的分歧,有利于财务信息的沟通与分析比较,同时也是经济全球化的一项重要体现。 
        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会计国际化进程回顾 
        全球经济一体化推动着国际会计组织和各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均致力于制定统一的会计商业语言。在2001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 iasc) 改组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 iasb)后,其主要努力方向就是完善和推广国际会计准则,将一套统一的、高标准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ifrs) 向全球推开,现阶段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香港在内的世界90 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了国际会计准则,或者要求在国际经济活动中采纳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在2004 年俄罗斯率先在国内上市公司中运用国际会计准则后, 欧盟25个成员国的上市公司也自2005 年起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其中不包括涉及公允价值的金融工具的确认和计量准则)编制合并会计报表,这对各国会计准则建设以及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与趋同产生深远的影响,各国都在不断的加大会计准则国际协调与趋同的进程以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联系。 


        在美国,美国会计准则一直都是各国效仿的榜样,作为一份国内适用的会计准则体系,如果不被国际认同将削弱美国经济国际话语权,因此,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积极参与到国际准则委员会(iasc) 改组中来,进而取得了在iasb 及其他机构中“主发言人”的地位,其对国际会计准则的立项、研究、制定和发布的全过程产生影响,努力将国际会计准则 打上“美国化”的烙印。美国将其gaap 与国际会计准则ifrs进行仔细研究比较,创立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短期合作项目和长期合作项目。短期合作项目要求在一定的时间约束内完全消除美国gaap和国际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并认为这些差异在短期内是可以消除且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如2004 年fasb 发布的《fasb151 ———存货成本》对其《会计研究公报第43 号》(arb 43) 第四章进行了修订,基本上同《ias 2 ———存货》中规定的核算模式相同。另外,在非货币交易fas153 的具体核算细节上也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本保持了一致。而长期合作项目是那些需要做出全面考虑的项目,所产生的差异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或者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因此,长期研究项目实际上处在一种求同存异的状态之下。 
        英国在对国际会计准则的态度是更加积极,iasc 改组后,英国作为iasb的主要会员国之一,在促进本国会计准则与if2rs 的趋同化方面作出了表率姿态。在iasb 正式运作后不久,asb 宣称全面采用国际会计准则,而不再制定和发布自己的会计准则,只发布适用于ifrs应用指南。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英国asb 全面接纳了欧洲委员会采用了保留态度的ias 32和39(关于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列表和披露),可以看出,asb的积极性是其他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成员国所不能比拟的。 
        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在会计国际化进程中也作出了自己相应的努力。在日本,iasb 与日本会计准则理事会(asbj ) 在2004 年10 月正式启动了旨在使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日本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最小化的共同项目,在2005 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与日本会计准则理事会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广泛讨论了包括概念框架、套期会计在内等许多项目,会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戴维·泰迪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加拿大会计准则预计在5 年内与ifrs 趋同。爱尔兰政府通过立法允许所有爱尔兰公司在其合并财务报表和单独财务报表中使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意大利则允许在不同类型的企业有所差异地采用ifrs。 
        三、我国会计国际化现状及问题 
        我国自上世纪末就开始研究与国际通行惯例相协调的会计准则体系,并开始全面实施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会计改革。特别有意义的是2006 年财政部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京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正式宣布中国会计准则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这就标志着中国会计与国际会计接轨的开始。但是,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经济环境、法制建设、市场体系等方面与国际通行惯例都存在一定差异,导致在我国的会计国际化进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 
        首先,市场经济发育程度因素。市场环境发育不完善是影响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协调与趋同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竞争不充分, 企业间的交易不规范,关联交易较多。外部监管机制也不完善,财政、税务、审计、证券、人民银行、保险等部门的监管机制以及注册会计师审计等外部监督机制都有待加强,企业的治理结构也有待改善。 


        其次,法律制度因素。我国的会计准则与会计法、民法、公司法和税法等法律规范密切相关,而法律制度的缺陷对会计信息产生负面影响,如公司上市、增资配股大都是以利润作为判定指标,因此,重利润表、轻其他报表的现象就不难理解。最后,会计人员素质因素。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对我国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职业素质、工作技能提出了挑战。原则导向的准则更加需要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和判断能力,在会计政策选择、会计估计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促进我国会计国际化的政策建议 
        首先,增加环境适应性。会计准则总是在一定经济环境中运行的,在一个与国际惯例讯在巨大差异的环境中无法单独奢求会计准则的趋同,因此,应借鉴西方国家经验, 努力营造一个既有中国特色、有体现与国际惯例相适应的经济、政治、法律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将一套国际化的会计准则有机地“嵌入”该环境中,使之有效运行。 
        其次,加强准则本身的研究。我国应正确处理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之间的关系,不断研究和建立与国际会计准则相协调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因为,概念框架对准则的制定具有决定性、基础性和指导性意义,所以,从制订会计准则角度,应在借鉴成熟市场经济中的会计准则的制定,在兼顾我国实践的基础上构建中国会计准则理论框架。 
        最后,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合作。会计准则的协调不但要求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相适应,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体现我国会计准则对国际会计准则的影响力,从这一点上讲,我国应充分研究和借鉴美国和英国对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施加影响的经验,让国际会计准则中体现部分“中国化”的要素,以实现我国准则部分与国际会计准则“主动”趋同。 
参考文献: 
[1]季晓东,《经济全球化与会计国际化若干问题初步研究》,《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2月. 
[2] 张新民,《中国会计的国际化》,中央财经出版社2007年7月.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朱峰 [标签: 西方 发达国家 会计国际化 进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发达地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双重化转型实证研
    以《西方会计》双语教学改革促进国际化会计
    20世纪西方会计思想演进研究初纲
    西方会计教学方法在我国高等院校中的应用
    西方国家会计能力与会计教育研究及启示
    试论借鉴西方经验从制度建设上治理会计信息
    对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的冷思考
    西方投资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与风险控制
    西方管理会计的职业化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近20年管理会计在西方的发展及在我国的应用
    西方预算管理:实务探索与学术研究
    西方会计理论在我国的引入与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