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基于举证视角的反倾销会计研究
反倾销会计是反倾销诉讼的一个重要领域,应诉国际反倾销要解决两个环节的问题:一是法律上的应诉;二是会计上的举证。反倾销的申诉与应诉需要一批高级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具备法律与会计融于一身的技能,这就是国际反倾销会计师。从会计举证的角度观察,应对反倾销需要会计师与律师跨专业合作。
  
  一、反倾销与反倾销会计
  
  从近几年我国企业应诉反倾销的经验看,会计工作做得好坏,往往是决定应诉成功与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一)反倾销与反倾销应诉
  所谓“倾销”,是指某一国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进入另一国的市场,且造成实质性损害或产生实质性威胁,或对该国内产业的组建产生实质性障碍。o规定,若有企业利用低价倾销产品,一国政府可以动用反倾销手段。所谓反倾销,就是进口国政府对进口的倾销产品依法进行调查并征收反倾销税的一种法律制度。
  反倾销调查实际上是关于产品成本和价格的会计问题之争,人们之所以在倾销与反倾销问题上存在重大的分歧,很大程度上是不能从法律上和会计学上来认识倾销行为。从会计学的角度来理解倾销,倾销是指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这种低价销售不以产品的生产成本为基础。从会计的角度来分析,倾销是一种低于成本销售的行为。低于成本销售的确认,在国际上一般认为应该具备三个条件:(1)产品在出口国或向第三国出口销售的价格低于成本,即出口平均销售价格低于加权平均的单位成本。(2)该产品在长时间内大量低于成本销售,其销量超过在调查期间总销售量的20%,调查期间是指反倾销立案前不少于六个月的一段时间。WWW.11665.cOm(3)按正常的贸易做法和在合理的时间内不能收回总成本。由此,我们基本可以明确会计学上的倾销仅仅是构成法律上的倾销的前提条件,而法律上的倾销所强调的是其对进口国相关产业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如果我们从法律和会计两个角度来理解倾销,简言之,倾销即指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并因此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
  反倾销诉讼涉及提起反倾销的申诉方、进口国反倾销调查当局、出口产品的应诉(涉诉)方等多个参与方。申诉方为了证明进口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及带来产业损害,必须提供有关充分而可靠的财务会计数据;同时,应诉方为了抗辩出口产品不存在倾销行为及不存在产业损害,也必须通过财务数据进行会计举证。面对反倾销诉讼,企业如果不应诉,负责反倾销调查的当局就会仅凭申诉方指控材料作为裁定的依据,这将意味着被诉企业不战而败。中国企业为何频繁地遭遇反倾销调查及损失如此严重,从会计的角度分析,我国缺少反倾销会计保护机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二)反倾销会计
  从学科研究的角度看,反倾销会计当属法学与会计学交叉的学科,反倾销会计的对象既是会计中涉及反倾销法律的会计事项,又是法律中涉及会计的法律事项。国际反倾销会计的主要职能就是分析会计资料,为反倾销诉讼提供会计证据。反倾销调查中关于产品成本和价格的会计问题之争,应该通过查验会计资料来明辨是非,反倾销会计为诉讼的裁决提供有效的会计证据。“反倾销会计”是指特定主体运用会计知识、反倾销法知识和国际贸易知识,就反倾销中的问题提供会计支持,进行会计规避、会计应诉、会计调查、会计鉴定的活动。反倾销会计是从会计学与法学相结合的视角,对企业反倾销诉讼中涉及的会计、财务与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为反倾销诉讼案件提供专业支持,更是确保自由贸易条件下公平竞争的会计保护机制。
  迎战反倾销需要会计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配合律师一道去“打前锋”,在反倾销诉讼的每个环节上都需要会计师提供专业服务。就注册会计师在应诉反倾销会计服务的对象而言,注册会计师的反倾销业务一般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在出口产品方面的反倾销会计服务业务;二是在进口产品方面的反倾销会计服务业务。
  
  二、注册会计师在产品出口方面的反倾销业务
  
  在我国,反倾销会计刚刚起步。西方国家已有的注册会计师会计服务机制,在反倾销诉讼中所拥有的法律与会计优势、人才优势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尤其是反倾销会计师,能提供权威的“诉讼支持”。如果在我国也有注册会计师参与反倾销应诉,协助应诉企业进行会计举证、陈述、抗辩,那么我国企业应对国外反倾销的应诉率、胜诉率就会大幅度提高。注册会计师在这方面的主要服务业务及作用方式有:
  
  1.提供应诉反倾销的会计咨询服务
  反倾销是一种符合国际惯例规则的合法保护手段,然而国内的一些企业对反倾销法知之甚少,尤其是应该怎样应诉、需要准备或提供哪些会计资料、如何进行会计陈诉或会计举证、怎样来进行会计抗辩等问题,都停留在“可想不可知”的状态。究其原因,与我国目前缺乏对企业提供反倾销应诉会计服务有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启动注册会计师反倾销会计咨询服务,因为应诉反倾销本身涉及到专业性很强的会计问题,这是律师所不具备的。

  2.提供应诉反倾销的会计举证服务
  应诉反倾销关键是填答调查问卷,在反倾销调查的“问卷”中,有很多事项和资料需要会计举证,有些会计处理方法也需要从国际会计准则的角度来进行必要的陈述和抗辩。注册会计师可以帮被诉企业整理准备需要提供的会计资料,填答调查问卷中的会计问题,陈述企业成本核算的可信性、通用性,针对不同国家进行会计抗辩。这些方面的会计举证,也是维护我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依据。
  
  3.提高财务数据的可信性
  在应诉反倾销中,不仅要求企业具备一套符合通用会计准则的清晰的财务记录,而且该记录须进行过独立审计并有通用性。因此,应诉企业会计报告数据的真实性成了应诉的关键,在提供应诉材料中,企业通常需要有三年的审计报告。其实审计报告是用以证明企业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本国的会计制度规定,否则,企业财务数据的可信度将受到影响。因此,出具审计报告是提高财务数据可信性的重要手段。此外,会计师事务所还可以对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进行论证,对企业的经营、决策管理和生产成本进行审计。
  
  三、注册会计师在产品进口方面的反倾销业务
  
  我国企业申请反倾销调查的产业大都是在“病入膏肓”以后,被迫提起反倾销申请,产业受到的损害相当严重,其受损害程度是国外反倾销案件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我国也将加大对外反倾销的力度,注册会计师提供的对外反倾销会计服务业务,包括协助国内产业向反倾销当局提起申请和代理被提起反倾销诉讼的外国出口商在我国应诉以及反倾销会计争议的鉴定服务三个方面的工作。
  
  1.反倾销提起的会计服务
  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反倾销会计信息平台,建立有关产业预警机制,监测和及时发现进口产品倾销造成的损害,唤醒企业的反倾销意识,辅导企业和产业提高反倾销的能力。一般情况是注册会计师接受要求提起反倾销调查的行业协会或具体企业的委托,出面协调同类产品的主要企业,配合做好反倾销申请提起工作。在这一阶段,作为注册会计师,应该完成三项任务:第一是配合律师依据反倾销条例确定同类产品的企业;第二是通过会计举证来证明要求或支持对进口产品提起反倾销调查的生产同类产品企业的产量之和达到申请提起资格;第三是初步收集证据,证明倾销成立,充实申诉主张。
  
  2.反倾销应诉的会计服务
  我国反倾销当局对国内反倾销申诉是否立案调查以及是否采取反倾销措施是依据反倾销法律和有关事实进行的。在反倾销调查期间,为保护国外涉诉企业在我国的合法权益,中国注册会计师经被诉企业或有关组织的委托,可以在国内为被诉企业提供反倾销应诉会计举证服务。根据我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注册会计师在应诉过程中,可以参与协助或代为填答调查问卷中的会计问题,就申诉主张及理由进行会计陈述和抗辩,并提供会计证据进行佐证等主要会计举证活动。
  
  3.反倾销会计争议的鉴定服务
  反倾销会计争议的鉴定是指反倾销调查当局就提起申请方与应诉方的会计争议以及案件中的专门性会计问题,聘请注册会计师进行审查、验证并作出鉴定结论。在反倾销调查中,经常遇到有争议的会计处理方法需要注册会计师提供会计鉴定服务,如果没有注册会计师的权威会计认定,就无法进行反倾销调查,也就无法确保自由贸易的公平竞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沁 [标签: 视角 反倾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基于经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探析
    基于“2.5+0.5”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中职
    基于新会计规则的现代会计应用问题探究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水泥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研究
    基于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方法的设计研究
    泛会计理论初探:基于设计型科学范式
    基于会计电算化的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