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我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构想
[摘 要] 利润最大化这一过分狭窄的企业经营目标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会计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兼顾社会效益。为了使信息使用者更好地了解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促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对相关信息进行披露。文章通过案例分析,针对目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会计信息 披露模式
  
  一、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会计及其信息披露机制的重要性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起源于欧洲。20世纪6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逐渐暴露出一些工业化的弊病。由于这种“外部不经济”的存在,测定和报告企业经营活动对社会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迫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其造成的社会成本内部化的要求,引发了会计信息结构的调整,“社会责任会计”应运而生。1968年,美国会计学家戴维·f·林诺维斯发表了《社会经济会计》一文,首次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一词,揭开了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的序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诸如资源、环境、产品质量、员工健康、公益事业投资不足等。所有这一切,都给今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基本组成单元,面临如此多的社会问题,应该承担一份责任,同时,随着政府和越来越多的公众(包括企业的信息使用者)开始关注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提供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因此,我国急需建立社会责任会计及其信息披露机制。WWW.11665.COm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地震袭击了四川,此次赈灾中,涌现出了王老吉、荣程钢铁等一批优秀的企业及产业集群,也有一些企业因行动迟缓或不当言论备受公众指责,甚至影响了其品牌和社会形象,给企业前景蒙上了阴影。可以说,我国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越来越多,但从整体上看,做得还远远不够,有的企业甚至认为建立社会责任会计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
  近年来,美国等国家研究出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证标准sa(social accountability)8000,即“社会责任标准”,强调保护企业内部劳工的权利,其标准广泛涉及到不用童工,不得强迫性劳动和惩戒性措施等内容。目前,sa8000标准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制约我国服装、皮革等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在这种情形下,企业必须要重视社会责任会计及其信息的披露。我们应主动变社会责任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不仅可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还可以获得长远的商业利益。
  
  二、我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和问题
  
  1.案例选择与介绍
  为了直观地了解目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状况,本文选取了分别属于钢铁冶金、航运交通、石油化工行业的宝山钢铁、中远集团和中石化为对象,对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进行分析。在案例选择中着重考虑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所选择的行业具有代表性,不同行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有突出和不突出之分,本文所选行业均属于社会责任问题突出的行业,比较具有说服力;二是所选择的企业具有代表性,宝钢、中远和中石化在其所属行业均为龙头企业,会计核算制度比较健全,生产经营状况比较好;三是参考了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排行榜,所选择的案例企业均排在前15位,是担承社会责任比较好的企业,客观上避免了刻意隐瞒社会责任信息的可能。
  2.案例分析
  本文通过查阅、浏览案例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年度财务报告、公司网站中关于社会责任会计方面的信息,不难看出:中国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的承担,已经初步具有了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进行披露的意识;国内企业正尝试使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进行披露,案例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年度财务报告、公司网站中均有相关信息,这些对于探索规范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来说是很好的消息。
  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主要采取自愿的原则,披露内容零散分布于网站、董事会报告中的经营情况回顾部分或会计报表附注中,没有公司在会计报表中单独加以披露。
  第二,披露形式单一,主要以非会计基础型的定性描述为主,仅局限于公司对社会责任的关注程度及履行情况等,会计基础型的定量描述几乎没有。
  第三,披露不充分,几乎没有一个企业对与自己相关的全部社会责任内容进行全面的披露。例如,宝山钢铁会计报表的定量信息中仅涉及企业对职工的责任、对政府税收的责任等。
  第四,缺乏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进行单独报告的意识。不仅在案例中,在我国,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编制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而企业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使用者远比财务会计信息使用者覆盖面广,他们像财务会计信息使用者一样,需要精炼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
  第五,在实务中没有相应的社会责任会计科目,导致社会责任会计项目加列,即将企业发生的社会责任项目归入传统的会计科目内,例如,将“排污费”纳入“管理费用”科目内进行列示和披露等。企业虽然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但却无法在会计报告中体现出来,使得信息使用者很难区分财务会计信息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
  
  三、完善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建议
  
  为了企业能更好的发展,为了维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站在一个高度上,不惜眼前人力物力财力的耗用,通过强制性地改变目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来督促企业履行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第一,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不能单纯依赖自愿披露,必须从无序走向有序。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相应的法规等,强制企业披露一定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强制披露范围之外的信息企业可以自愿披露。
  第二,企业披露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应转向以可以定量描述的会计基础型的信息为主,以便于将来同行业企业之间的比较。
  第三,明确规定社会责任会计应披露的信息内容。对特定企业来讲,要界定它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是比较困难的。关于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目前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的规定,综合各国情况,根据我国国情,本文认为强制要求企业披露的信息至少应包括以下方面:
  ①企业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贡献:包括环境保护设备的投入情况;有关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费用支出;减少使用稀缺资源等支付的费用;对环境保护方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等。
  ②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贡献:包括企业的职工人数和平均工资;工作场所的安全防护措施投入;企业在职工的招募、培训等方面的投入;企业在美化工作环境、与员工交流等方面的投入等。
  ③企业在社会福利方面的贡献:包括企业在公共交通、医疗保健、市政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企业对文化、教育、体育、公益活动、希望工程等的捐款;企业向社会提供平等就业机会,聘用的失业者、妇女、残疾人的工资薪金;按规定及时缴纳的税款等。
  ④企业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的贡献:包括产品的安全性和售后服务;产品的耐用年数;顾客对产品或服务的满意度;对消费者的忠实程度,是否欺诈消费者等。
  ⑤企业是否具有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是否存在欺诈、不正当竞争等损害其他企业及利益集团的行为。
  第四,落实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确认和计量问题,制定独立的社会责任会计科目。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以定量的会计基础型数据为主,更好地体现企业担承社会责任的信息。

  四、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构建
  
  1.建立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披露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我们可以根据信息能否量化,分为社会责任会计基础型信息和非会计基础型信息。
  对于会计基础型信息的披露,先要解决及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1)设置相应的社会责任会计科目
  会计科目要紧密围绕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应披露的内容来设置,尽可能与传统会计科目相对应,从而使得编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一系列工作都可以参照现行财务会计的操作方法,尽量减少因单独进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而造成的人力财力耗费。我们可以设置以下科目:
  ①社会责任资产类科目
  根据资产的流动性,划分社会责任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其中,非流动资产下可以设置“社会责任固定资产”、“社会责任在建工程”和“社会责任无形资产”。其中,“社会责任固定资产”用来反映企业为履行社会责任而购建的固定资产;“社会责任无形资产”用来反映企业由于较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而使企业的品牌、形象得到提高而蕴含的一种经济资源。
  另外,由于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可以根据不同的内容划分二级科目,例如在“社会责任固定资产”下设置“生态环境固定资产”、“职工责任固定资产”、“消费者责任固定资产”、“社会福利固定资产”等。
  ②社会责任负债类科目
  根据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内容,可以设置以下负债类科目:
  “生态环境负债”,用来反映应交的环境治污费、资源补偿费等;
  “职工责任负债”,用来反映应付工资、应付社会保险金等;
  “消费者责任负债”,用来反映应付的售后服务费用、消费者赔偿金等;
  “社会福利负债”,用来反映应交的各种税金及附加、社区服务费用、应交公益捐款等。
  ③社会责任权益类科目
   该类科目用来反映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投资者对企业实际投入的社会责任资本,如股东以治污设备等向企业投资;二是社会责任资本的盘盈或溢价等,如企业植树造林的培育或生长等。
  ④社会责任收益类科目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可能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主要包括:
  “社会让利”,用来反映政府等为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而给予的经济优惠等,如利用“三废”生产产品而享受的税收减免等;
  “社会奖金”,用来反映政府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而给予的物质或现金奖励等。
  “机会收益”,用来反映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前后相比带来的收益等的增加。
  ⑤社会责任成本类科目
  反映企业直接或间接承担社会责任而发生的各项费用等,主要包括:
  “生态环境治理成本”,用来反映企业因治理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等而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企业为了环境保护的目的改进生产工艺或设备等而发生的费用,企业因污染环境等而交纳的环境补偿费或各类罚款等;
  “职工福利改进费用”,用来反映职工培训、改进工作环境等各项费用;
  “消费者责任成本”,用来反映企业为做好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因顾客退货或产品返修等而增加的相关费用等;
  “社会福利事业捐赠及赞助费用”,用来反映企业为公共交通、市政建设、医疗保险等提供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对希望工程或公益事业等的捐款等。
  ⑥社会责任利润类科目
  由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收益”和“社会责任成本”不一定相关联,所以社会责任利润不一定等于收益减成本。社会责任利润的数据仅反映在会计期间内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盈亏情况,其数值大并不完全意味着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定多,其数值小或者为负数并不意味着企业没有很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2)采用多样的社会责任会计计量方法
  社会责任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既可能是财务信息,也可能是非财务信息;有的可用货币计量,有的则无法用货币计量。信息的特殊性决定了计量的特殊性。因此应采用一种较为灵活的方法,实行计量单位的多元化。能够定量揭示的就通过货币、实物等加以反映,不能定量揭示的则通过文字进行表述,即定性揭示。
  2.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构建
  目前在我国的经济大环境下,能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有限,承担了社会责任的企业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也有一定的困难。
  但是,基于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企业建立社会责任会计及其披露机制的紧迫性,本文建议:对于未上市的企业,应要求其在现有报告中增设反映社会责任信息的内容;对于上市公司中的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应要求其在报告中增设反映上文所提到的全部五个方面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对于上市公司中的大型企业,应要求其编制独立的社会责任会计报告,至少反映上文所提到的全部五个方面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独立的社会责任会计报告应以以前传统的三大报表(社会责任资产负债表、社会责任利润表、社会责任现金流量表)所披露的定量数据为核心,关于社会责任的定性描述可以在附注中加以披露。(报表设计如上所示)
  
  参考文献:
  [1]黎精明:关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的研究.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04.9
  [2]阳秋林: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会计势在必行——关于我国现行企业实行社会责任情况的调查报告.南华大学学报,2002.4
  [3]阳秋林:中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架构.当代财经,2005.6
  [4]阳秋林:架构我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指标分析体系.审计与经济研究,2005.2
  [5]阳秋林:基于sa8000谈我国外贸企业建立社会责任会计的紧迫性.会计之友,2005.3
  [6]聂丽洁:社会责任会计——一个不容忽视的会计分支.当代经济科学,2005.3
  [7]刘建红 杨亚娥:西方国家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04.2
  [8]李皎予 宋献中:美国社会责任会计的广角透视.会计研究,1989.6
  [9]刘长翠 孔晓婷: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实证研究——来自沪市2002年~2004年度的经验数据.会计研究,2006.10
  [10]张 超: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分类及其披露内容.财政监督,2007.12
  [11]宋在科:构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体系.经济问题探索,2007.6
  [12]陈少华 葛家澍:公司财务报告问题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
  [13]白英防:环境会计的社会效益观及其目标模式构想.当代会计前沿问题探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伟宏 王晓华 [标签: 社会责任会计 信息披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