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新时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思考
摘要:本文从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出发,分析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现状;并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提出了几点对策。 
关键词:会计  职业道德  建设 
        0 引言
        前国家总理朱镕基以严于律己而举世皆知。2002年11月19日,朱镕基在香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演讲时透露,由于字写得不好,很少题词,但为国家会计学院题写了4个字:“不做假账”。他说:“我希望每一个中国国家会计学院毕业的学生,永远都要牢记这4个大字!”可见,朱镕基的题词充分显示出一个时任国务院总理对会计人员不恪守职业道德、做假账,出具虚假财务报告危害性的深恶痛绝。他认为,虚假的会计信息必然会造成决策失误,经济秩序混乱。这在七年后的今天,每当我们面对这四个字时,更加深刻领会到朱镕基题词的深刻内涵。
        1 会计职业道德的内容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wwW.11665.cOm1996 年财政部颁布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作出了六个方面的原则规定,即“敬业爱岗、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1999年10月31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会计人员需要遵守会计职业道德,使会计人员的行为规范有法可依。2008年6月19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的通知》,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重新作出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八个方面的原则规定。
        具体是:①爱岗敬业。要求会计人员热爱会计工作,安心本职岗位,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②诚实守信。要求会计人员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执业谨慎,信誉至上,不为利益所诱惑,不弄虚作假,不泄露秘密。③廉洁自律。要求会计人员公私分明、不贪不占、遵纪守法、清正廉洁。④客观公正。要求会计人员端正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应有的独立性。⑤坚持准则。要求会计人员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始终坚持按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⑥提高技能。要求会计人员增强提高专业技能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不断进取,提高业务水平。⑦参与管理。要求会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相关业务,全面熟悉本单位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领导决策,积极参与管理。⑧强化服务。要求会计人员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维护和提升会计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2 会计职业道德现状
        会计人员遵循职业道德、讲求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呼唤,也是社会的要求。如果会计人员提供了虚假失真的会计信息,就会背离会计目标,使服务对象决策失误,甚至会引起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会计人员在国家社会公众利益单位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不能够坚持原则,甚至为违法违纪活动出谋划策,具体表现有:
        2.1 少数会计人员会计职业道德败坏、沦丧,丧失了最起码的法制观念和会计职业道德,为追求私利,不惜以身试法,故意伪造变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贪污挪用公款,会计信息失真,真账假做,假账真做,走上了犯罪道路。    


        2.2 相当一部分会计人员会计职业道德严重缺欠,违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道德规范;不熟悉法规,遵纪守法的意识淡薄。
        浙江jy集团有限公司(下称jy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拥有相当知名度和规模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食品饮料制造、加工和销售。jy集团1999年度会计报表由jy集团本部及杭州sl食品工贸公司(下称jy杭州)、浙江桐庐jy皇家实业公司(下称jy桐庐)、浙江jy集团嘉兴保健饮料厂(下称jy嘉兴)、浙江jy集团涪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jy涪陵)五家具有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的企业报表汇编而成。1999年合并会计报表反映,该集团年末资产总计45,382万元、负债总计27,296万元、所有者权益18,086万元、利润总额217万元。当年会计报表未经社会中介机构审计。 
        2000年7月,财政部门派出检查组,对jy集团及其下属四个子公司1999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jy集团财务管理混乱、会计核算不规范、基础工作薄弱、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经检查后调整会计报表,该集团实际资产为20,098万元、负债为15,667万元、所有者权益为4,431万元、利润总额为3,271万元。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分别虚增了126%、74%、308%,利润虚增达3,488万元。检查结果被财政部门公告,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强的反响。 
        通过上述资料可以看出一些民营业主受到个人意志的限制和利益驱动,民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基础工作薄弱、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现象在当前还普遍存在。
        2.3 缺乏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精神。
        2.4 一些注册会计师为了争夺会计市场的经济利益,不惜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红光实业案”、“琼民源案”、“银广夏事件”和湖北立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活力28”、“幸福实业”的虚假报告等,都与会计信息的虚假密切相连,给中国会计市场带来的教训极为深刻。
        因此,要使我国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净化会计信息市场,提高会计职业道德势在必行。
        3 加强我国会计道德建设的几点建议
        3.1 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法律评价体系 认真贯彻执行新的会计法,提高对会计法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完善会计法规体系,为实现会计诚信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同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和规章,对现有法律法规中一些责任和处罚不明确的条款加以修改,并增加对那些在现实中出现而法律法规中没有涉及的情况的规定。将会计职业道德的原则性规定法律化,规则化,做到有法可依,建立会计职业道德的法律评价体系。加大对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知情不举甚至同流合污等现象,除按规定予以一定的行政处罚外,严重的还可追究会计人员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使人们认识到若不注重职业道德,不用职业道德规范自己行为,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3.2 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社会评价体系。由于会计职业道德涉及到会计人员的道德感和思想觉悟,因此应当积极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学会等民间组织、中价机构对职业道德的监督和评价作用,积极探索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
        3.3 坚持诚信的用人原则。以坚持原则,诚实本分的用人标准选聘用会计人员,务必坚持德才兼备,德字优先。现在一些单位在会计人员的使用上,以是否“听话”作为标准,这种错误的用人导向是对会计职业的严重扭曲。


        3.4 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应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并且摆在突出位置。会计诚信是会计人员在业务活动中体现出来的,因而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工作,这就要求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使会计人员牢固树立诚信是会计行业最起码最基本的执业理念。引导会计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遵循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讲求对事业的献身精神,自觉提高专业品德修养,增强热爱本职工作的意识,维护会计职业的尊严,保持良好的社会形象。
        3.5 加强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有关单位要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完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在制度上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可靠。制度的制定既要体现会计工作的共性,又要兼顾行业的个性,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监督,应内外并举,互相牵制。要压缩会计自由度,尽可能缩小会计政策选择空间。实行政务财务双公开应制度化、法制化,让政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实现财务工作阳光化。
        3.6 建立会计岗位轮换制度。财政部制定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规定:“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当有计划地进行轮换。”实行有计划的会计轮岗制度,有利于加强会计工作的内部监督,在会计机构内部形成换岗交接清查的内部检查和牵制机制,防止贪污腐化行为的出现;有利于提高全体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使会计们能掌握多种岗位技能,促使本单位会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还有利于调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接触不同内容和形式的业务岗位,激发会计人员创造和提出业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思想。
        总之,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有关单位的积极参与,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综合治理手段。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利用行政管理上的优势对会计职业道德实施必要的行政监管。将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同执法检查、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年检、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及会计人员评优表彰活动结合起来,并善于发现典型、树立榜样,通过对优秀会计工作者进行表彰,营造抑恶扬善的环境,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全体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以有效的制度措施最终达到“不做假账”的最高目标。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冯天舒 [标签: 会计职业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会计管理要有创新精神
    新时期信息化对财会职业及其教育的挑战
    试析新时期企业如何实现会计管理的创新
    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创新
    试论新时期我国审计模式的战略性思路
    新时期我国审计模式的战略性思路
    浅谈新时期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探微
    社会主义经济变革时期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继续
    经济转型期会计职能转型的对策研究
    谈加强新时期军事会计监督的措施
    试探新时期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