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作业成本法在邮政企业的应用问题研究
[摘 要]

 2.邮政企业内部为应用作业成本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随着邮政体制改革的实施,邮政企业各业务部门对算清企业内部各专业、各环节成本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各级领导也高度关注和重视成本核算工作。从2004年以来,我们已经先后进行了运费结算、速递专业模拟核算等工作,初步清晰了主要环节和重点专业的成本。邮政企业还专门在内部设置了管理会计机构,来研究和制定企业的成本核算办法。
  3.邮政信息化建设为应用作业成本法提供了手段支撑
  作业成本法相对于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成本计算过程复杂了许多,需要精确而高效的成本和作业量统计、计算、管理,需要信息化手段的支撑。邮政企业经过分营几年来的建设,已经在主要业务和主要环节实现了信息化,比如在业务收入比重较大的邮政金融业务和速递业务都建立了信息系统,在邮件处理的营业环节已经建成了全国统一的电子化支局系统,在分拣处理环节已经建成了全国集中的中心局生产作业系统。我们还正在组织建设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这些系统能够确保采集到的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减少手工作业的误差和人为调整。
 (二)邮政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难点分析
  1.邮政企业产品多样,作业流程不统一
  作业成本法需要在了解生产流程的基础上确定各个作业,建立作业中心和标准的作业库。邮政企业经营业务多,地区差异大,产品分类还没有实现标准化。WWw.11665.CoM邮件流量、流向、时间分布上不均衡,邮政业务处理流程也难以标准化,表现为发达地区邮件量大,集中处理环节多,操作流程自动化程度较高;欠发达地区或农村地区需要经过更多的节点,集中处理环节少,自动化程度低。另外,总部对地方的控制力度不强,邮政企业内部同一业务的处理流程各地也不统一。这就为进行作业分析,明确主要作业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2.邮政企业成本费用归集不够细化
  作业成本法需要企业归集作业成本,进而计算产品成本。从核算基础看,邮政企业还没有单独的管理会计体系,采用的是财务会计和责任会计的单轨制核算体系,核算的精细化程度不够,邮政企业的成本费用并没有按照收寄、分拣处理、运输、投递等作业环节进行归集,而是仅按照成本项目以地市局为核算单位进行归集。这就使得准确归集作业成本的难度加大,进而影响专业和产品成本的计算。
  3.部分作业量信息采集难度大
  作业成本法要求企业根据作业的不同性质选择多样化的成本动因。虽然邮政企业近年来加强了信息化的建设,但离作业成本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大多数成本动因的作业量还很难直接从系统中采集到,另外在营业、投递和分拣处理等环节上普遍存在手工作业,通过补录进入系统的作业量的准确性也很难保证。
  
  四、邮政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的实施思路
  
  作业成本法的应用可以提高我国邮政企业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水平,但其体系经过设计以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创造条件保证作业成本法的成功实施。影响作业成本法成功实施的因素很多,不仅受信息系统状况、高层管理者的支持、企业最终财务目标的影响,而且受作业成本法本身的设计水平、员工的素质与观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为了保证作业成本法的顺利实施,必须做好相关的配套管理。
  (1)作业成本法的实施一定要得到企业领导的支持和基层工作人员的配合,才有可能顺利地实施。因为作业成本法是一种全新的成本核算方法,其实施是一项复杂、缜密的系统工程,它几乎涉及企业的所有层次和各个部门,需要会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非会计基层人员的通力合作。在调研、设计、初步实施作业成本法的过程中,需要绘制邮政企业生产运营流程,对各环节进行相关性分析,划分作业,建立作业及作业中心,选择代表成本动因(资源动因和作业动因),这些基本工作都需要基层员工的支持配合。为了得到员工的普遍接受,公司高层必须从大局上进行调控,加以鼎力支持。
  (2)作业成本法的实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其应用应尽可能与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相结合,以降低实施成本。国外许多实施作业成本法的企业大多把作业成本法作为企业资源计划(erp)和制造资源计划(mrpⅱ)的一个子系统。邮政企业在具体实施时可以适当参考他们的做法以节约核算成本。
  (3)在成本对象选择上,完全可以以种类繁多的邮政业务作为成本计算对象。然而应该注意的是,成本对象的划分并不是越细越好。在考虑将产品进行分类时要考虑到数据收集的可行性以及邮政企业本身的特点和管理要求。如果产品划分过细,不仅会提高数据收集的难度,而且加大工作量,很可能得不偿失。
  (4)在财务部门中单独设置作业成本核算小组。小组成员不仅应包括高素质的财会人员和管理人员,还应包括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因为作业成本法是一种全新的成本计算方法,较传统成本计算方法更为复杂,对财会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而一般的财务人员以前可能从未接触过,对其没有概念,因此邮政企业必须挑选出一批高素质的财会人员编入作业成本核算小组。而且由于邮政企业的相关技术和生产流程比较复杂,因此部分技术人员也应列入作业成本核算小组的编制中。只有借助小组成员共同的知识和能力,才能达到作业成本核算和管理的预期效果。
  (5)成本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应注意循序渐进。作业成本法是一个全新的、复杂的计量分配系统,而且作业成本法的实施工作量大,实施费用高,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其运用不宜过急,应在继承发扬目前一些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的同时,在部分子公司进行试点,在试点过程中对涉及的作业成本法系统进行改良和完善,继而进行推广。
  (6)灵活应用作业成本法。不必要求所有的资源都参与作业成本的分配过程。对于一些与产品相关的直接成本可直接追溯到产品中去,不必通过作业来分配。而对于一些不能按明确的因果关系分配至成本计算对象的,可以不进行分配。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分配标准而强行分配,反而会扭曲成本信息。
  
  主要参考文献
  
  [1]赵泉雄,张敏华.邮政企业会计[m].北京:人民邮政出版社,2003.
  [2]孙茂竹,文光伟,杨万贵. 管理会计学[m].第4版.北京: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胡尔纲,陈健 [标签: 作业 成本法 邮政企业 应用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