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慈善组织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
 [摘 要] 当前我国一些慈善组织经常出现善款被挪用、使用效率低下、会计信息披露不完整等现象。本文基于我国慈善组织会计信息披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提高慈善组织会计信息披露质量,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 慈善组织;会计信息;披露
    
  据京报网报道,在搜狐财经频道、搜狐公益频道主办的论坛上,就“
  
  一、我国慈善组织会计信息披露现状
  
  目前我国慈善组织呈现管理模式社会化、出资主体多元化的特点,形成了国家、集体、社会团体、个人(国内外)多渠道、多形式兴办和管理的格局,概括起来主要有5种运作模式:(1)公办公营,即政府出资、政府机构经营。其体制属于事业单位,这种“慈善组织”是

 (二)完善慈善组织财务报表
  由于慈善组织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种形式的捐赠收入,这些慈善组织有义务将资金的使用情况尽可能详细地向捐赠者公布,帮助捐赠者了解所捐资金的使用去向和使用情况,让捐赠者知道自己委托给慈善组织的资产是否得到了恰当的使用,并可能帮助捐赠者做出追加捐赠等决策。目前,我国慈善组织还没有一张报表能够说明整个组织各种费用的详细开支情况,相关报表使用者只能从组织的业务活动表中了解业务活动成本、管理费用、筹资费用和其他费用的总体情况,无法了解慈善组织为了实现其业务活动目标或者提供服务所发生的各项职能费用的详细开支情况,比如:组织员工工资及税金是多少,员工的福利及退休金的开支比例,差旅费、会议费用及办公费用的开支比例等。wwW.11665.com鉴于此,本文建议在原有报表的基础上增加一张职能费用表。该职能费用表是将业务活动表中的业务进行二次分类,将业务活动表中的业务细分为项目业务和辅助业务两大类,其中“项目业务”包括:生物医疗服务、社区服务、国内灾害服务、健康与安全服务、国际救济与发展;“辅助业务”包括:员工的工资、员工的福利费、员工的退休金、差旅费、会议费、办公费、聘请中介机构费用、水电物业费、电话与网络费等。通过该职能费用表,捐赠者可以了解所捐赠资金的用途和去向,其他财务报告使用者也可以了解慈善组织的详细费用开支。
  (三)提高慈善组织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质量

  慈善组织与企业和政府不同,它不拥有企业的商业秘密,也不涉及国家的安全机密,应该充分利用会计报表附注或财务情况说明书,充分披露有利于信息使用者评价其绩效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体现透明度,从而更多地得到公众的信任和支持。慈善组织财务报告附注应该披露如下一些内容: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运作效率和效果;捐赠人所捐赠资金的用途和去向;慈善组织享受的减免税政策;募集资金的动机;慈善组织所做的与信息使用者有关的决策和行动;特殊年份对特殊业务的充分披露,比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资助情况。慈善组织财务报告附注披露的信息不仅要全面,而且还要及时,信息披露滞后,会影响信息使用者利用信息做出的决策,例如捐赠者可以根据披露的信息做出是否对该慈善组织进行再次捐赠的决策,从而影响慈善组织募集资金的能力。
  (四)改进会计信息发布渠道
  在网络信息化的今天,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得信息的主要通道。2007年11月中旬,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浙江省慈善总会和中华慈善网承办的“中华慈善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102家慈善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就如何让互联网成为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动力进行了探讨,并通过了加盟中华慈善互联网救助中心的宣言。目前虽然一些慈善机构建立了网站,但是没有充分利用这个网站,没有发挥网站的作用。本文建议由国家民间组织管理部门建立和管理这个网络化信息平台,各个慈善组织以会员形式注册加入。慈善组织各会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会计信息,各会员组织应对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在这个网络平台上,还可以进一步开发会计信息整理、分析、评估等高级功能。信息使用者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了解某个慈善组织的整体财务状况,可以对慈善组织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考核,有效地监督资金的使用效果,还可以对各个慈善组织进行比较。
  (五)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的审计与监管
  首先,为了接受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公允性,慈善组织不论规模大小都应该提交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的财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的、独立的中介机构,能够为慈善组织的财务报告进行审计鉴证。在英、美等国,慈善组织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早已确立,美国甚至已经建立了责任赔偿制度。其次,慈善组织的业务主管部门应定期对财务报告审计鉴证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及检查,对于未按要求进行年度财务报告审计的慈善组织,应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例如美国为此建立了慈善信息局,行使慈善组织的财务审计报告的监督检查职能。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s].2004.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事业单位会计准则[s].1997.
  [3]王庆成.我国非企业会计组成体系的构建 [j].会计研究,2004(4).
  [4]张海燕.美国非营利组织财务会计框架简介[j].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杨尚阳,李爱华 [标签: 组织 会计信息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