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高新企业研发经费核算模式的构建与应用
 [摘 要]目前国家为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从税收上给予较高的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表明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时,对研发项目的财务核算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高新技术企业构建有效、方便、完整的研发项目经费的核算模式和应用变得十分重要。本文结合研发项目的特点以及对会计信息的有用性、相关性及高新企业资格认定过程中的相关财税政策,对高新企业研发经费核算模式的构建与应用进行探析。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经费;核算模式
    
  目前国家为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从税收上给予较高的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率较一般企业低十个百分点,能够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很多企业非常向往的事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表明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时,对研发项目的财务核算提出了较高要求,并且,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采用三年复审制,即使高新企业申请成功,也会面临再次费用归集的工作,因此,高新技术企业构建有效、方便、完整的研发项目经费的核算模式和应用变得十分重要。本文结合研发项目的特点以及对会计信息的有用性、相关性及高新企业资格认定过程中的相关财税政策,对高新企业研发经费核算模式的构建与应用进行探析。
  
  1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经费的核算模式的构建
  
  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在资格认定和在三年复审工作中,有效、方便、完整地核算企业的科研投入,必须建立适合自己企业的一套研发项目经费核算模式,下面笔者浅析一套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核算模式。WWW.11665.COM
  1.1 制定适合自身企业的研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参照国家及省有关的研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规范统一的研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对科研开发经费科学安排,合理配置,严格按照项目的目标和任务,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以制度对承担项目的部门和进行经费核算的财务部门及相关人员加以规范和约束。
  1.2 构建适合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经费核算的财务体系
  1.2.1 构建科研项目预算、决算的财务核算体系
  财务部进行研发项目经费核算,应按项目预算书中的预算明细进行研发支出科目及明细科目设置,运用财务软件的项目辅助核算功能,对企业承担的各项目进行单独核算;也可通过台账建立项目的辅助明细账,对各科研项目单独核算。科研成本项目结算后,进行项目经费决算。在项目执行期对项目经费应进行审查监督,加强经费开支的监督与经费成本的控制。项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对每项技术、产品的研发费用都应设置单独的项目明细账,便于对项目经费的预算、控制、管理和研发成功后申请专利。
  1.2.2 构建完善企业账务设置和核算模式
  企业应该设置“研发支出”一级会计科目,并下设二级科目“费用化支出、资本化支出”用于核算与企业研发相关的费用,且在日常会计核算上,研发费用应该按照项目进行明细核算。这样有利于税务及外部审计单位对研发支出的合法、合理、合规性的检查和认可,也有利于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同时企业应该建立与研发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控制研发费用的使用范围,明确对费用支出的程序和权限,加强企业研发资金的管理。
  1.2.3 优化机构设置,完善费用支出手续和渠道
  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研发机构对企业的研发项目及其经费进行管理。对研发项目的经费使用进行审核、监督,并对研发项目进行单独核算。明确科研人员的工作职责、职权范围,对既参与企业的研发项目又参与企业的日常生产管理的人员,应该确定一个合理的分配标准对人工等费用进行科学的区分,以防止企业的研发成本与日常生产经营成本的混淆。对于同一科研人员参加了多个科研项目的情况,研发人员发生的相关费用要对工作的时间、内容、项目领用材料等进行严格的记录,以作为分配费用的依据。各研发室、组严格实行签字制,原始凭证必须由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和项目负责人共同签字后方可报销;单笔金额超过单位制度规定限额的须经主管领导审批。严禁从研发经费中提成科研人员的奖金,对项目购买的办公用品等实物必须办理验收手续;对已经通过验收或者已经结束的研发项目,不能再出现费用列支的情况。
  
  2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经费的核算模式的应用
  
  构建了以上一套适合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经费核算的模式后,需要运用到实际中,以下是一些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
  2.1 科研项目在财务立项的手续和资料
  科研部门负责进行各个科研项目的立项及签署合同(协议)以及各项目的资金投入,确认立项后,财务部门按合同(协议)内容单独立账,对每一科研项目实行预算开支。项目在财务立项时需要提供的资料:项目立项书、合同、协议、项目资金预算、项目详细情况、项目编码(财务编码)、核算类型(科研项目、生产项目、技术项目)、项目名称、项目简称、项目类型(执行项目、非执行项目)、对应拨款项目、拨款单位、本年经费指标、部代码、所代码、统一编号、主要研制单位、总概算(万元)、结束日期、合同总价、参加人数、开始日期、完工标志(是否完工)、项目计量单位、项目负责人等信息。
  2.2 国家拨入经费的核算问题
  国家拨给企业的研发项目经费,属于政府补助,按照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中规定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核算。政府补助有两种会计处理方法:收益法与资本法。收益法是将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收益或递延收益;资本法是将政府补助计入所有者权益。
  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但是,按照名义金额计量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国家拨的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其相关规定如下:
  (1)用于补偿企业后续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
  (2)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3 企业研发经费归集与核算
  企业研发项目经费主要是指项目在研究与开发过程中所发生的所有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2.3.1 按照受益对象进行分配
  企业按“谁受益谁分摊”的原则,对成本费用按受益对象进行分配,如耗用原材料,根据领料单上领用的部门,生产部门领用的记入“生产成本”,研发部门领用的记入“研发支出”,同时科研领用已进项抵扣原材料应作进项税额转出。企业承担的科研项目单独建账核算,财务应按受益对象将费用归集到各研发部门承担的各个科研项目的明细科目中。
  2.3.2 按一定合理比例进行分配
  企业的一些生产及研发费用在实际中难以划分的,可按一定合理比例进行分配,如企业生产部门与研发部门以及研发部门承担的各项目共同耗用水电费,难以划分,可按一定合理比例进行分摊,但分摊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企业的一个研发部门或一个研发人员如同时承担多个科研项目,设备使用费可按一定合理比例进行分摊;承担多个项目人员费可按工时即人员从事科研活动的时间来进行分摊。
  2.3.3 间接费用可按相关性原则进行分摊
  企业科研活动发生的间接费用,如管理费、房屋占用费等,可按经费收入或研发支出的一定比例进行分摊。
  2.3.4 财务软件设置有项目辅助核算功能
  我们可以利用该功能,实现研究开发费用的快速准确归集要求,这种方法不改变目前会计核算的口径,录入会计分录时在辅助信息栏注明项目名称即可。这样,无论是在研发支出,还是其他科目中核算的研究开发费用都被标注上了项目的名字。通过辅助查询功能,将某一项目的研发支出用账页导出,加以整理就能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对研发项目备查簿的要求。
  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构建和应用以上一套完整的研发项目经费的核算模式,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资格三年复审、科研项目审计等工作,都将为研发经费的归集提供有效、方便、完整的帮助。
  
  3 结 论
  
  建立完整、系统、高效的会计核算及管理模式,是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各项研发项目重要基础,会计信息系统能够为研发项目的财税管理提供良好的数据和信息平台,从而为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的资格认定提供便利,为企业享受优惠的财税政策提供保障,创造财务会计管理的价值。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m].北京: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冯志芳 [标签: 企业 模式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