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简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摘 要]中小企业经营机制比较灵活,投资少、见效快,且具有产品品种丰富、涉及领域广泛等特点,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对于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这个问题,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并未足够重视,从而使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1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财务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的核心,对于为数众多、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而言更是如此。然而,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财务管理基础普遍较弱,财务控制松散;企业资金积累能力较弱,营运资金缺乏;资本结构不合理,负债率较高;内源融资困难,外部融资渠道不畅;投资缺乏分析论证,资金不能有效利用;成本管理和控制体系不健全等;另外,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体制的影响,如有关政策的“歧视”,地方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干预,财务管理受企业领导的影响等,中小企业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遇到了阻碍。分析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加快财务管理创新, 以促进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2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小企业都是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制度缝隙中发展起来的,受当时制度环境与企业先天不足等方面的因素制约,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由宏观经济环境和自身双重因素造成的。wwW.11665.COm
  2.1 外部问题
  中小企业处于日渐规范的市场竞争中,同金融机构、投资者和其他企业之间的联系和融合越来越紧密,参与国际贸易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因此,受到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多。金融危机过后,中小企业面临着金融风暴后的管理危机和资金运营危机,虽然不少企业在外危机出现后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并没有涉及企业的管理变革,加之中小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有限,这种内部危机在外部危机的冲击下将被激活,并把企业拖入内外交困的境地,给自身的稳定和发展造成严重威胁。
  对中小企业而言,筹资对企业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融资难、担保难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按照现代金融理论的解释,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银行为降低道德风险,必须加大审查监督的力度,而中小企业贷款小、急、频的特点使银行的审查监督成本和潜在的收益不对称,降低了它们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积极性,银行即使同意向中小企业贷款,也因高风险而提高贷款利率,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另外中介服务机构不健全,尤其缺乏专门为中小企业贷款服务的金融中介机构和贷款担保机构,这也造成了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调查显示,中小企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不足10%,83%以上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没有得到满足。企业银行融资利率一般上浮10%,部分商业银行还加收0.2%的贷款承诺费,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
  2.2 内部问题
  (1)管理模式僵化,管理观念陈旧。一方面,中小企业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种模式势必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导致企业内部职责不分、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管不严、信息失真等不良现象发生。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素质差、管理思想落后。一些企业管理者基于其自身的原因,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它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2)财务管理基础薄弱,财务控制薄弱。完善的财务控制制度对企业既能防错防弊,又能促进经营管理效果,起到事前预防,事中、事后及时发现工作漏洞的重要作用。但很多中小企业却往往忽视了财务控制的重要性。一是对现金管理不严,现金周转不灵。存量现金没有盘活,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收益。二是企业的内部牵制、稽核、定额管理、计量验收、财产清查、成本核算、财务收支审批以及档案管理等制度残缺不全。三是资金结构配置不合理,应收账款周转缓慢,资金回收困难。由于缺乏严格有效的赊销政策,导致一部分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兑现甚至形成呆账坏账。四是存货控制薄弱,资金呆滞,有些中小企业存货占用资金过多,很容易造成资金周转失灵。五是资产保管不利,对原材料、半成品、固定资产等没有完善的管理手段,进而导致资产的严重流失。
  (3)投资能力较弱,且缺乏科学性。一是中小企业投资所需资金短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是中小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但中小企业吸引金融机构的投资和借款比较困难。银行即使同意向中小企业贷款,也因高风险而提高贷款利率,从而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二是追求短期目标,对投资可行性研究和长远筹划不足,由于自身规模小,贷款投资所占的比例比大企业多得多,所面临的风险也更大,所以他们总是尽快收回投资,很少考虑扩展自身规模,造成资金的流失和企业效益的降低,形成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恶性循环。三是投资盲目性,投资方向难以把握。众多的中小企业投资存在误区。如投资项目选择错误,投资与企业资源的约束脱节。
  
  3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3.1 改善外部环境
  一是健全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财政援助与税收优惠是世界各国政府扶持和保护中小企业的普遍做法。有效的引导和扶持,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商业性资金的介入,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二是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包括特定用途基金、担保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互助基金等,其资金来源可以是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的入会费,管理上实行基金封闭运行,集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三是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引导中小企业增强信用观念,改善其信用状况以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以及加快我国社会化信用体系的建设步伐。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过程中,要把建立信用担保制度和建立其他社会化服务体系结合起来,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

 3.2 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是指中小企业财务在管理层面的创新,是企业为适应环境变化而对财务管理要素所做的重新组合。中小企业管理模式僵化,阻碍了企业的迅速发展,财务管理的创新可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全局管理创新模式。
  (1)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中小企业要在竞争中处于主体地位,首先就要转变传统观念,第一,树立人本化理财观念:把对人的激励与约束放在首位,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调动人的创造性、主体性和自觉性;第二,树立动态管理观念:根据市场信息及企业实际不断比较、分析和选择,在动态中寻找最佳平衡点,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管理效率;第三,树立风险理财观念:善于对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科学的预测,有预见性地采取各种措施,使可能遭受的风险损失降至最低;第四,树立信息理财观念:在知识经济时代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牢固地树立信息理财观念;第五,树立融资第一观念:市场经济下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已不再是单单的自主理财,而是资本运营、培育和扩张。因此,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应树立融资第一的新观念,优化资源结构,顺应新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企业效益。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陈景景 [标签: 中小企业 财务管理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