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例解应收票据贴现
 [摘 要]本文结合有关会计准则,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带追索权和不带追索权两种不同形式的应收票据贴现分别举例说明。
  [关键词]票据贴现;追索权;例解
    
  1 带追索权的票据贴现
  
  财政部《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和相关会计准则有关问题解答》规定: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以后,以取得的应收账款等应收债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贴现,如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在贴现的应收债权到期、债务人未按期偿还时,申请贴现的企业负有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款的责任。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该类协议从实质上看,与所贴现应收债权有关的风险并未转移,应收债权可能产生的风险仍由申请贴现的企业承担,属于以应收债权为质押取得的借款,申请贴现的企业应按照以应收债权为质押取得借款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1.1 贴现时的基本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贴现净额)
  借或贷:财务费用(贴现所得金额与账面价值之差额,可能在借方,也可能在贷方)
  贷:短期借款(应收票据的到期值)
  [例1]企业收到购货单位交来2009年12月1日签发的带息商业票据一张,票面利率为4%,平时不计息,年终计息,金额90000元承兑期限5个月,带追索权,2010年1月31日企业持汇票向银行申请贴现,年贴现率5%。
  2009年12月31日期末计提利息 :
  借:应收票据 300
  贷:财务费用300
  到期值=90000×(1+4%×5÷12)=91500(元)
  贴现息=91500×5%×4÷12=1525(元)
  贴现净额=91500-1525=89975(元)
  借:银行存款89975
  财务费用1525
  贷:短期借款91500
  1.2 票据到期,承兑人按期付款
  基本会计处理应为:
  借:短期借款(应收票据的到期值)
  贷:应收票据(应收票据账面价值)
   财务费用(未结算入账的利息)
  [例2]例1中票据到期承兑人按期付款。Www.11665.COm
  借:短期借款 91500
  贷:应收票据(应收票据账面价值)90300
   财务费用(未结算入账的利息)1200
  
  2 不带追索权的票据贴现
  
  企业将应收票据上的风险和未来经济利益全部转让给银行,冲减应收票据的账面价值,应收票据贴现值(即贴现所得金额)与账面价值之差额计入“财务费用”(可能在借方,也可能在贷方)。对已贴现的无追索权的商业汇票到期,因贴现企业不承担连带偿付责任,不做任何会计处理。

 2.1 贴现时的基本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贴现净额)
  借或贷:财务费用(贴现所得金额与账面价值之差额,可能在借方,也可能在贷方)
  贷:应收票据(应收票据的账面价值)
  现举例说明如下:
  [例3]企业收到购货单位交来2009年12月31日签发的带息商业票据一张,票面利率为4%,金额90000元,承兑期限5个月。不带追索权,2010年1月31日企业持汇票向银行申请贴现,年贴现率5%。
  到期值=90000×(1+4%×5÷12)=91500(元)
  贴现息=91500×5%×4÷12=1525(元)
  贴现净额=91500-1525=89975(元)
  2009年12月31日期末计提利息:
  借:应收票据300
  贷:财务费用300
  贴现时:
  借:银行存款89975
  财务费用325
  贷:应收票据90300
  2.2 对已贴现的不带追索权的商业汇票到期,因贴现企业不承担连带偿付责任,不做任何会计处理
  总之,对于应收票据的贴现,应该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解答(四)》和《暂行规定》的要求,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 上一个会计论文: 没有了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文松 [标签: 应收 票据贴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应收账款融资的会计处理
    企业应收款审计的问题、方法及对策
    事业单位应收账款呆滞损失的成因及对策
    会计师考生应从典型题例解读中学会“感悟与
    关于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的会计核算及案例
    试论应收款项的舞弊及其审计
    应收票据会计核算之管见
    应收账款风险的成因和有效控制
    应收账款账龄审计的探讨
    试论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控制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分析
    应收款项减值核算的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