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分析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许多企业已经从混沌的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始初创阶段进入到了学习知识和规范管理的觉醒阶段。他们逐渐的知道了原来企业管理也是门科学,而在企业中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也逐渐规范化。
  【关键词】企业 应收账款 问题分析
  
  一、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
  
  (一)企业经营环境的影响
  一方面是扩大市场分额的需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赊销成为企业扩大销售的主要竞争手段。另一方面是很多企业故意拖欠账款也是社会普遍缺乏诚信的表现。
  (二)企业自身的问题
  从主观上讲,我国企业管理者普遍重视销售而忽视包括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内部管理,而客观上他们对于应收账款管理无论是经验还是理论都是十分缺乏。
  为了强占市场,扩大销售,一些企业在进入当地市场之初,为了尽快地打开销售局面在事先未对付款人资信做深入的调查,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正确评估的情况下采取与客户签订短期的一定赊销额度的销售合同来吸引顾客,扩大其市场份额,于是产生了较高的账目利润,忽视可大量被客户拖欠占用流动资金不能及时收回的问题。因此形成可一部分具有周转性客户应收账款。有些企业由于资产结构不合理或由于注册资本偏小或是经营不善,自身积累不够造成企业经营流动资金短缺,因此在系统内常常是先货后代,相互拖欠,也形成了部分应收账款。
  有些企业对应收账款管理缺乏规章制度或是有章不循,形同虚设,财务部门不及时对业务部门核对,销售与核算脱节,问题不能及时暴露。wWW.11665.cOm一些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账龄老化却无人问津。
  逾期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危害直接体现在坏账风险上,据统计逾期应收账款在一年以上的其追账的成功率在50%以下,二年以上的债权成功率就更低了,而我国相当多的企业逾期应收账款已达到三年以上,收回更无望了。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实际已成坏账但未做坏账处理的情况也普遍存在。有的企业因为收入回笼不畅而无法购买生产用料,导致企业破产。所以企业全年平均应收账款余额占全年平均销售收入较高的比例,必然会对个别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发生不良影响。

  二、建立应收账款管理的防范机制
  
  (一)建立专门的信用管理机制
  对赊销进行管理传统的企业组织机构,一般以财务部门担当信用管理的主要角色,进行赊销管理这已不能适应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需要,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须有固有的部门或组织才能完成。企业对赊销的信用管理需要专业人员有调查,分析和专业化的管理和控制,因此设立企业独立的信用管理职能部门是非常必要的。在我国企业中一般采用两种方式设立信用管理部门,一种是财务总监领导下的信用管理部门,另一种是销售总监领导下的信用管理部门,两方面各有利弊,适用于不同的企业管理体制。信用管理部门要取得财务和销售部门支持并在赊销管理中起主导作用。根据统计采取财务总监负责下的信用管理成功率在30%。目前我国约有2%的国有企业设立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而外资企业的这一比率在10%以上。
  (二)建立客户动态资源管理
  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必须对客户进行风险管理,其目的是防范于未然。动态监督客户尤其是核心客户,了解客户的资源情况。给客户建立资欣党案并根据收集的信息进行动态管理。这就是客户的动态资源管理,如果企业对这项工作没有足够得人力也可以委托社会征信公司完成或是在其指导下完成。调查的渠道一般包括:客户的品质,能力,资本。抵押和条件客户与企业的往来的历史记录客户的规模,财务状况,发展前景,行业的风险程度等等。
  (三)在业务流程中进行控制
  一般销售业务要经过接受顾客定单,批准赊销信用,按销售供货,向顾客开具账单,记录销售,收回资金这样一个业务流程。赊销监控主要发生在接受顾客定单,批准销售信用,记录销售和收回资金流程过程。在接受顾客订单流程,顾客的订单只有在符合管理当局的授权标准时才能被接受,销售单管理部门应根据信用部门的客户动态管理系统提供的情况决定是否批准销售。在批准赊销阶段,信用管理部门的职员在收到销售单后,将销售单与该顾客已被授权的赊销信用额度以及至今尚欠的账款余额加以比较。并对每个新顾客进行信用调查,建立客户动态资源系统。根据调查的客户资信状况和其他相关信息,信用部门决定是否批准该客户的赊销,并在销售单签署明确的意见。在记录销售和收回资金流程,财务部门应将销售数据和资金收回数据及时反馈给信用管理部门,更新客户动态资源系统。上诉监控体系适用于工业和商品流通企业正常销售业务,不同的业务其处理流程不同。对于通过投标签订合同后产生制造,并在较长的生产周期中逐步取得销售收入这样的建造业务,赊销发生监控是不同的。建造业务的赊销发生监控应主要包括:首先是投标前由信用部门和市场开发部门调查业主资信状况,项目审批手续,资金来源渠道等,选择诚信,合法,有实力的业主参与投标。第二是在生产过程中积极做好中期计量支付工作,对业主的延期支付问题积极相信用管理部门反映,以确定正确的处理方法。第三在竣工阶段要加快竣工决算工作,为项目尾款,投标保证金,质量保证金的收回做好准备。最后,在完工后积极做好项目善后工作和产品使用情况回访工作,搜集业主资金状况的信息,以加强各种款项的回收并快速识别坏账风险。
  (四)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
  内部审计在应收账款管理中的监督作用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是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改善内控制度,二是检查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有无异常应收账款现象,有无重大差错,玩物职守,内部舞弊,故意不收回账款等情况,确保应收账款的回收。在我国内部审计大部分还停留在经营效益审计等方面,而对于企业内控制度设计,遵守,揭示企业员工舞弊,贪污等工作进行的远远不够。内部审计对应收账款审计主要应在销货和收款流程,在销货流程应核查销售业务适当的职责分离,正确的授权审批,充分的凭证和记录,凭证的预先编号,按月寄出对账单等方面。在收款流程主要应检查收款记录的合理性,核对应收账款,分析账款账龄,向债务人函证等方面。
  
  参考文献:
  [1]杨玉波.会计研究.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76,03:15.
  [2]周胜红.财务管理概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2,02:20.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高明武 [标签: 企业 应收账款 理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