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会计谨慎性原则的应用综述
[摘 要]伴随着我国近十余年的会计制度改革,谨慎性原则从无到有,从粗放到精细的发展历程中,人们认识到,谨慎性原则作为一种对会计实务态度和会计实务的处理方法具有两面性。本文试图对我国近十年来谨慎性原则的运用情况进行较全面的论述,以抛砖引玉,使更多的同行们认真关注和思考这一原则的应用。
  [关键词]谨慎性原则 争议 运用 建议
  
  我国在1992年开始了谨慎性原则在会计实务中的应用,它是适应当时市场经济环境下不确定性经济业务所作出的谨慎反映,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遏制了利润的虚假繁荣,保持企业的经济实力,从财力上为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和不测事件做好充分的准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但是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又出现了种种负面影响,如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成为粉饰报表的工具等,在理论界和实务界引起了诸多争议。十余年来谨慎性原则运用情况如何,它的未来怎样,下面将对此略作探讨。
  
  一、对谨慎性原则应用的争议
  
  谨慎性原则(prudence)亦称审慎原则、稳健性原则、稳健主义、保守主义等,在会计环境中存在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的精确性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应运用谨慎的职业判断和稳妥的会计方法进行会计处理。谨慎性原则在会计实务的具体应用中,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避免虚增资产和浮夸利润从而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而另一方面利用不当又会造成诸多负面影响,使会计信息失真等,因而争议颇多。
  人们支持谨慎性原则的第一个论据是,会计人员的悲观倾向是对管理当局和业主过分乐观会计的必要性。WWw.11665.com第二个论据是,对企业的所有者来说,高估利润和资产远比低估危险得多,甚至有导致破产的可能。第三个论据是,会计人员估计风险是危险的,这与操纵利润和责任划分都有关系。反对谨慎性原则的理由是:(1)导致会计信息失真,违背可比性、一致性,甚至相关性。(2)会计人员拥有更充分的信息,应该对风险进行估计,如果会计人员无法估计风险,投资者更无法对风险进行曲估计。(3)会计人员主观故意采用过度谨慎的计价方法建立秘密准备,来操控企业盈利水平,逃避一些社会责任。
  
  二、谨慎性原则在我国会计实务中的运用情况
  
  谨慎性原则在我国的运用,按其运用程度和范围的不同,分为三个阶段:
  (一)1992年至1997年
  1992年发布,并于1993年7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会计准则》中首次明确了谨慎性原则,要求企业会计核算应当遵循谨慎性原则的要求;合理核算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同时,在行业会计制度中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即存货计价方法采用后进先出法、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加速折旧法。
  (二)1998年至2000年
  1998年陆续颁布的《投资》等一系列具体会计准则及《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中,谨慎性原则得到进一步的运用,具体包括:
  1.扩大了资产项目计提准备的范围。即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和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同时,扩大了坏账准备的提取范围,在提取方法及比例上更加灵活。
  2.放松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加速折旧法的应用条件。
  3.缩短摊销期限。对无形资产、开办费的摊销期限作了修订,由原制度中无形资产的“不少于10年”、开办费的“不少于5年”,分别调整为“不超过10年”、“不超过5年”。
  4.对结果具有不确定性的或有事项的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作出了规范,规定或有资产和或有利得不予确认,一般也不予披露,或有负债不予确认,但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披露。

  (三)2001年至今
  2001年1月和11月财政部颁布了《无形资产》《借款费用》、《租赁》、《存货》《固定资产》、《中期财务报告》等六个新的具体会计准则,并同时修订了《投资》、《债务重组》等五项准则;2001年2月颁布了《企业会计制度》。在这些新的准则和制度中,谨慎性原则体现为:
  1.全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中期期末和年末除了计提原有的“四项准备”外,新的企业统一会计制度和《无形资产》准则规定还应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2.在《企业会计准则——借款费用》准则中,改变了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标准,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作为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标准,并明确了暂停资本化的条件,避免固定资产价值虚计。
  3.改变了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方法,规定“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原账面价值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改变了以租赁协议确定的设备价款、发生的运输费、途中保险费、安装调试费等支出确定租入固定资产价值的方法。同时,租赁过程中发生的或有租金一律计入当期损益。
  
  三、关于我国谨慎性原则应用的建议
  
  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制定涉及到谨慎性原则的会计确认、会计计量和会计报告的规定时尽可能采用一些定量描述,避免定性描述。定量描述清楚明了,没有余地,而定性描述弹性较大,主观操控的空间过大,为粉饰会计信息留下空子。当然,这会受到技术、成本和效果等方面的制约。
  2.尽量细化与谨慎性原则相关的其他会计准则的具体操作程序。如对存货发出计价方法、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方法、无形资产摊销年限等规定操作性就很强,不容易出现漏洞。
  3.加强社会审计和完善内部审计的监督。为防止企业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用或滥用谨慎性原则,应加强以独立审计为核心的外部监督体系,强化内在约束机制,确保会计信息的公允性和谨慎性原则的合理运用。
  4.实施会计信息充分披露原则。谨慎性原则的运用首先是对会计领域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事项进行判断时所体现的一种态度;其次,才表现为一系列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因此,凡是与谨慎性原则运用有关的、会影响投资人和债权人等信息使用者对目前和未来理性判断的信息都应在财务报告中作出全面陈述,包括体现谨慎性原则的若干具体会计处理方法应用的背景、产生的影响等。
  
  参考文献:
  [1]汤云为,钱逢胜.会计理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1997.
  [2]陈国辉.会计理论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2.
  [3]黄世忠,陈箭深.比较国际会计.中国商业出版社, 1991.
  [4]林斌.论不确定性会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东山 [标签: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