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提高职业判断力 尽快适应新准则
会计作为一种信息管理系统,如实地反映企业发生的交易或事项,提供有利于决策的信息,越来越依赖于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随着会计准则不断改进,从而要求会计人员不断提高职业判断。本文对会计准则的改进与会计职业判断的关系进行以下分析。

  一、会计准则和职业判断的关系

  会计职业判断是会计人员按照会计准则、制度的要求,根据企业理财环境和经营特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对日常会计事项的处理和财务报表的编制采取的原则、方法、程序等方面进行判断与选择的过程。会计准则和职业判断相互依赖,交互影响,密不可分,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会计职业判断有利会计准则实施

  交易范围的广泛化和复杂化、客观情况的千差万别及复杂多变,不可能存在普遍适用且稳定不变的会计政策和方法,在这种情况下,不进行职业判断,这些准则就不能准确实施。财务报告尤其是当包含复杂或异常交易出现时,意见的差异就非常明显。一般公认会计准则没有明确规定适当的会计处理方法,需要企业及独立会计师在决策时作出相关判断。判断越合理充分,准则会被越好地使用,从而财务报告的结果更准确客观,为利益相关者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并使有限的社会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反之,片面的判断会歪曲经济业务事项的实质,产生失真的会计信息,误导利益相关者的决策,进而影响社会资源的配置。

  2.会计准则的制定导向对职业判断有影响

  会计准则的制定导向直接影响着会计职业判断。WWW.11665.coM会计准则的制定若采用规则导向,准则制定的比较严密、完备,可操作性强,则会计职业判断的空间小,职业风险较低。若采用原则导向,准则制定的比较宽松、粗略,可操作性弱,则会计职业判断的空间大,职业风险较高。

  3.会计职业判断须在准则规定的范围内进行

  会计职业判断必须在准则、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对于确定性的业务事项,已有规定的要按规定执行;如果按规定有多种会计政策可供选择,则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通过分析确定应选择适用的会计政策;准则或制度都没有作出规定的,需要会计人员本着真实、公允的原则做出职业判断。而对于不确定性经济交易或事项需要以最近可获得的信息为基础作出判断,并尽力确保信息来源的合法性。会计准则的改进要求会计职业判断能力要随其变化而不断提高。

  二、国内外会计准则走向和职业判断现状

  1.国外会计准则走向和职业判断现状

  1973年建立的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以及2001年改组后的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都致力于建立高质量的国际会计准则。但是由于国际会计准则的宗旨是协调各国会计准则和实务,处理重要项目,因此,对于非重要项目,国际会计准则的规定一般不够细致;同时各国的会计准则和实务又大相径庭,为了尽量做到准则的普遍可接受性和可操作性,就会对同一交易或事项的处理确定多个备选方案。

  2.我国会计准则走向与职业判断现状

  近年来我国会计准则的制定受国际会计准则的影响越来越大,并且我国经济正处于转轨时期,交易或事项越来越复杂和个性化,准则和制度不可能也无必要详细规范每一类可能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对会计职业判断的要求也逐渐提高。

  三、对我国会计准则改进与职业判断的思考

  新的会计准则体系内容更趋向于国际会计惯例,包括38个具体准则,基本涵盖现阶段各类企业经济业务的一般情况,而企业中可能存在某些特殊的经济业务,随着经济发展,还会出现新的经济业务,这些业务暂时没有具体准则来规范。因此,我们应不断接受后续教育,充实和更新知识,认真领会相关政策、准则、制度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具体做法如下:

  1.正确认识会计职业判断

  会计人员应正确运用职业判断,对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中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提供真实可靠、更具相关性的会计信息,便于信息使用者使用。滥用会计职业判断会带来负面影响,对新情况、新问题和不确定事项,若过分依赖职业判断经验来处理,易导致会计确认、计量、报告中运用会计惯例发生偏向,进而影响到信息使用者的有关决策。

  2.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提高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

  会计职业判断的约束机制可以分为内外两个层次。公司治理结构是约束会计人员职业判断的内部监督机制,是健全会计职业判断执行机制的基石,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能有效地发现会计错误与舞弊,促使会计职业判断公允。注册会计师的独立审计是会计职业判断的外部监督机制,其审计报告可以对公司财务报告的公允性及会计职业判断是否反映了经济业务的实质发表意见。

  3.重视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的能力

  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是建立在其深厚的理论基础、广泛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市场环境的准确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之上的。在高等教育中,应更新会计教育观念,改革会计教学内容和方法,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为日后进行职业判断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后续教育,注重会计人员对新形势的敏感性、观念及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及知识的更新,组织会计人员学习、讨论各项会计法规、准则和制度,学习财税、金融、管理、计算机等相关知识,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红洁 [标签: 海关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 能力 会计职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分析
    高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
    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策略研究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