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高职院校成本会计教学改革

浅议高职院校成本会计教学改革

一、高职院校成本会计课程概述
  目前,高职教育普遍存在于高职院校,是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类型。高职教育属于职业教育的范畴,和学科型的本科院校有着本质的区别。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2006年11月16日,教育部颁发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这个文件提出要加强高职学生的“素质教育”,“要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教育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因此,根据教高【2006】16号文的精神,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是培养具有会计核算能力、会计分析能力为主的技能型、应用型会计人才,为各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能胜任各行业第一线会计职业岗位需要的高技能会计人才。
  成本会计是高职院校会计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兼有较强的系统性、数理逻辑性和实践性,主要涉及从事会计工作、尤其是成本核算和管理的必要原理与方法,对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育有着重要的影响。高职教育“工学结合”、“够用为主”的办学理念决定了成本会计课程需要以课堂传授必要理论、方法为前提,校内、企业实践作为媒介,使学生在就业之前,对将来的会计工作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和较系统的实训演练,习得必要的工作方法、技能,从而在就业之时能够迅速响应工作岗位对会计专业人才的素质和技能要求,实现学校和企业的“零对接”。Www.11665.com在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成本会计课堂教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教学质量和效果决定了学生能否充分掌握实践所必要的理论以及能否将学到的理论通过各种实践迁移成为自己的“一技之长”。因此,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改革显得十分必要。
  二、高职院校成本会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1.学生缺乏学习热情
  学生厌学是会计专业乃至高职高专的通病。这种负面情绪可以溯源到学生的中学甚至更早的求学阶段。通过对学生学情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其中两个比较直观的原因。其一,高职院校中的学生大多因为文化基础薄弱、高考失利,自身或家长又希望继续升学,转而选择高职院校,对比就读于本科院校同辈,他们或多或少会有自卑心态,对所学的知识及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先入为主的抵触心理。其二,在选择报读专业时存在盲从心理论文联盟http://。学生在报读之前对于社会、企业对会计人才的职业素质要求缺乏细致了解,就凭简单的感性认知或是听从父母长辈安排而选择会计专业,在就读后才发现会计难学、难做,不懂的问题就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越来越难懂,最后处于放弃求知求解的状态。而成本会计涉及的数据和表格繁多,数据间运算分配、勾兑关系错综复杂,对于大部分数学基础本来就很薄弱的高职学生来说,学起来更加吃力,因为无法理解当中的数理关系以及联系前修课程的会计原理灵活运用,而感到书本上的成本会计原理和方法枯燥难懂,难以提起学习的兴趣,最终以考试及格为目标被动学习,难以真正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
  2.师资队伍的素质不能充分适应高职教育的需求
  就目前来看,一方面由于扩招学生而需要扩招老师,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自身的发展也需要引进高学历层次的师资,高职院校招聘的老师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高校”直接到“高职”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这部分青年教师长期以来接受的是学术型的教学模式,在进入高职院校从教初期,一方面匮乏相关行业的一线工作经历,没有有效途径全方位掌握各类企业具体的会计工作如何开展,现有的对企业实际情况的认知,也只是通过网络或较为贴近实践的教材而了解到的“凤毛麟角”,讲课时就只能侧重于理论传授,对于实践方面无从入手。另一方面,青年教师因为仅接受初步“岗前培训”而未能及时、充分领悟高职教育的特点、理念和模式,教学方法单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能机械的把原来在求学过程中接受的教学模式简化、“复制”到高职课堂上来,注重向学生灌输理论而忽视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育。
  对于成本会计的计算方法掌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企业的现实生产情况了解。而青年教师因为无从体验企业的实际情况,在教学中就无法以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来阐明成本核算的流程与方法,就无可避免地会出现教学和实践脱离的现象,片面的传授理论而忽略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得课堂教学枯燥无味,影响教学质量。
  3.教学方法单一
  传统的成本会计课堂教学主要是将成本会计的知识重难点以“填鸭式”向学生灌输,主要的教学方法是讲授。老师就生产流程中成本核算的内容进行陈述、介绍,再将相关的计算方法进行演示,逐步分解计算步骤、指出解题技巧让学生跟着做,通过反复的练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方法。光从课本概念出发、“满堂灌”的单一教学方法无法使学生真正体会生产流程的操作和对成本核算的要求,教出来的学生充其量也只是会做题目,无法真正应对企业对会计人才的素质要求,到了工作岗位也无法顺利开展成本会计核算。例如,学生只是在课本、老师的讲解中知道“半成品”、“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等专业术语,但在面对工作岗位和实际的生产情况时,“半成品”是什么,“原材料的一次投入”是怎样的,学生的思维中仅有一个术语、概念,却和实际生产情况对不上号。教学方法传统、单一,没能把晦涩的概念、复杂的计算方法化繁为简,缺乏通俗易懂的例子,也是学生觉得成本会计比较枯燥的原因之一。
  三、对策
  1.重视学生素质教育
  针对学生的厌学情绪,要改善必须从根源上着手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疏导,从心理素质上增强学生的自信。科任老师可以鼓励学生扬长避短,引导学生不要因为学历层次不如本科生而自卑,反过来应看到自己的优势——校内模拟实训、校外实践经历、专业技能和从业资格证等,而这些是很多名校毕业的本科生所没有的,高职学生能迅速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从这一方面来看,高职学生更能吸引用人单位的青睐。从这一角度去说服学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学生因为高考失利等因素而产生的自卑感和厌学情绪,使他们了解到这种培养机制的优势所在,将来的就业是有明确的出路和前景的,进而接受会计专业、喜欢会计课,对学习上所遇到的困难能迎难而上。有了清晰的职业目标作为驱动,在解决成本会计的复杂计算问题上,学生也能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重视师资队伍的优化
  青年教师在师资队伍中占重要的比例,因此,首先需要促进青年教师行业一线实践经验的积累。要学生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的途径有二:教师向学生介绍企业实际运作模式;学生自己到具体岗位上体验。但无论从哪种途径着手,都要以教师自身了解企业的运作为前提,这就需要教师通过“顶岗实践”亲自体验,才能把第一手的信息带到课堂上与学生分享,或在学生“校外实践”时给予恰如其分的指引和指导。针对青年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的现象,现在的高职院校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其一,针对从学校毕业后来参加教学工作的年青教师,学校可以送到企业带薪锻炼一年,有效的积累时间经验。其二,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事业单位顶岗实习,一方面可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系,实现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职能。第三,推动教师参与社会活动,组成科研攻关小组,为企业出谋划策,在帮助企业解决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除了培养学校内部的师资队伍外,为了解决现有教师队伍缺乏实战经验的不足,学校还可以从企业、工厂引入有经验的会计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把生产一线的工作经验带到课堂上来,丰富课堂的实践案例,构建专兼职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更好的为实现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作服务。
  3.教学方法多样化,案例生活化
  首先,在传统的讲授过程中,把成本会计的概念、原理生活化、具体化。成本会计书面的概念、理论比较抽象,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容易理解,进而导致学生感觉理论枯燥而失去学习的兴趣。教师在讲授过程中,可以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贴近现实生活的例子来进行类比,进而发散到制造业企业的产品生产上来。例如在讲授“半成品”、“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等重要术语时,可以用电饭煲做白米饭来进行类比,大米和水就是“原材料”,必须在做饭前“一次投入”,这样贴近学生生活的类比例子,可以使大部分学生理解何为“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以及在这种情况下材料费用如何计算。又如企业的“水电费”计提和支付,则与学生宿舍、家庭的水电费耗用、支付联系在一起来进行讲解、讨论。一系列的具体、贴近生活的例子从浅到深的类比、迁移,学生比较有兴趣去听,也比较容易接受、理解抽象的概念、术语和复杂的计算方法。
  其次,推动教学方法的创新。引入“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先进、多样的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将传统的“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转变为“学生为学习主体,教师从旁引导”的新型师生互动模式,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学习成本会计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讲授完要素费用分配、综合费用分配和完工产品、在产品成本分配后,可以用“角色扮演法”来进行阶段性总结,要求学生分组完成材料仓管员、产品车间管理人员、产品生产工人、辅助生产车间生产人员、产成品仓管员、企业管理人员等角色扮演,角色间进行模拟业务往来和成本核算,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企业生产流程和成本核算。
  四、结束语
  成本会计是一门系统、综合而实践性强的学科。从课堂教学、校内实训、企业顶岗实践相结合的三维教学模式来看,成本会计教学改革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本文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是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将这个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改革、完善,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成本会计的教学质量,使学生真正掌握成本核算、成本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实际技能,并在会计工作岗位上真正地发挥所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高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改革的实践探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生产性实训教学设计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