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高职成本会计教学问题剖析与改革途径选择

高职成本会计教学问题剖析与改革途径选择

成本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是一门系统论文联盟http://性、实践性较强的学科。然而,现行成本会计教学存在众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了成本会计教学的相关改革途径,以期对改善成本会计教学有所帮助。
  一、成本会计课程的特点
  1.成本会计课程内容具有较强的系统性
  高职院校一般在开设《基础会计》和《财务会计》之后就要开设《成本会计》,随后开设《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在会计专业课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成本会计》课程中的各个章节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其内容前后联系非常紧密,一环扣一环。成本会计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按照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进行编排的,即首先介绍各项要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然后介绍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废品损失和停工损失的核算、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最后介绍各种成本计算方法,如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等。而各种成本计算方法是前面各章节内容在不同企业的具体运用,不同企业生产类型不同、成本管理要求不同,所采用的成本计算方法也不同。通过学习成本计算方法可将前面各章节的内容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如果前面任何一个环节的内容没有很好掌握,就无法正确计算出产品成本。成本会计的这一特点要求学生必须全面掌握成本核算各环节的内容,并能够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加以灵活运用,否则只能事倍功半,无法胜任成本会计工作,不能为企业提供有用的成本核算信息。wWw.11665.Com
  2.成本会计课程涉及的方法、公式、表格多
  成本会计课程涉及大量的方法、公式、表格,这是其他会计专业课程无法比拟的。第一,方法多。如材料费用有三种分配方法;辅助生产费用有五种分配方法;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方法有七、八种之多;由于企业的工艺流程不同、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要求不同,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可采用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等。第二,公式多。如要素费用的分配、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制造费用的分配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等,每一种费用的分配涉及若干种公式。第三,表格多。如各种要素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等的分配都是在费用分配表中进行的,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是在成本计算单中进行的。学生容易被众多的方法、公式、表格混淆思维,产生畏难情绪,从而失去学习的积极性。
  3.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实践性强
  成本会计课程的理论知识必须付诸于具体实践才能得以掌握,因此成本会计教学要求学生全面掌握成本核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计算产品成本、编制成本报表和进行成本分析,为企业内部管理提供及时可靠的成本资料,借以加强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成本会计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完善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通过实践熟练操作流程,体验成功喜悦、增强自信感受,提高从业水平,形成做好会计工作的态度与价值观,为将来立足社会作好准备。
  二、高职成本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成本会计教学内容与企业管理需要相脱节
  现行成本会计教学中,因为条件的限制往往只重视对传统的成本计算原理和方法的讲述,尤其注重成本核算中费用分配方法和成本计算方法的详细讲解,缺少对产品制造环境的介绍,也很少顾及于近年来在国外成本会计领域出现的新思想和新方法,即使讲解也因课时的限制而仅仅作初步的介绍。其结果是学生掌握了大量的成本计算公式,但很难在具体的生产环境里选择合适的成本计算方法为企业管理提供正确的成本信息。长期以来,成本会计教学忽视了与企业管理实践的结合,忽视了满足企业不断发展变化的管理需要。
  2.成本会计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实践教学环节
  现行成本会计教学普遍采用“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式、灌输式教学方法,欠缺实践环节。传统的教学观念,以传授知识为主,以教师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教师传授知识,学生获取知识;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导致教师对实践教学缺乏足够的认识,课程教学计划中用于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小,实践教学的形式单一,技术手段落后。实践能力相对弱,直接影响了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多年来,许多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很难马上胜任本职工作。如何加强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一直是高校成本会计教学工作关注的问题。
  3.成本会计教学手段简单
  目前成本会计的教学手段比较简单,大多数情况下采取的是传统的教学手段,即老师在黑板上演示,学生被动听讲。成本会计教学要清楚地让学生掌握各过程成本计算,教师只能用粉笔在黑板上一个公式一个公式地写,一个表格一个表格地画,有时会占去课堂的大部分时间,而教师在画表过程中,学生又显得无事可做,这本身就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虽然近几年许多学校采取了多媒体教学手段,使用了ppt教学,但由于ppt制作的比较粗糙,基本上是教材内容的简单重复,不但没有解决成本会计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反而产生了负作用,即ppt的应用使教学进度大大加快,严重影响了学生的理解能力。
  4.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不足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力量,教学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素质和业务水平。目前高职院校成本会计教学师资的层次、水平与高职教育的发展需求相差较远。高职会计教学中,虽然有部分教师参加了社会实践,但大部分会计专业教师都是直接从学校到学校,理论基础不错,但实践功底较差,对企业生产工艺流程、生产组织特点以及管理要求都不太了解,知识主要来源于课本或网络,在实际教学中很难把理论和实务有机地联系起来,导致教学不生动、不能贴近企业成本会计运行实际、没有感染力,不能调动学生对成本会计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5.成本会计教学考核方法单一
  对于成本会计这门课程的考核,大多数学校都是采用期末一次闭卷考试,并以这次唯一的考试成绩来判断学生的学习好坏,而不考虑到学生平时的学习状况,这种考核方式与该课程的教学目的不相适应。成本会计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从教学目的上看,该课程要求学生首先掌握从要素费用消耗到产品成本精确计算的全过程,而这一过程又具体体现于大量相互联系的表格当中,具有较强的系统性、整体性、逻辑性和严密性,在整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终将影响产品成本数据的真实性。所以仅仅通过几个小时的卷面问答,并不能客观地反映学生的掌握水平,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改革的途径
  1.创新成本会计教学内容
  在确定成本会计的教学内容时,要本着为满足不同的目的论文联盟http://而提供成本信息的思想,结合现代成本管理的需要,增加成本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分析和考核的内容,在保留传统成本会计的理论与方法的同时,扩充成本控制战略等成本管理领域的新概念和理论与方法,如作业成本法、战略成本管理、质量成本管理、目标成本管理等,使成本会计的教学内容更具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2.运用案例教学,完善实践教学环节
  成本会计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课,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校内模拟实习,改注入式为引导启发式、讨论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所以,对于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应该根据其内容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高职院校应完善校内和校外实训和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通过实践教学,学生可以亲身体会成本会计在不同行业中的操作与应用以及在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通过实验课程的开设,了解各种凭证的来源、去向,解决学生感性不足、认识不够的问题,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并通过团队合作可培养学生的合作、协调能力。最后,针对不同生产组织和工艺过程特点具体了解企业如何组织成本会计工作、进行成本计算、编制成本报表、进行成本管理等内容的综合实践教学,这样既可以加深学生对成本会计整体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又可以对成本会计实践更好地应用。
  3.合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为加强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使用各种现代教学手段,但同时也不能忽视传统教学手段的长处,应将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的优势结合起来。第一,制作集文字、表格、声音和图像于一体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将大量的数据、表格、凭证和账簿放进教学课件中,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第二,制作精品课程和网络课程,优秀的精品课程和网络课程有利于学生的课余学习。第三,制作虚拟教学实验。虚拟实验能使枯燥的表格、数字和程序变得生动而有趣,能将若干知识点串联起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是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一种重要教学手段。这样,学生既能领略到现代教学手段的魅力,又能被教师的声情并茂所吸引,从而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该课程的积极性。
  4.强化实践师资队伍的建设
  成本会计教师除了具有较高的成本会计理论知识之外,还应具有较强的成本管理实践能力。为了提高高职院校教师会计实践水平,加快真正“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第一,可以委派年青专业老师去企业带薪挂职锻炼,积累实践工作经验;第二,建立成本会计教师的实训实践基地。基于成本会计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企业成本核算准确性关乎企业的生命,要建立大规模的学生顶岗实习实践基地不切实际,但建立教师实践基地则是目前比较可行的。教师实践基地的建立,可以密切校企合作,搭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的落实。第三,经常与实务界保持联系,长期聘请一线的、经验丰富的会计人员兼职任教;第四,从企业聘请财务总监对会计专业学生进行专题讲座,使学生进一步增强对专业的感性认识。一方面,教师真实的经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教师可以把最新的成本会计发展成果介绍给学生,更好地指导学生会计实训,最大程度地改变成本会计教学与企业管理需要相脱节的局面。
  5.建立多元化的考核方式
  成本会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针对该门课程应建立多元化的考核方式,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取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如理论部分实行“考教分离”制度,实训部分实行“操作验收”制度。将学生的成本会计课程总成绩分解为卷面成绩、课堂互动、课后作业质量、课外活动情况和实训成绩等多个部分,根据各年级成本会计课程教学开展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各部分的权重,这样对学生进行分阶段测试,力求客观地、全面地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既符合高职会计教育培养目标的要求,又能够减轻学生考试压力,使考核评价伴随学习的全过程。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邹志艳 [标签: 成本会计 改革 成本会计 课件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