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下现金股利会计处理的缺陷与改进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下,投资办取得现金股利,视分配的现金股利的利润来源不同,分别进行不同的会计处理:如取得被投资方接受投资前累积利润分配的现金股利,则冲减“初始投资成本”;如取得投资后累积利润分配的现金股利,则确认投资方的“投资收益”。但在具体处理时,现行核算方法有一定局限j生。

  [例]a企业于2000年1月1 h购入b公司发行的普通股股票20000股,即10%的股权。2000年b公司实现净利润20万元。按现行处理方法分别不同情况处理如下:

  1、假定2000年度b公司未分配现金股利,2001年1月10日b公司分配2000年度的现金股利共10万元。

  (1)投资当年b公司未分配现金股利,不需进行相关处理。

  (2)投资以后年度现金股利的处理。至2001年末被投资企业b公司共分配现金股利10万元,而2000年度b公司实现净利润20万元,即投资后至本年度末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分配的利润或现金股利10万元≤投资后至上年度末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实现的净损益20万元,且以前年度末冲减投资成本,则2001年度应确认投资收益10000元(100000x10%)。

  借:应收股利 10000

      贷:投资收益 10000

  2、假定2000年度b公司分配1999年度现金股利5万元,2001年1月10日b公司分配2000年度的现金股利10万元。

  (1)投资当年现金股利的处理。由于投资当年b公司分配现金股利5万元,则投资方获得现金股利5000元全部冲减初始投资。wWw.11665.COm

  借:应收股利 5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5000

  (2)投资以后年度现金股利的处理。至2001年末b公司共分配现金股利15万元,而2000年度b公司实现净利润20万元,即

  应冲减初始投资成本金额=(150000-200000)×10%-5000=10000(元)

  又因投资后至本年度末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分配的利润或现金股利15万元≤投资后至上年度末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实现的净损益20万元,且以前年度冲减投资成本5000元÷则可以转回的投资成本≤5000元,此处为5000元,所以

  2001年度应确认投资收益=100000x10%-(-5000)=15000(元)

  借:应收股利 10000

      长期股权投资 5000

        贷:投资收益 15000

  3、假定2000年度b公司分配1999年度现金股利5万元,2001年1月10日b公司分配2000年度的现金股利21万元。

  (1)投资当年现金股利的处理同2(1)。

  (2)投资以后年度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至2001年末被投资企业b公司共分配现金股利26万元(21+5),而2000年度b公司实现净利润20万元,即投资后至本年度末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分配的利润或现金股利26万元>投资后至上年度末止被投资单位累积实现的净损益20万元,应冲减初始投资成本金额1000元[(260000-200000)x10%-5000].

  应确认投资收益=210000x10%-1000=20000(元)

  借:应收股利 21000

      贷:投资收益 20000

        长期股权投资 1000

  由上述分析可知,现行会计制度中成本法下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方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1)限制条件较多,计算较复杂。现行会计处理方法分为投资当年和投资以后年度分别处理,且投资以后年度又分为投资后被投资方累积分配现金股利大于或小于等于投资后累积实现净损益两种情况,此外还要考虑转回的投资成本是否超过原冲减初始投资成本的数额限制。(2)现行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下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不符合重要性要求。(3)增加了会计信息错、弊的可能。由于计算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会计人员出错的几率,同时,也为会计人员制造假、错信息创造了一定的条件。笔者认为,投资当年的会计处理业务比较简单,仍按现行会计制度规定进行处理,但对投资以后年度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建议作如下改进:

  (1)当“投资后至上年度末止被投资方累积实现的净损益≥投资后至本年度末止被投资方累积分配的现金股利”时,“应确认投资收益=投资方当年获得的现金股利+已冲减的初始投资成本”

  承例1,2001年应确认投资收益=100000x10%=10000(元)

  承例2,2001年应确认投资收益=100000x10%+5000=-15000(元)

  (2)当“投资后至上年度末止被投资方累积实现的净损益<投资后至本年度末止被投资方累积分配的现金股利”时,“投资方应冲减初始投资成本=(投资方累积取得的现金股利总额-投资后至上年度末止被投资方累积实现的净损益×投资方持股比例)-已冲减的初始投资成本”,“应确认投资收益=当年获得现金股利-应冲减的初始投资成本”

  承例3,2000年度应冲减投资成本=(50000x10%-0)-0=5000(元)

  应确认投资收益=50000x10%-5000=0

  2001年度应冲减投资成本=(50000+210000-200000)×10%-5000=1000(元)

  应确认投资收益=210000x10%-1000=20000(元)

  由此可见,计算结果与前面完全相同。

  改进后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下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与现行会计处理方法相比不需考虑原冲减初始投资成本的限制,便于理解和掌握。同时,简化后的计算办法也降低了会计人员人为造假机会,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会计信息错、弊的可能。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庆志 国凤兰 [标签: 长期股权投资 成本法 现金股利 会计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股权制衡下高层管理人员薪酬影响因素研
    试论终极产权“股权结构与财务履约差异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转换的解读
    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看审计独立性的缺失
    现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中长期思路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及股权比例变动的核
    对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投资收益确认的探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浅析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核算的思考
    权证方式下股权分置流通权的成本计算
    股权结构的集中趋向与会计控制目标的实现
    企业购并会计股权联合法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