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周恩来知识分子思想中的哲学观

周恩来知识分子思想中的哲学观

一、唯物观
  
  周恩来说:“我们不是以论文联盟http://主观唯心主义作指导,也不是以机械唯物主义作指导,而是以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为指导。”他在分析、研究和解决知识分子问题时,总是贯彻唯物论。
  第一、 坚持实事求是的观点。
  建党初期,党内普遍认为知识分子是一个独立的阶级。党的正式文件以及党的早期领导人如陈独秀、瞿秋白、恽代英和张太雷都使用“知识阶级”这一概念。1925年,周恩来从知识分子的经济地位着手,提出“知识分子……完全不是一个阶级,只能说他是知识分子或知识界。”因为知识分子不直接参加物质活动,远离了经济基础。没有了经济基础,知识分子就没有独立的地位,当然就不能成为社会中一个独立的阶级。他还举例说,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有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无产阶级,而没有知识阶级。
  中国大革命失败后,不少中共领导人都怪罪于知识分子,认为是知识分子的软弱性造成的。周恩来坚决反对这种“左”倾思想。他说,“知识分子干部中有许多是五四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做了许多实际工作的,有经验的不少。”1928年,他担任党中央组织部长期间,通过了一个《组织问题议案》,旗帜鲜明的反对“每个知识分子一定会犯错误的,知识分子拼命是靠不住”的错误观点。wwW.11665.CoM
  1956年,周恩来从新中国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认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说,要想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还必须依靠知识分子的积极劳动。接着从找矿、建设矿山、工厂、铁路、水利工程、国防、学校、医院、农业机械化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说明知识分子的重要性。
  第二、重视调查研究。周恩来1956年《关于知识分子的报告》也是他亲自调查研究的结果。为了进一步了解知识分子生活、工作、学习的详细情况,周恩来先后派民主党派和国务院有关机构实地调查,有时还请部分知识分子到家里亲自了解情况。著名的知识分子老舍、程砚秋、萧乾都到过他家里吃过饭,问过情况。他搞调查的三条原则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还说,“我们下去调查,必须对事物进行分析、综合和比较。”“要多听不同的意见”“要敢于正视困难,解决问题”。
  
  二、 辩证观
  
  周恩来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论述,处处体现辩证法。
  第一、辩证的看待知识分子的出身和受教育的情况。周恩来自己出身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曾经是封建社会的师爷,从小接受的也是资产阶级的教育(毕业于南开中学)。后来由于革命的影响,他成了一个坚定的革命者。这个例子说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只要经过锻炼,是可以成为一个革命者的。当然,从旧社会过来的人,大部分人是逐渐接近革命的,一部分人是参加了革命,一部分人是同情革命,只有极少数人是反对革命的。周恩来用沈钧儒、黄炎培、张申府等名人的例子来说明大部分人是革命的。就连末代皇帝溥仪的兄弟溥杰和他的叔父载涛现在都能为人民服务。这些鲜活的例子说明,只要认真的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改造,知识分子完全能够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分子的出身和所受的教育是不能改变的,但是通过教育和改造,他们的思想是完全能够转变的。
  第二、从三个方面全面的分析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周恩来是从知识分子的经济地位、思想状况和为谁服务三个方面综合分析,得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科学观点的。从经济地位来看,知识分子没有独立的经济基础,他们必须依附于社会主义;从思想状况看,知识分子经过思想改造后,大部分人已经接受了社会主义的再教育,无产阶级的立场也基本确立;综合上面两点可以看出,知识分子是完全能够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从实际看,他们也在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周恩来用辩证的观点分析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既开辟了党知识分子问题的新篇章,也得到了知识分子的热烈拥护。
  第三、事物的两重性。在分析知识分子的两重性时,他说,他们“一方面是脑力劳动者,可以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又与旧社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周恩来一方面要求团结知识分子,另一方面却还要继续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以彻底斩断他们与旧社会的联系。
  
  三、 发展观
  
  发展观也是周恩来知识分子思想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
  第一、周恩来认为知识分子的思想是发展的,是能够接受党和人民的领导的。1951年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进行了思想改造,大部分知识分子经过学习,调查和反省后,切身体会到共产党政策的正确,并且愿意为人民服务。周恩来是非常相信这一点的。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组织了许多的知识分子参观了学校、工厂和农村,通过生动的实例来促进知识分子的改造。梁漱溟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实例。他在周恩来的安排下,多次参观了学校和工厂,尤其是他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后农村的显著变化,使他从心底佩服共产党,愿意接受党的领导,放弃了他自己一生为之努力的乡村建设理论。
  第二、周恩来认为知识分子思想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说,“把资产阶级世界观转变为无产阶级世界观,需要一个过程。” 思想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首先是爱国,然后愿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最后愿意接受党的领导。
  总之,周恩来知识分子思想是一个智慧的宝库,里面蕴含着许多丰富的哲理。正是这些哲学观,让周恩来知识分子思想永远充满魅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曾广喜 [标签: 周恩来 知识 分子 周恩来 周恩来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周恩来伦理思想的内涵和基本特征
    从中国传统哲学文化看周恩来外交思想
    试论周恩来的宗教思想
    关于周恩来的人生哲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