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神学在西方文化中的意义

神学在西方文化中的意义

读过西方文化史的人都知道,在西方文化的论文联盟http://血脉里,流淌着的是基督教神学精神。
  这里,上帝以宗教的面目出现,向世人表达了绝对的道德性、公义性和权威性!西方文化正是经过基督教母体怀胎和希腊文化的养育,才造就了它今天的风骨!
  其实,基督教神学被真正接纳,是在公元323年君士坦丁继任帝位后,罗马帝国从残酷迫害基督徒始,终于走到了其反面——摇身一变成了基督徒,基督教也成了罗马帝国的国教。
  这里我们先不谈罗马人的目的意图如何,也不谈他们的信仰程度如何。然而有两点则是必须肯定的,那就是:一,罗马人抛弃了神庙里原来的众神而信仰起了一神论的上帝。
  而信仰上帝,势必要高举起上帝的旗帜,高举起上帝的旗帜则必须仰望上帝的公义、怜悯和信实;否则就失去了感召世人的公信力!这种性质,客观上为西方文化今后在追求光明、正义的路径中奠定了基础。
  二,罗马帝国在提高了基督教的地位后,同时也开启了教皇的地位,在嗣后的历史中,欧洲曾出现过教权大于王权以及教权与王权分庭抗礼的局面,这种神权动摇王权一统天下的做法,意义深远,它寓示着:天底下王权不是最大的,比王权大的还有神权,这种思想也为后来欧洲人推翻王权专制,掀起新兴资产阶级革命浪潮,埋下了引线。
  显然,在只有王权一统天下的文化里,是无法衍生出以上这些精神元素来的,人们的思想只是囚禁在权力崇拜、胜王败寇、不究是非以及追求物欲的层面上。WWw.11665.coM
  西方文化因为有了基督教精神原素,所以才脱离了王权意识的索缚,才有了探索、求真、求公义的特质。
  也许有人会说,欧洲有过三百年血腥的宗教战争、有过曾经被历史上称为最黑暗的中世纪!不错,这些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是事实。不过,我们应该看到,欧洲人的三百年宗教战争,最终使他们走出了中世纪,走出了阴霾而进入到新纪元!
  反观一些从未有过文化冲突、宗教冲突的国家和地区,至今他们的精神领域还末走出过“中世纪”——如依旧有帝王情结、王权意识等。
  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欧洲人中世纪的宗教战争是属于精神层面的,所有的争战都在提示,谁是对的,谁是伪善的,谁更接近于上帝的公义,谁能成为上帝的代言人!
  比如十五世纪的宗教改革,是论文联盟http://因为罗马天主教廷的专制、腐败、堕落!是教皇等一些贵族,他们假借上帝之名,搞得却是黑暗统治,由此引发了马丁.路德为首的宗教人士的反抗和拨乱反正,为上帝正名。
  新教改革成功后,加尔文派又成了唯一解释上帝经义的权威,他们视与他们见解不同的新教徒为“异端”,并不断的加以迫害……逐渐走向了极端和独裁!
  结果又引发了卡斯特里奥等人与之的艰苦论战……
  这种集正义与邪恶为一身的宗教文化现象与只为王权利益争战的文化有很大不同;宗教首先是精神性的,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它寻求道德与公义。而权势是物利层面的东西,属物质文化,它注目的是物质和权力。
  历史证明:单纯的权力之争,那怕经历过一千年、一万年的战争,社会也不会具有精神意义的,因为它没有公义思想、没有是非观念……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牧羊鼓 [标签: 西方 差异 西方 西方 差异 西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问题式教学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浅谈实体思维在西方哲学史上的发展历程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外科学中的应用
    国学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价值研究
    阴阳哲学在辩证唯物主义视角下的解读
    真正的国学在哪里?
    现代美学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之我见
    汉赋自然意象的神学思维——兼论儒教神学对…
    浅谈神学对西方建筑文化的影响
    在中央神学院和圣约翰大学求学
    浅谈二十世纪西方神学美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