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问题式教学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摘 要】问题式教学抓住了教学的本质,其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有巨大的适用空间。实施问题式教学必须以建构一个关于课程教学内容的问题式逻辑框架为统领,具体教学中必须以学术能力的培养为中心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比照,这样实施问题式教学有助于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问题式教学;学术能力;地方财政学
  “地方财政学”是财政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继若干专业基础课程之后的后续课程。作为后续课程,它不仅涉及到基础课程知识的具体运用,还直接关系到学生对专业的具体认知和专业兴趣的确立,并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未来对财政问题的思考方法。教学中如能将专业知识的传授与学术能力的培养有效结合起来,必将有利于专业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而如何实现结合,是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多年的地方财政学教学中,我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思考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以下简要叙述我的认识和思考。
  一、问题式教学的适用问题
  随着建构主义的流行,问题式教学在近些年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其实,问题式教学模式古已有之,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其后它以不同的形式反复出现,不断显现其价值。
  问题式教学之所以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它抓住了教学的本质。因为教学过程就是一个知识建构过程,其本质应是如何通过教学使知识建构落实到学生能将知识有效内化进而生成为自己的一种学术能力这个层面,只有落实到这一层面,教学才是真正有效的。问题式教学的核心思路是通过问题的设计和解决来引导学生主动、广泛、深入地进行思考,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WWw.11665.Com这个思路就是指向知识内化和能力生成的。无疑,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思路,对于改革教学很有启发意义。
  那么,这种教学模式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是否适用呢?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问题式教学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地方财政学教学中完全可以这种教学模式为主来实施教学。
  地方财政学是继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管理学等若干专业基础课程之后的后续课程,学生通过若干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已经具备了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而地方财政学课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即是如何将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运用于地方财政问题的具体分析。众所周知,运用基础理论知识分析地方财政的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套用过程,事实上它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具体问题。实际运用过程中不仅涉及不同基础理论知识的选择与结合、对理论知识本身及其运用条件的准确理解,也涉及理论知识转化运用或可操作性运用,甚至还涉及对理论知识本身真确性的反思与批判。无疑,涉及到的所有这些方面都可为问题式教学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的运用提供充分的空间。
  当然,地方财政学课程不仅仅涉及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管理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的运用,它还有其自身的理论知识,而其自身理论知识的讲解事实上也可广泛采用问题式教学方法。我个人在教学中就比较偏好和偏重运用这一方法来分析说明相关的理论知识。在讲解地方财政学理论知识时,我往往通过引入地方财政种种现象层次的问题进行比较,诱导学生进入更深层次的分析,并鼓励他们不断更换视角来审视问题,再把不同视角下的结论作进一步的比较分析,在比较分析不同理论时始终坚持密切联系我国地方财政的具体实践情况。
  二、问题设计的问题
  问题式教学的实际运用具有高度的可选择性,这种选择性主要表现在问题设计方面。问题设计可以基于内容整体作通盘筹划,也可仅限于某一局部的运用;问题设计可以考虑将多种能力的培养集于一体,也可只着眼于某单个能力的训练;问题设计可以基于全面逻辑进行知识的解析归总,也可以单一的解构或建构为导向。
  那么,地方财政学教学中在问题设计方面如何选择才更为合理呢?这是需要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的。我个人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有这样一个体悟,即实施问题式教学必须以建构一个关于课程教学内容的问题式逻辑框架为统领,具体教学中必须以学术能力的培养为中心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比照,这样实施问题式教学有助于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一)教学内容结构框架的设计与建构
  市面上有近十种地方财政学教材,这些教材在结构框架方面没有大的差异。那么,教学中是否即要因循教材的结构框架来

组织安排教学内容呢?这是实施问题式教学面临的第一大问题,这个问题具有系统意义,关系到问题式教学的整体实施。我认为,教材的结构框架设计是基于一般情况主要从地方财政理论知识建构角度出发的,从问题式教学角度看其适用性和针对性都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必须首先从问题式教学角度出发,设计与建构新的教学内容结构框架。
  如何设计与建构?我认为,根据问题式教学的意旨,在老师的主导下,引导和激发学生按以下步骤以问题形式来演绎推进,是很有意义的:
  第一,首先向学生发问:教材结构框架的建构逻辑是什么?是如何具体展开的?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老师可作适当引导,要求学生进行分析,并要求学生比较不同教材的结构框架。
  第二,地方财政学教学实施应按什么结构框架展开?老师此时抛出自己设计的结构框架,通过适当说明,要求学生分析其内在逻辑、理由所在以及内容选择的合理性,并要求学生将其与教材结构框架进行比较,在整个课程教学中都要反复思考比较。
  第三,通过设计的问题链把课程教学主要内容串联起来,并把它作为课程的总思考题,要求学生不断反复思考,分析其合理性以及不足所在。
  第四,地方财政学应取何种研究方法?这个问题提出后并不要求学生作答,而是留给学生思考,要求他们结合课程每一部分教学内容,并通过阅读相关研究文献,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二)以学术能力培养为中心目标
  学术能力主要包括问题发现与提出能力、文献收集与整理能力、概念生成与厘定能力、提出学术命题能力、设计研究过程的能力以及对学术前沿的敏感,可简括为两个能力,即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这两种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可以说,问题式教学是培养这两种能力的最有效方式。   以学术能力培养为中心目标,我认为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而培养问题意识主要应抓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以问题统领知识;二是以问题冲击思维。
  以问题统领知识,要求把地方财政学课程的所有基本理论知识通过设计的问题链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学习、领会并思考地方财政学的内在逻辑,这样做也有利于学生整体把握和记忆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问题式教学不是凌乱无序的,不是种种问题的随意堆砌,必须通过问题逻辑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这种建构事实上也是一种学习方法、认识方法和学术态度的建构,对学生发现与提出问题的能力是极其有益的训练。
  以问题冲击思维,要求设计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以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式、各种成见和心理预期,通过引入新鲜空气,展示学术魅力,给他们以新感受,激发其学习和思考热情。这方面在整个课程的教学中都是相当重要的,对于批判思维的形成极其有益。地方财政学远不是一门成熟的学科,教师在运用问题冲击思维方面、在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方面可用的素材很多,可操作的空间很大。例如,关于财政分权问题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即是很好的分析批判素材,这一素材对于学生学术能力各个具体方面的培养都有很好的作用,可以财政分权的概念厘定和测度为中心,设计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对一系列研究成果进行分析批判。
  (三)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比照
  地方财政学的理论研究往往基于特定角度特定假设进行理论抽象,通过一定的逻辑演绎得出理论结论。在教授这类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比照特别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启发学生的思考和质疑,才能切实推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从而逐步发现理论研究的问题所在,激发他们探究新的理论问题的兴趣和动力。我国地方财政实践有很多独特的问题和独特的素材,通过地方财政学理论与我国地方财政实践的比照分析,可以获得很多有价值的发现,这些发现对于引导学生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助益甚多。比如,关于财政分层问题,尽管有不少理论研究成果,但将这些成果与我国实践相比照,就会发现既有的理论相当薄弱,无法指导我们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实施财政分层。我国面临的突出的财政分层问题具有多方面的理论研究价值,紧扣这一问题,引领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学习和思考,对于丰富和深化他们的认识、提升其学术能力,必会收到切实效果。
  参考文献:
  [1]张建伟,陈琦.简论建构性学习和教学[j].教育研究,1999(5).
  [2]张建伟.基于问题式学习[j].教育研究与实验,2000(3).


  [3]张祥龙.什么是生成学术能力的教学结构[j].中国大学教学,2009(4).
  作者简介:胡学奎(1964-),男,江苏扬州人,扬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财政经济研究。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方 物理 问题 软件 问题 学习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某框架混凝土建筑施工问题与预防措施分析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初识鲁迅》单元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中国开放程度下的汇率波动问题研究
    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实验教学改革问题研究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手机“报纸APP”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浅析
    浅谈高中体育创新性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