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西方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西方主导哲学对其媒体功能的影响

西方主导哲学对其媒体功能的影响

 中西新闻功能定位的显著不同,使部分新闻理论界和实务界人士产生“厚西方而薄中国”的认识误区,这是很不好的一种论文联盟http://思想倾向。但现阶段,对定位不同的原因主要停留在意识形态的抽象分析上,因而,从哲学精神上来分析很有必要,罗素说过,“要了解一个时代或一个民族,我们必须了解它的哲学。”①从哲学观入手可以说抓住了问题的本质,霍克海默说:“哲学的真正社会功能在于对流行的东西进行批判……这种批判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人类在现行社会组织慢慢灌输给它的成员的观点和行为中迷失方向,必须让人类看到他的行为与结果间的关系……”②
  西方哲学精神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与积淀,特别是经历了文艺复兴这一关键点,其天赋人权、民主法治、求“智”进取的观念等,已经成为西方国家的民众哲学和统治哲学。这种民众所具有的主导哲学观念既影响着施政阶级,也左右着绝大多数民众的思想与思维方式,这就必然涉及一个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又对媒体产生了影响。
  
  其在政治上对媒体功能定位的影响
  
  在政治上,以个人的自然权利为天赋人权观念的西方社会,必须有一种外在的、强制的约束力,就是“法”。霍布斯、亚当·斯密和康德都认为人是自私的,而不是伦理的。www.11665.com霍布斯在《利维坦》中言,自然状态中人人相互为敌,人人都是豺狼,专门利己,毫不利人;亚当·斯密在《富国论》中的基本理论前提是把一个“经济人”作为单子,这个经济学的质点是唯利是图的;康德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对抗,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事物是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给了个人权利,就得有法治来防止以权利之名来侵犯他人的权利。于是,就得民主与法治并举,发展到近代,三权分立的思想转化为政治体制,三者相互制约与监督,以达到权力制衡,这就是权力制衡学说的实际运用。
  但谁又来行使大众的民主权利,对三者进行监督?大众传媒无疑是最好的工具,日本著名传播学家伊藤阳一在《日本与美国的大众传播》一书中提出了“三极模式”理论,认为在日本社会中,媒体、政府和公众三极相互影响形成社会舆论。③可见,媒体在这些国家,已经成为重要一极。
  但监督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就是要满足大众的“知情权”,没有“知情权”,监督就是一句空话,知情权是西方哲学思想中人权的基本内容之一。这就需要新闻媒介能准确地、客观地反映现实社会的真实情景,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媒体以信息传播为基本任务。
  同时,要保障受众享有上述这些权利,发挥媒体的监督功能,就必须使媒体相对独立于三权之外,使媒介只处于法律的约束之下,而不是处于前三者的约束之下,媒体不受政府的完全控制,尽力做到自己的独立立场,从而满足民众的“知情权”,才能做到监督社会环境,所以,媒体的任务就是客观及时地向民众传播各种新闻信息,这些信息的传播要以新闻规律为选择,而不完全以官方的意志为标准。
  
  其在经济上对媒体功能定位的影响
  
  在经济上,自由主义与民主平等原则必然导致自由经济体制的产生,自由经济体制必然产生自由商品交换,西方的市场经济得益于这种哲学精神。
  工业革命带来城市的出现,人民对周围信息的要求于是日益迫切,这就需要报纸必须以信息传播为主。报业作为信息行业,是通过提供信息服务,满足社会对信息的需要来维持生存的,报纸提供的商品就是信息,受众需要信息,报纸需要受众,两者互相依存,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报纸必然是商业化的产物,是市场的产物,既然是市场的产物就必须要考虑市场的需求,受众购买的是信息,媒体必须强调信息为王的重要性。
  市场经济需要信息的自由流通,人员的自由流通,政策的公开透明与及时告知,这就要求媒体功能的定位必然是以信息传播为主,但假如没有民主、自由、法治等为统治者和公民所共同信奉的主导哲学精神,这也将是一句空话,特别是后者很难做到的。
  
  其在政府方面对媒体功能定位的影响
  
  亚当·斯密在《富国论》中指出,每一个人在自由市场里,都在追求自己的最大利润,那就自然会达到自然的、理想的平衡,他反对国家用政权去干涉市场,政府越干涉,市场就越糟。④这里,他所依据的最根本思路就是一条个体主义思路,可见也是继承了西方一贯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的哲学精神。
  所以,在这种哲学精神下,政府不是高高在上,凌驾于一切之上的权威,政府的职能就是为企业导航,制定科学的游戏规则,把握宏观平衡,而不是过多干涉。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大量的各方面的信息,谁能担当这一任务,媒体无疑是最好的工具之一,从媒介服务政府而言,大众媒体可以帮助政府收集情报,解释情报,传播政策,执行政策,稳定社会秩序;从媒介服务大众而言,帮助大众了解政府决策,监督政府。
  媒体要为政府提供信息作为决策的依据,这就要求媒体是信息传播的工具,并尽量保持客观公正、不受左右的特色。政府要发布透明信息,才能做到为企业导航。美国学者m·林斯基(m·linsky)指出,媒体在美国已经获得或夺取了现在政党的联系功能,创造一种现在可以被看作是“传媒民主”的社会机制;换言之,新闻媒体不仅能收集并如何表达公众意见,而且还能够成为权力运作或政府制定环节中的重要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环。“传媒民主”、“重要一环”都是以自由、民主、法治等为观念的哲学信仰的衍生物,没有后者也就没有前者。
   论文联盟http://
  其在公众方面对媒体功能定位的影响
  
  孟德斯鸠从三权分立的原则出发,认为要防止滥用权力,除了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外,还必须看到舆论可以作为一种权力形式而对权力机构实行约束。而发挥舆论力量的前提是必须实行言论自由。从如今西方公众所信守的哲学精神与观念来讲,自然法则认为,每一个人都拥有信仰自由权和思想自由权。而理性,也就是自然法,教导着人们要遵从理性的全人类:人们既然都是平等和独立的,任何人都不得侵害他人的生命、健康、自由或财产。这两方面哲学观念确立了人的地位与个性独立。这是“自由、法治”哲学精神向新闻“自由、法治”并重精神的演化。
  这种思想条件下,产生了自由主义报刊理论的要义:“意见自由市场”和“自我修正”理论,就是让公民与各党派都利用报刊充分地自由地表达各自的意见,而前提就是要给予公众有关各项事务的充分信息。自由主义报刊理论把客观地向公众提供事实作为新闻报道的最高标准和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标准。
  从西方的社会现状来讲,主“智”传统、人本主义等哲学观念,产生了西方对待国民教育的观念,即主张“育民”,如美国早在近200年前,杰弗逊就指出,要将最大量的知识最大限度地向民众普及,并认为公众教育是美国民主的基础,他认为,只有有文化的国民才能理解,享有并以生命捍卫民主制。因而,西方受众整体文化素质较高,并且上述这些哲学精神与观念已经深入其心。对他们,道理说教不如事实说理,求智、民主、个人主义的哲学精神,使他们对媒体的要求是信息要透明,拒绝说教。
  西方媒体以传播信息为主要功能,但注重报道的倾向性也是其同样具备的特征,他们也知道大众传媒具有宣传性质,并且十分重视表达思想倾向的技巧。西方媒体清醒地知道:媒介“总是带有它所属社会和政治结构的形式和色彩”。
  西方媒体在实际运作中,也提升媒体的这一功能,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在伊拉克战争中、在总统的竞选中,媒体都极大地发挥了它的宣传功能。在对第三世界的宣传中,更是不遗余力,但他们忌讳明言新闻媒介具有宣传工具的性质,其倾向与宣传意图隐藏在信息之中。美国的赫伯特·席勒在其《思想控制者》中说:要使操纵最有效,就应使操纵不留下操纵的痕迹。他们的做法是把一些国家用新闻组合成他们所理解和希望的现实。
  西方哲学精神在诸方面的影响,决定了西方媒体的功能是以信息传播为主的必然性,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是以信息传播为媒体的主要功能,至于如何表达宣传倾向,则是如何组合信息的问题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方 西方 西方 西方哲学史 罗素 西方哲学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方哲学专题研究—西方人性哲学有感
    我为什么翻译《西方哲学经典》
    浅析西方哲学中的实体观念
    从西方哲学史上的超越主体看马克思主义哲学
    浅谈西方哲学史的产生发展及特点
    浅谈实体思维在西方哲学史上的发展历程
    西方哲学史的研究范式及其历史转换
    西方哲学史概况研究
    西方哲学史中对“实体”的探究
    论西方哲学史中的历史循环论与历史进步观及…
    西方哲学史中的平等思想
    当代西方信息技术中的美学理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