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曾国藩对联的古文手笔
[论文关键词]曾国藩 对联 古文笔法 
   
  [论文摘要]曾国藩对联自古文脱胎而来,文气喷薄,如干莫不可逼视。构篇一字立骨,立意巧于避忌,行文回风激水、一波几折,遣词巧力并绝,寥寥数句,而余味无穷。 

  曾国藩在晚清特定历史文化背景下,发展了桐城派古文理论。在文道关系上,既主张经世济民,又强调怡情悦性;在创作理论上提出“情”与“理”结合的自然惬适,倡导“阳刚之美”。他的文学思想,使“文蔽道丧”的桐城古文得以中兴。作为一个古文大家和对联大家的曾国藩,在精心构撰对联之时,他的古文笔法会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从而使他的对联有着独特的魅力。本文参照清人李扶九、黄仁黼的《古文笔法百篇》试着对曾联加以分析。 
  挽汤鹏 
  著书成二十万言,才未尽也。 
  得谤遍九州四海,名亦随之。 
  此联被誉为“奇气喷薄,如干莫不可逼视”“俱极倜傥”。汤鹏二十岁中进士,聪明过人,其诗极其豪放,才气十足。所著《浮邱子》政论文集洋洋洒洒二十二万字,时人赞誉甚高。但其行为在曾氏看来却有点怪诞。“汤海秋久与之处,其人诞言太多,十句之中仅一二句可信。”本联以汤鹏的“才”“名”为眼,曲折变化。“著书成二十万言”本应是逞才逞气,但曾氏却说是“才未尽也”,在褒的基础上更进一层。“得谤遍九州四海”是一件极不光彩之事,是对汤鹏的贬,然而,笔锋一转“名亦随之”。整首联,上联先扬,在扬的基础上再进一步。wWW.11665.COm写到此处,把汤鹏的才说到极点,似乎对汤氏不好再用其他语言来评价了。下联于是就荡开一笔,先说他的缺点,说时人对他的贬损,“谤遍九州”可知他的臭名,可谓臭名昭著,但并不是真的说他的臭名,而是以此作伏笔,臭名之后,对他的赞誉也不绝于世,“名亦随之”。下联就在反衬的基础上更进一层完成了对汤氏的颂扬。《楹联新话》对此联有评价:“独曾文正才力标举,夭矫老苍,自成一格。亡友马宾侯称其运古文法于联语中,洵不虚也。其最佳者,如挽汤鹏。” 
  挽梅霖生太史钟澍 
  万缘今已矣,新诗数卷,浊酒一壶,畴昔绝妙景光,只赢得青枫落月。 
  孤愤竟何如,百世贻谋,千秋盛业,平生未了心事,都付与流水东风。 
  此联被誉为“文正惬意之作,百年来,何人敢与抗手”。“梅霖生太史讳钟树,以词臣终老,未克一展伟抱,旋即辞世。”“万缘今已矣”满腔感慨喷薄而出,然后徐迂道出梅氏往昔生活状态,从内容、情感、语气上较首句舒缓。最后来一句“只落得青枫落月”,“只落得”是在中间三句上的又一次转折,使语气又跳跃地承接了首句“万缘今已矣”的似是无奈的感慨。整个上联气势如喷涌而出的江水,突破一个险峻的隘口,进入了一个比较宽阔的水面,在人们的审美期待中下联应顺流而下。但是,曾氏的高明,或是高超之处在此又体现出来。下联“孤愤竟何知”一个设问再次把读者期待心理提起,如回风激水,蹙蹙生漪,在再次历数所愤所憾之时结束全联。一波几折,不引古,不用喻,层层翻新。 
  挽马端敏 
  范希文先天下而忧,曾无片时逸豫。 
  来君叔为何人所贼,足令千古悲哀。 
  对于“挽语有极难措笔者”曾氏又用另一笔法来写。马端敏在校场被刺杀,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一个总督在校场上被杀,于清政府来说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曾氏于是隐而不谈这一点,“只刺取一二”,因“不胜称愿,则取其特别者言之,亦足动人”。如此联语“飞鸣处仅‘来君叔为何人所贼’八字,盖略其同而单言其异也。”正如《古文笔法百篇》所说,“巧于避忌,最为得体。”其次,此联也用了一个衬托法,“凡对联出幅略平淡无碍,惟对幅则不可不求压倒出幅。对幅一奇警,出幅虽平淡,亦被衬好,此联即其例也。” 
  挽凌荻舟水部太夫人 
  折葼教苏氏兄弟,要知取次成名,曾断慈母机中杼。 
  负米走大湖南北,岂意归来失恃,空悲游子身上衣。 
  此联围绕母子情深,及因这份情而为对方真诚地付出反复铺叙。慈母教子,佳儿“负米走大湖南北”,都是因为深爱对方。“负米”指竭力侍奉父母。但是,慈母望穿秋水仍然等不到佳儿归来。待一朝归来,慈母却早已撒手人寰,只有对着烙下母亲慈爱之心的故物而空悲切。“望”是因为爱,“空悲”也是因为爱,此联字字句句都是因爱而生发,可谓“一字立骨”。 

  挽贺映南太学夫人 
  柳絮因风,阃内先芬堪继武。 
  麻衣如雪,阶前后嗣总能文。 
  “柳絮因风”出于谢道韫“未若柳絮因风起”。贺夫人德行颇好,有声誉,并有文才,故特注明贺的夫人姓谢,并引用“柳絮因风”,暗指贺夫人之姓氏,同时赞扬贺夫人的文才。 
  此联中心意思是对贺夫人的赞赏,说她生前的美德,她的懿行,都为后辈所崇,为后辈所效。阃,门槛,“阃内”在此指闺门,实为女德之门。在曾氏的内心,传统的三纲五常根深蒂固。他内心呕歌,赞叹的女性,肯定是一个集传统妇道于一身的典范的传统女性。他常常一而再、再而三地为这些女性唱着赞歌,他希望乾坤的扭转靠这些完美人物的典范,“先芬”对后辈的濡沫。这么一个时刻以转移社会风气、端正舆论、敦厚风俗为己任,花大力气重建精神风尚与道德秩序,力图挽回颓风败象传统秩序的捍卫者,这么一个认为自己对传统礼教的维护义无反顾地卫道士,当然他希望她们的身后,是一个个踏着她们足迹的完美的妇人。继武,是接着她的足迹。武:足迹。 
  “柳絮因风”并不仅仅是构成文义的暗含意韵,不单单是中心思想的直接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它在整个语境的营构,对中心思想延伸语义起着其他部分难以替代的作用。在中国文学意象中,“柳”的内涵极为丰富。“柳”象征高风亮节,陶渊明自号“五柳先生”,《五柳先生传》“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闲静少言,不慕荣利”。“柳”象征着“送别、离别”。宋词中,“柳”的意象不胜枚举。周邦彦“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高柳垂阴,烟中弄碧,千丝万缕,依依有情。李商隐“人世死前惟有别,春风争拟惜长条”“为报行人休尽折,半留相送半迎归”。“柳”在这儿延伸语义,“柳”象征着贺夫人的高风亮节,“柳”象征着“后嗣”们对她的依依难舍,绵绵不断之情。“柳絮”在“柳”的内涵之外又在氛围的渲染上加深一步。一说到“柳絮”,人们不禁想到料峭的春风中,漫天飞舞的毛茸茸的柳絮迎面扑来,在这本应是等待万物复苏的季节,飞舞的柳絮总会带来一丝淡淡的愁,是离愁?淡而远,轻而难以捉摸,在你的心头萦绕,挥之不去。 
  同时,“柳絮因风”与“麻衣如雪”相互照应。同为白色之物,同为故人逝去而出现的两种物象。“麻衣如雪”,是一种白描,是对贺夫人后嗣们悼念的队伍的直接描写。如雪的麻衣,在中国文学的意境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意象。它不象“柳”,一说到“柳”,人们会想到离情别恨,心头会升起依依不舍之情,而“麻衣”则仅仅只是使人想到殡葬,只是一种现象,没有太多的感情内涵。如雪的麻衣,只有靠因风漫天飞舞的柳絮赋予它更深的意韵、内涵。 
  对贺夫人的赞赏在这美丽的画面中显得如此摇曳多姿,也只有曾氏才有如此手笔。真如清·朱应镐《楹联新话》所评:“湘乡曾文正公、德清俞荫甫太史以殊勋硕学咸精此体。盖期事虽细,至其比事属辞,得心注手,巧力并绝,非淹博闳深之士弗能也”。 
   
  参考文献: 
  [1]龚联寿.联话丛编.江西人民出版社,2000,8. 
  [2]曾国藩.曾国藩全集·家书.岳麓书社,1985,10. 
  [3]清·黄仁黼,李扶九.段干木明校注.古文笔法百篇.黄山书社,2002,2.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小华 [标签: 曾国藩 古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