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新时期在大学生中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
摘  要: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建设的争论,京剧进课堂,清明、端阳、中秋等节日成为法定节日等诸多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热点现象给了我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再认识。党的十七大向全国人民明确提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任务,而高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地。如何在加强大学生教育工作中,自觉地融入或灌输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软实力;方法对策
        1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文化的力量,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的决定性要素,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软实力突出地表现为一种超越时空的感召力,当今世界一谈到孔孟老庄、“四大发明”、京剧等,人们便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深深吸引;一谈到黄山黄河、长江长城,人们便对中国这个古老东方国度的壮美和神秘津津乐道。党的十七大向全国人民明确提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任务,而高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新时期,高校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示“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教育、传承和发扬是当前需要积极研究,不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笔者认为,在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当代大学生必须继承和发扬祖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并以此为特色丰富和发展自己的人文素质,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wwW.11665.CoM
        2 所谓传统文化,是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积淀起来并且渗透于民族整体意识和行为之中,世世代代传递、流动的最具生命活力的东西。在世界各个民族和国家中,都有根植于本民族肥沃土壤中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就是指根植于中华大地肥沃土壤之中,成长起来、经过千百年积淀起来的长期流传的观念形态的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自炎黄时代至今的五千多年来,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内涵。除儒家、道家、法家和佛教学说之外,还包括历史、文物、书法、服饰、陵墓、医学、农学、天文、地理等等古籍文书。中国传统文化,是在世界文化丛林中独树一帜的最悠久的文化,它不仅在推动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曾经起过巨大的作用,而且对整个世界文化的发展也起过重大的影响作用,在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中,也一定会发挥其强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也知道,传统文化中有其精华,有其糟粕。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笔极为宝贵的丰富的精神财富,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也是一种特殊的思想资源和教育资源。20世纪90年代,党中央先后通过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纲要》指出:“要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新世纪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号召我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所沉淀下来的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的总和。中国传统文化历经数千年的演绎和扬弃,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之中,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支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
中国传统文化中不仅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同时又十分注重道德修养和教育方法,注重修养实践,强调道德践履。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一套固定而严密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并作为道德传统世代相承,这对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人生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3 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厚重,格调高雅,哲理深邃,意境悠远,是我们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支柱和文化遗产,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对完善大学生人格,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文化素质,丰富大学生人文素养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正是基于在现代大学生中存在上述不足,加强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营造教育氛围,培养大学生的传统文化自豪感。现代大学生作为传统文化在现代大学的承担者、体现者,必须摆脱盲目的自在状态而提升到自觉自为的水平。对于传统文化不能被动地承受、不知反思地接受、不知创造地重复,以至于背上了传统文化的包袱;而应该培养一种文化自觉意识、培养中华民族健康的传统文化心态,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积极主动地将传统文化内化为自身的知识框架、价值体系和道德信念的一部分,并以之指导实践。
        (2)完善课程设置,丰富大学生知识结构。要改变现有的课程结构,强调历史传统、文化和艺术传统的教育;要设置文、史、哲等人文学科,采取措施保证这些学科的学习质量。如举行中国古典文学水平达标测试、设置双学位制辅以多种形式的选修课;举办有关学术讲座、书评会、辩论会等,以引导学生接触古典原著,逐渐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同时,要建立一支从事人文素质教育的专业师资队伍,以保证教学下作落到实处。在文化道德素质教育中,学校领导和教师应具有身教示范的人格力量。
        (3)创新教育内容,注重大学生的品格道德完善。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伦理道德占的成分最大。而讲是非、辨善恶,更是核心之一。凡是优秀的传统文化都是较重视人的行为自我规范的。这种态度重视人的道德价值观念,对当代高等教育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古代的教育思想广博而深遂,有很强的哲理性。以德治国,修身为本的重德精神;各族一家,协和各邦的宽容精神;“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人道主义精神。正确的继承和发展这些优秀的道德传统将对大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模式产生积极的影响。
        (4)明确教育思想,端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中国传统文化鄙视只顾一己利益的行为,倡导谋“天下之大利”,赞扬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的“夙夜在公”,“以公灭私”和“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群体思想和行为;特别强调先义后利,义以为上,“以天下为已任”。在获取个人利益时,一定要考虑是否符合“取之有道”的原则,提倡“见利思义”,反对“见利忘义”。新时期要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新荣辱观加以教育和引导大学生。
        4 大学生是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重要人才,新时期加强对大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水平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要全面实现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使精神文明不断升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就需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需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培植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我国的高等院校应该从加强人文素质的教育入手,使培养出来的青年大学生成为具有高度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水平、民主法治观念、敬业和奉献精神等高素质的建设人才。
参考文献
[1]苏寄宛,王红.对大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j].中国高教研究,2003(6).
[2]张岱年,方克立.中国文化概论[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3]李钟善.中国传统文化与高等教育改革[j].东南学术,1998(3).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徐雪峰 张铁 储信娟 [标签: 大学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中国先秦时期的和谐观
    论明清时期兰州汉族主要节日食俗与文化内涵
    民国时期,人口增长之快中国历史绝无仅有
    试析新时期下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路径探讨
    从秦汉时期室内设计的意境化装饰看书画在当…
    西方艺术史谱系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
    论新时期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民族传统美德教育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
    试析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意识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文化建设思想论析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美国关系的演变
    延安时期国共谈判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