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
[摘要]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形式和内容,对于和谐社会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和谐社会
  [中图分类号]g26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115(2011)08-0108-02
  
  作为弘扬雷锋精神、宣传雷锋事迹的抚顺雷锋纪念馆,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已经形成了集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是以雷锋纪念馆为核心,由雷锋墓、雷锋纪念碑、雷锋颂碑苑、雷锋塑像、雷锋公园、雷锋事迹展览等构成的有形或无形的独特文化现象。这些可感、可触、可知的文化现象汇聚成的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反映并再现了雷锋精神。中国论文联盟
  雷锋精神曾激励了几代人的健康成长,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国正处在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新阶段,各行各业正在努力建设与之相匹配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积极构建和谐社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曾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所以,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WwW.11665.COm
  
  一、 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
  
  雷锋是在党和人民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战士,是社会主义时期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的一生平凡而伟大,他具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高尚风格,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优秀品质,刻苦学习、钻研科学理论的“钉子”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体现了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思想道德、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类社会精神追求的完美统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座丰碑。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活动中,还是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48年来,雷锋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6000多万人次,其中有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2万多人次,接待的重要领导有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乔石、宋平、李岚清、温家宝、曾庆红、尉健行、吴官正及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主要领导。曾庆红副主席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视察时指出:“美国西点军校能有雷锋的画像,这说明人类文明都需要雷锋精神、都需要像雷锋一样的好人。”可见,雷锋精神不仅属于过去,也属于现在;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全人类。2010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到抚顺雷锋纪念馆视察时在留言薄上题词:“雷锋精神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雷锋是创先争优的典范。如今,在奔小康、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充分利用好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也是新形式、新任务的需要,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精神的需要。把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利用好,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二、 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雷锋曾在这片沃土上工作、学习、生活了两年多时间,他最闪光的年华都是在抚顺度过的,其大部分事迹也是在抚顺发生的。雷锋纪念馆坐落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周围遍布雷锋的足迹单位和事迹遗址,雷锋辅导过的学校、雷锋存款的储蓄所、雷锋带病推砖的工地和雷锋做好事的火车站,雷锋纪念馆园区内还有雷锋和孩子们活动过的遗址。雷锋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的感人事迹随时随地可以唤起人们对雷锋的敬仰和怀念,鼓舞和激励人们学习雷锋的热情。
  雷锋牺牲的地点在雷锋纪念馆园区西北角围墙外,雷锋墓就建在雷锋纪念馆园区东北角,人们可以在参观游览的同时,来到雷锋墓举行瞻仰、缅怀、宣誓、祭扫等活动。这是利用雷锋墓大型文物进行教育的最佳场所,是全国其他纪念馆所没有的,也是元可比拟和取代的。
  雷锋纪念馆建于1964年,经过2002年大规模改扩建后,园区总面积由原来的5.67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9.99万平方米,功能由原来的展览、凭吊两个区增加到现在的六个区,即展览区、凭吊区、雕塑区、碑苑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区和综合服务区。园区内有“雷锋之路”上的22块雷锋日记碑和22块自然山石组成的雷锋颂碑苑、《永恒》浮雕墙、奉献碑、毛主席题词纪念碑,还有展现雷锋形象的浮雕、群雕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彩色音乐喷泉、游戏喷泉、三角跳泉、涌泉湖等。
  雷锋事迹陈列馆内展出的雷锋文物600余件,还有代表时代特征、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展示手段多媒体景箱、计算机触摸屏、影视系统及大型场景蜡像等。
  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雷锋墓地、雷锋纪念馆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在教育人民、传承先进文化、缅怀英烈、弘扬民族精神方面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作为传播精神文明主阵地、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窗口,雷锋纪念馆把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作为工作的着重点和出发点,无论是雷锋纪念馆改扩建,还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都坚持围绕思想道德建设这条主线开展工作、学习、活动并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指导。雷锋纪念馆坚持开展与大、中、小学共建共育活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先后把雷锋纪念馆作为德育教育基地,并签订了《共建精神文明单位协议》。有许多学校与雷锋纪念馆组成“学雷锋联合体”。在重要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夏令营、主题班会、少先队队会、入团宣誓等纪念活动。雷锋纪念馆名誉馆员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等经常来馆与大、中、小学生一同座谈学雷锋体会。2004年2月27日,雷锋纪念馆同辽宁省教育厅共同举办《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研讨会,辽宁省教育厅领导和来自各市教委及三十余所中小学校代表到会并交流了经验。大会向全省中小学发出倡议:学习雷锋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好学上进,掌握本领,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要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所以,充分发挥和利用雷锋纪念馆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效载体,十分必要。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中国论文联盟 三、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形式和内容
  
  48年来,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学雷锋活动,他们不仅为雷锋题词,为雷锋纪念馆题写馆名,还先后到雷锋纪念馆参观视察,号召全国人民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辽宁省委、省政府,抚顺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对雷锋纪念馆的建设和管理。为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到雷锋纪念馆参观受教育,2002年,省、市两级政府做出了对雷锋纪念馆重新改扩建的决定,改扩建后还按照曾庆红副主席的指示对园区实行免费向社会开放的政策。2008年4月4日,按照上级要求提出全面免费对外开放,步入了纪念馆教育新时代化的精品展馆,人们可以在雷锋纪念馆这块净土上净化灵魂;在雷锋纪念馆这所大学校里学会做人;在雷锋纪念馆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受到熏陶,从而让未成年人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健康成长;让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像雷锋那样发挥作用;让所有向上、向善的群众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做一个好人。这一切都成为和谐社会的重要和必要条件,也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此,要充分利用好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社会效益,坚持全年365天天天开馆,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开展各类有益的、形式不同的活动。先后配合辽宁团省委、省少工委、抚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等部门在馆举办“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百姓雷锋座谈会”等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最大化地满足社会各界、各地学雷锋活动的需要。
  雷锋纪念馆还利用馆资料举办《雷锋精神永恒》巡展,先后到全国60多个地方进行巡回展出,产生了较大影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还利用雷锋纪念馆文化资源积极为社会各界在雷锋纪念馆开展各种纪念、宣传、推介活动提供场地和服务,为全市人民在雷锋广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提供照明和喷泉,为省、市各种大型会议及重要客人提供方便和服务。如在毛主席为雷锋题词45周年纪念日在雷锋纪念馆临时展厅同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市雷锋精神研究所共同举办“雷锋从这里走来”共和国将军书画展,以此营造更为浓郁的雷锋文化氛围,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学习。雷锋纪念馆不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而且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乐园。
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孙玉香 [标签: 雷锋 资源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