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初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农民温饱问题得到了基本解 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逐渐增强。然而,在提高农村生活水平的同时,如果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就无法符合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无法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百年古镇西来,位于靖江市东部,是泰州市的“东大门”,也是泰州市重点中心镇。我镇以构建宽裕西来、和谐西来、文明西来、绿色西来为发展思路,将农村文化建设融会于和谐西来构建当中,通过多层次打造文化活动平台,推动了群众文化的发展,加快了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国论文联盟
  一、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意义
  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已成为政府与社会在新时期需要关注和面对的重大课题。 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我们要切实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使文化与经济并驾 齐驱,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统一协调发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这个概念的提出,进一步回答了什么叫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不光是吃饱了,喝足了,而且是要在这个社会里有安全感,要身心愉快,要有人文关怀,要有国民素质的提升,要有文化底蕴的积淀与弘扬。WwW.11665.Com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举办文体活动,能丰富农民业余生活,弘扬民间传统文化。推广科学文化知识,能提高农民的科学素养,使农民在农业生产中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农 业生产效率;普及思想道德教育,能培养农民的诚信意识和道德观念,从而提高农民的道德修养,有助于确立以和谐为目标的道德评判体系,可以促使全农村社会逐步形成以和为真、以和为善、以和为美、以和为贵的共识,从而形成与和谐社会要求相吻合的道德体系。
  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方法与途径
  根据西来镇农村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基本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农村文明程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以农村为重点,以农民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
  农村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基本阵地、文化队伍、活动内容和方式这几个中心环节,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固定阵地与流动阵地相结合的网络体系,加强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建设。实现农村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因在于调动农民自身积极性,文化建设必须与农民发展经济,与农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只有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农村文化建设才有生命力。
  一是充分挖掘古镇底蕴,打造特色文化空间。西来镇在进行农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美化靖江东大门、建设港城后花园”这一主体战略,将文化内涵向社会各个层面渗透,扩大农村文化的覆盖面,把农村文化机构建成综合性的农村文化载体。我镇先后建设了文化活动楼、文体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 2010年兴建了文化广场、中华传统美德碑廊、慈善林等,农耕文化陈列馆也在积极筹建当中。现在,我镇除了文化站的活动楼外,逐渐形成了以农民公园为中心,集文化广场、文体活动中心、中华传统美德碑廊、慈善林、西来寺等诸多元素为一体,占地200亩的文化风景区,为群众的娱乐、健身、休闲提供了理想的场所。在行政村文化设施方面,我们逐步完善了村级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室外篮球场等,使农村群众足不出村也能读书学习、娱乐健身。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强农村文化机构和队伍建设。一方面健全文化管理队伍,西来镇文化站现有三名工作人员,均为群众文化管理相关专业。乡镇文化站不仅要全程参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要指导、辅导村级文化工作和文化活动,更要一着不让地做好日常职能,按序时完成每年年初制订的各项文化活动计划,这就要求文化干部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我们将紧抓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文化事业的发展争取一切有利因素,为群众谋福祉。另一方面发展民间文艺团队。我镇文化工作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现有社区艺术团、中老年健身队、文体表演队、象棋协会、乒乓球协会等群团组织,各组织均定期开展活动,互相切磋技艺,共同提高。企业、学校大都设有俱乐部或文体活动室,各村至少有一支业余团队或兴趣小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艺宣传队员现在依然是文艺骨干或活跃分子。各行政村均有一名副职以上村干分管文体工作,按时组织村级文体活动,管理并保障农家书屋的正常运行,同时积极参与和配合政府组织的文体活动赛事。镇党委将各村文化工作和文体活动纳入年底综合考核,从而确保村级文化活动健康有序地推进。
  三是贴近农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村文化活动。西来文化站开展的群众文体活动在本市独树一帜。文艺演出方面,从1983年开始,连年创作排练节目参加市文艺节演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如《三江潮》、《水乡妹》、《芝麻绿豆官好得嘞》、《农村十里好风光》、《广场小夜曲》等。这些节目的组织排练,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同时也使本土演员的表演水平得到了锻炼与提高。文体活动方面,我们每年均结合节庆活动,组织筹划专题演出,每年约举办大中型文体活动十余次。除文化站单独组织的以外,我们还会同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协同组织。这种合作互补的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也便于在申请活动经费时分头行动,同时也丰富了各部门的活动内容。从1987年至今,我镇已连续主办五届书画影展,书画影创作人才荟萃。在体育活动方面,我镇连年组织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等群众性体育赛事。近年,我们通过举办特色读书节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氛围,充分发挥书屋功能,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农民生活品味。
  此外,我们还广泛开展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必须满足农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与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与科技教育相结合,与丰富农民日常生活相结合,与提高农民素质相结合。加强村镇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文化生态,提高了我镇的知名度和竞争能力,提升了我镇的文化品味和文化内涵。
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剑锋 [标签: 建和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认真落实“文化强国”战略 大力加强中纺联文…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如何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中加强国情教育
    抓好农村文化宣传工作,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
    社会性别平等视角下农村女性文化贫困问题研…
    加强辽宁工业文化遗产再利用,打造城市特色…
    成长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如何加强现代化管理的医院文化建设
    加强文化融合,提升“走出去”战略质量
    文化馆应加强对老年文化工作的指导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青少年核心价值体系建…
    落实农村文化惠民工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