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重塑民族文化之魂--大众传媒建设和谐社会的核心任务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建构和谐社会的理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自然延伸,是适应当前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国国情重要的思路调整,顺应民心,拨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最敏感的弦,当然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共鸣。作为与社会有着紧密联系、作为党和政府一个重要桥梁的大众传媒与传播研究,要主动介入,深入理解和诠释“和谐社会”内涵,明确自己在建构和谐社会中的位置和中心任务。
  当前已有部分的理论文章和媒体实践在自觉或不自觉地探讨了媒体与建构和谐社会的关系。但大部分是从媒体的功能或者具论的角度出发讨论媒体的角色和任务。有论者从美国传统传播学派提出的媒体的四个功能出发,认为建构和谐社会媒体的角色应该是——守望者、协调者、引导者和减压器。也有从操作层面讨论了媒体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如有人就从以人为本,建设公共领域;正面宣传,加强团结;关注弱势,化解矛盾;危机管理,维护安定四个方面阐释了媒体责任,也有少量文章就某一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比如有人提出《把建设意识锻造为媒体的核心价值观》,③比较深人,很有启发性。总的来看,当前关于和谐社会与媒体的讨论中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比较浅。因为“和谐社会”的提出时间不长,话题又特别热,大部分论者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基本都停留在表面现象上。其次是散。媒介功能介绍、舆论导向、弱势群体问题、助农、公共领域、团结等等凡是能够与和谐社会挂上钩的都拿来说一说,导致层次不清,重点不明,缺乏中心。第三是狭,视野不够开阔,大部分停留在工具论阶段,强调媒体的巨大作用,很少讨论大众传媒建构和谐社会中本身可能存在的局限性及其可能的威害。wWw.11665.cOM最后是缺乏现实性。多理论的抽象演绎,少中国媒体现实状况特别是存在问题的分析。我们不但应该知道媒体能够做什么,有什么好处,同时更加应该深入到当前媒体的现实情境中,发现媒体缺陷和不足的地方。
  一、媒体的中心任务
  媒体的中心任务由三个方面得因素决定,第一,是媒体自身的挣l生。媒体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结构性机构最重要的特性就是生产意义,传承和建构文化,形成民族文化认同,建立良好的社会整体秩序。这是媒体的社会地位使然,也是社会对媒体的要求,是媒体实现其社会化形式的关键,也是媒体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的核心。第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建立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人这样总结:“所谓‘和谐社会’应当有这样四个重要指标,就是政治文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而所有这四个方面处于基本和谐的状态,并且最终落实到一点上,就是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美满。”里谈论的都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一种文化和谐状态。还有人认为“文化认同是和谐社会的灵魂”。语义学意义上说,和谐意味着协调、统一、平衡。而文化本身就是注重物质与精神的平衡、协调和整体感。因此和谐社会关键就在于文化和谐,经济发展是一贯被强调的方面,但是如果一味强调经济和物质的东西,就会带来某种社会文化状态的畸形:到处一片物质繁荣,没有民主的政治文明与和谐的民族精神文化作为支撑,就好像一个强壮的巨人缺少了灵魂。国家及时提出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无疑就是要弥补单向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弊端,补上文化这一课,真正实现我国全面、和谐和健康的发展。三,时代的要求。从当前我国实际情况的来看,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引起了精神文化领域震荡和混乱,旧的平衡已经打破,新的精神还未完全形成,国人大部分处于一种自我认知和定位的茫然状态;二是当前世界的全球化趋势的迅速发展,民族的文化认同受到了冲击:是被别人全球化还是以一种主动而独立的身份加人全球化的洪流?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困惑。这两种因素又往往纠缠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除了经济发展的一贯主题外,我们还面临一个文化认同失序的混乱局面。这时就需要建构一个新的、和谐和平衡民族精神文化状态,来应对时代的变迁,保证民心安定和社会稳步、协调、全面发展。
  同时,我们也必须认清媒介本身的局限性很多观点从媒介社会功能出发,讨论了媒介对经济、政治、教育等等方面大谈媒介的作用和威力。这造成了一个幻觉,好像其无所不能,能够决定社会的方方面面。其实不然,就拿经济来说,媒介可以通过提供信息、传播知识、宣传产品甚至通过自身的经营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但是却不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反而是经济的状况决定了媒介生存的生态环境。媒介在许多方面起的是辅助作用,仅仅是影响的一个因素。而建构社会文化体系却是媒介社会影响力的关键,在这个方面媒介才是真正的主力军。因此必须认清媒介的社会局限性,真正把社会文化体系的建构作为媒介的中心作用与任务。
  综合媒体的特点、建构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及时代的要求,当前媒体建设和谐社会的中心任务应该是重塑民族精神文化的精魂。以一种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精神文化状态来保证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来引导和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形成合力,真正实现“和谐社会”的各种目标。
  二、媒体中心任务与媒体社会功能的关系
  大部分文章都从媒介功能角度出发对媒体建构和谐社会作用进行了论述,这和我们的提出媒体的中心任务视角不同,但是它们之间存在着重要的联系,搞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把对媒介中心任务的认识具体化,真正的指导媒体的实践。
  建构文化是媒介各种社会功能的重要目标。美国政治学家哈罗德-拉斯韦尔在《传播的社会结构与功能》中提出了三种社会功能:监督社会环境;协调社会关系;传承社会遗产。后来社会学家查尔斯·赖特在《大众传播:功能的探讨》中又补充了第四功能:提供娱乐或表演。遁实际上在这四个传播学经典的功能项中,都蕴涵了文化的因素。监督社会环境就是解释那些会对社会带来影响的威胁和机遇,这不但是对现存社会文化稳定状态的维护,而且还会给新文化的出现和建构带来新的信息。协调社会关系,媒体能够真正调谐的是社会中存在的观点和文化的差异,并使社会的不同组成部分相互关联。传递社会遗产,这当中最重要的是一个社会的文化存在形式,知识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这样既保证了社会文化的历史延续,又为新的创造提供了基础和养料。提供娱乐,且不说娱乐在当前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形态,同时许多的文化形式和文化意蕴都是提供娱乐的方式和载体传播开来的。由此可见,媒体的四大经典功能,都具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和目标方向:传承与建构文化。还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问题,也是希望形成某种共同的文化认同趋势;包括助农和关注弱势群体,就是使一些在社会中长期处于无声和无影的一大批人民能够摆脱无名和沉默的尴尬处境,加入到当前文化的建构实践中,使当前的文化形态能够代表绝大多数人,才能保持社会的安定团结和协调发展。可见媒介作用与功能是离不开文化的目标,最终将指向文化的建构。

  健康的文化为媒介导向。媒介文化建构任务与媒介的社会功能并非同一,某种文化状态的产生需要不同的功能的协作,比如正义的观念和社会风气的形成,既需要媒体的舆论导向,也需要媒体的对社会邪恶现象的监督和预警。同一种功能会产生不同的文化效果和意义,媒介传播知识、提供信息的功能,对于经济的发展仅仅是一种辅助作用。如果能够形成求知的热情和科学理性的精神,这就产生了文化的效果。更进一步,如果我们充分利用这种功能来为弱势群体提供丰富的信息,减少弱势群体的信息匮乏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为弱势群体改变弱势状况提供帮助,提高其社会地位和社会参与能力,并形成一种助贫扶弱,公平正义的文化氛围和传统,促进社会安定和谐,这才是媒体对文化建构的贡献。媒介作为工具具有两面性。它一方面可能给社会带来威害和危机。它可能误导大众,蛊惑人心,造成社会恐慌,使社会的危机更加严重。另一方面媒介也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它能保持社会信息流通的及时充分,真实可信,安定民心。“非典”时期,也正是主流媒体敢于面对真相,大力宣传介绍防治知识,才驱散了谣言,团结全国人们,得以战胜“非典”。传播中的“知沟”现象是由社会结构性差异和不平等的权力机制决定的,然而正是媒体自身具有打破“知沟”现象恶性循环的力量。
  建构良性文化体系是媒介的长远任务。媒介的一些功能如监督、助贫、协调、沟通,往往像救火员的工作一样,解决的是一些暂时的和突发性问题,往往疲于奔命。如果仅仅停留在功能具论,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长远来看,媒体的各项功能都应有助于建构一个自组织的良性文化运转体系,这样不但能够很好的指导媒介的社会作用的实现,更加有助于社会长治久安、和谐稳定。
  三、当前媒体存在的问题
  当前的中国媒体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利于媒体中心任务的完成,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构。经济偏重。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媒体作为市场主体重视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是媒体在实践的过程中明显偏向经济和市场一方,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文化传播机构应有的责任和中心任务。媒体的体制还没有完全企业化,但是媒体自身已经由经济决定论控制,一切围绕收视率和广告商转。在观众定位中也走向两个极端,一是瞄准那些具有很强的消费实力的高端观众,适应他们的品味,这样就一定程度上隔离了一般的大众。还有就是为了吸引最大的观众,吸引广告商,节目偏重娱乐,一味迎合大众的低级感观趣味,实际上对观众具有麻醉效果。这样一来,在具有决定意义的公共管理信息接受上,一般大众并没有获得平等的机会,反而被一些垃圾信息填得饱饱的。这样,广大观众的不满情绪会成为危害社会稳定潜在因素。
  认同紊乱。面对全球化铺天盖地的潮流,中国媒体好像有点不知所措,失去了自己稳定的身份立场。播报国际讯息时,一副西方化的姿态;回到国内重要消息,马上换了一副政府的面孔。而某些本土节目,则是方言土语,这种在节目和新闻播报中使用地方方言的热潮,既不符合全球化的要求,也不符合国家政府要求,这就是认同飘忽。还有媒体的“克隆”、模仿的潮流,缺乏新意,枯燥乏味。充分反映了媒体失去了自己独特的表现力和话语创造力。媒体自身出现了认同混乱,自然会在转型期的社会中制造更大的认同混乱,更无从谈起建立统一和谐国民文化认同机制,违背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
  缺乏沟通。多年以来人们盼望的媒体公共领域并没有建立起来。一方面是媒体一直恪守“喉舌”观念,却没有理解要进行正确的舆论导向也需要有广大群众的参与。也没有领会国家政策的调整,中央提出“建构和谐社会”的观念,就是想更多地听取群众的声音,吸纳群众的意见,来保证和谐社会真正的和谐。二是,媒体根本没有学会听取群众的声音,也不愿意听取群众的声音,他们往往是利用群众的声音。媒体一贯单向传播,没有形成比较完善和畅通的沟通回路。同时由于媒体的经济倚重,他们往往重视吸引观众,无意进行沟通。没有了形成一个完整的沟通平台,统一的和谐的社会文化形态就是一个空洞的形式,和谐社会的建构将缺乏任何实质性的内容。
  因此,面对国家提出的建构和谐社会的目标,媒体应该认定自己的中心任务:重塑中华民族文化之魂,并以此来指导媒体各项功能的顺利实现。同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努力改善和克服这些缺点,这样才有可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真正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明确媒体的中心任务和缺失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就是明确和谐社会的中华民族文化之魂的具体内涵,以及媒体在自己的能力范畴具体怎样重建民族文化的精魂。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陈明明 [标签: 大众传媒 的核心 任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提升民族文化竞争力的战略与对策
    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蠡测
    扶贫开发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及传承
    发展贵州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探讨
    语文教育在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意义的思考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强市建设
    东西方民族文化视角下的隐喻表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